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6 09:49:49

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现阶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十分迅猛,建筑企业的建设规模也随之日益壮大,使得新时期的建筑企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方式面临新的挑战。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施工管理模式,因其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工厂化流水线生产作业,能够结合企业内部生产作业流程以及生产作业模式合理统筹和规划各项施工资源,具有节能性与环保性特点,符合国家提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工业化目标和战略要求,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中。但是,在实际的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国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在未来的建筑工程行业领域内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本文结合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原理及特点,对其相应的施工管理措施展开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1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原理、特点及优势

1.1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原理

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首先,设计人员需要结合构件生产、构件吊装等实际情况,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设计图,并交由装配式构件厂按照设计图纸生产出满足要求的装配式构件。其次,利用科学合理的运输方式将装配式构件运送到施工现场堆放指定位置。再者,装配式建筑的安装环节是重中之重,构件的连接质量至关重要。为了确保建筑结构具有足够的刚度和整体性,通常会采用构件预留钢筋在现场浇筑成整体的叠合法。另外,套筒灌浆法、焊接法等连接方法也是建筑师们经常使用的装配式建筑连接方法。

1.2装配式建筑的施工特点

近几年,随着建筑工程建设规模日益壮大,使得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所耗费的混凝土浇注时间和作业强度随之增强,加上施工现场秩序混乱,无法避免对工程材料造成一定的浪费,导致施工成本增加。根据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原理,装配式建筑主要是通过工厂预制的装配式构件,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再通过合理的运输方式将装配式构件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各个构件之间的现场连接。通过采用装配式建筑,一方面,预制装配式构件的生产厂家应具有装配式技术人员和设备实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装配式建筑能够有效缩减混凝土浇筑和养护周期,极大的降低了施工现场混凝土浇筑和拌合作业强度,对于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采用装配式建筑能够有效减少施工现场混凝土浇筑等工作所造成的工程材料的浪费,能够很好的帮助建筑企业节省施工成本,符合国家绿色建筑的理念,有利于建筑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装配式建筑最初应用于建筑行业始于20世纪初期,之后因其施工周期短、性价比较高,被广泛应用于英、法、美、苏等国家。但是在装配式建筑推广使用初期,装配式建筑仅仅只是批量的大构件生产,建筑形式较单一,绝大部分的构件仍然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浇筑,对于促进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的作用并不明显;随着建筑技术的日益成熟,后期装配式建筑构件的种类越来越繁多,包括:外墙板、阳台板、预制连梁等一系列造型复杂的构件均可以在装配式工厂完成,极大的减少了现场浇筑混凝土的作业量,促使装配式建筑愈加成熟。

1.3装配式建筑优势

相对于传统的建筑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采用装修工程同主体构件在工厂同步完成,极大的减少了现场混凝土、砌筑、抹灰等作业;同时,装配式建筑机械化使用程度高,能够有效确保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另外,装配式建筑的使用,能够促进施工现场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帮助施工企业节约材料、节省资源,能够更好的实现对施工现场的科学管理。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中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越来越多,长期的施工不可避免的会对施工现场周边的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环境造成影响,采用装配式建筑能够起到很好的阻隔噪声干扰和保护环境作用,有利于我国城市的健康绿色发展。

2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2.1完善工程管控制度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不断完善工程管控制度不仅能够促进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效果,进而促进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而且对于促使实现建筑企业发展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建筑企业长远发展。所以在完善工程管控制度的具体过程中,首先,建筑企业应该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企业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管经验,有针对性的优化和完善企业的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其次,为了确保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施工企业要加强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的监管。监管人员必须提前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详细的勘察和了解,并对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随着装配式建筑的飞速发展,传统方式下的管控制度已经难以满足工程建设的管理要求,施工企业应该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新型技术,运用科学系统的方式对施工进度的变化以及建设环节质量的变动进行分析预算,不断完善管控信息网络,以实现能够更加高效的为调节项目建设计划提供精准可靠的参考依据。再者,为了确保能够更好的应对风险,监管人员应该加强对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各个阶段的各项资源配置的监督管理。

2.2合理布置施工现场,避免不科学的二次搬运

近几年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日益壮大,施工现场的布置是否科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施工成本投入和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因此,在使用装配式建筑时,首先,应该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和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的使用情况,严格遵循就近、稳定、安全的原则,科学合理的设置构配件存放地点的位置,确保装配式建筑物能够高效便捷的吊装到相应的位置。其次,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提前到存放构配件的施工现场,对场地进行处理,通常情况下对装配式构件存放场地可采用夯实、硬化等处理措施。最后,在装配式建筑构配件运输过程中应该加强防护,以有效避免运输过程中产生构配件的倾覆、破坏,进一步确保后续施工环节能够正常开展。

2.3优化施工管理工作,提高装配式建筑施工速度

众所周知,装配式建筑物施工过程中,构件的相互连接是施工的重中之重。所以,在装配式建筑物的构件相互连接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施工管理方式,选择合适的连接方式,以促进提升装配式建筑施工速度。在工厂预制装配式建筑构配件时,常通过预埋灌浆套筒连接的方式;而针对高强度等级的预制构配件混凝土,在浇注时先应该将连接段端口的混凝土断面凿毛处理,通过提高灌浆的黏结质量来实现装配式建筑构件之间的相互连接。

2.4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

装配式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的施工环节和施工工艺复杂,构件运输环境复杂多变,并且各个环节对施工技术的专业性要求较高、施工细节较多,尤其是随着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规模的逐渐发展,对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凸显,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针对当前我国施工管理过程中,大多数的工程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比较低,没有充分认识到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一味的根据自己的经验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导致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首先,建筑企业应该采用装配式建筑典型案例提高管理人员的关注度,帮助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充分意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其次,建筑企业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施工管理人员的教育;同时建筑企业还应该不断强化对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促进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促使其能够做好自己本职岗位的工作,进而促进提升建筑企业施工管理的实际效果,为确保装配式建筑施工顺利有序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2.5加强建筑工程监督工作力度

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加强建筑工程监督工作力度对于确保施工项目顺利开展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工程项目开展监督工作时,一方面,在管理项目施工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现场施工,发现问题应该及时进行纠正;另一方面,施工单位应该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进行监督、控制和管理工作;同时监督人员也应该不断提升监督管理综合素质,以确保能够顺利有序的开展各项管理工作,进而有效确保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各项设备和项目均能够正常有序的运行和开展。

2.6制定规范标准,完善后期工作

相对于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方式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它能够帮助实现施工现场各项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极大的减少了施工资源的浪费,能够帮助施工企业节省施工成本;与此同时,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方式对于提升建筑工程整体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装配式建筑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企业工程管理水平较低,缺乏完善的具体化制度来约束各项施工行为,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制定统一规范的建筑标准,同时在建筑的各个阶段配备专业的技术人才,在具体的施工环节及时对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好记录,能够为建筑工程的管理累计经验,促进提升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综上所述,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不仅能够实现合理化配置施工现场各项资源,最大程度的降低施工资源的浪费,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且能够有效提升施工效率,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在驱动力。因此,建筑企业应该加强对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规划施工各个环节的生产作业活动,同时,不断创新与优化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内容,与时俱进,进而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晨曦.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建筑施工技术优势与质量控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20):49-50.

[2]崔宝霞,黄蒙.装配式建筑成本影响因素及成本管理研究[J].居舍,2019(30):4.

[3]程月霞.装配式建筑项目质量管理应用研究[D].安徽建筑大学,2019.

[4]刘美欧.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全过程优化[J].建筑技术开发,2019,46(13):105-106.

作者:潘兴华 单位: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