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8 11:39:06

桥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管理策略

摘要:主要度桥梁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管理要点进行分析,先是对当前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而后在提出施工组织设计问题的范围上,对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的要点以及桥梁施工管理重点进行研究。希望通过相关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与管理措施的提出,能够促进桥梁项目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桥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管理

1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存在的问题

1.1设计内容不全面

公路桥梁项目实施环节,施工组织设计还存在着明显的缺陷,设计阶段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标准进行约束,设计内容不完善,组织设计时过度的重视投标内容,导致不能符合当前的桥梁施工标准,施工过程也没有制定出详细的进度计划,给项目的顺利实施带来较大的难度,威胁项目的总体效益。

1.2忽视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工程组织设计施工环节,施工单位过度的重视技术、工艺方面的管理,组织方案的确定只是从工程量方面出发,没有进行管理设计,所以忽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造成项目管理没有相应的标准,施工管理效果比较差,导致现场施工比较混乱,影响最终的经济效益。

1.3缺乏施工组织设计规范

公路项目的组织设计环节,应该通过相应的制度和组织设计来进行管理,同时要明确具体的设计标准,以更好的保证桥梁施工环节可以达到相应标准的要求,消除安全与质量的缺陷。当前的公路桥梁项目组织计划环节,没有进行必要的规范化管理,施工中没有相应的标准和制度的约束,造成施工安全根本难以满足要求,也没有重视环境保护、现场清洁管理方面的处理,造成施工中给周边环境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2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要点

2.1施工方案选择

公路桥梁施工方案确定时,应该充分的考虑到工程造价方面,不断的进行方案优化,能够使得其满足现场的施工需要,可以更好的降低施工成本。从实际情况分析,设计人员确定施工方案时,需要综合分析项目成本、专业技术、施工环境等多个方面要素,最终可以让设计方案达到现场施工标准,不会产生任何的负面影响。

2.2施工工期控制

施工方案明确之后,应该开展进行公路桥梁的施工周期、施工期限等方面的确定。工期就是施工时间的长度,会给投资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积极开展工期的管控,可以有效的降低项目成本,避免产生过多的贷款利息,可以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此时应该注意,公路桥梁项目工期管理过程中,首先要以工程质量为根本要求,然后才是进行工期的控制。在施工程序设定的过程中,应该进行工期、材料、设备等方面的协调管理,结合项目施工要求落实组织方案,避免过度缩短工期而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2.3施工组织平面布置

公路桥梁项目在组织平面布置阶段,应该保证设计单位结合公路桥梁的属性、施工状态等方面,实现整个施工项目的合理规划与布局。施工组织平面布置会给现场管理成本造成直接的影响,利用科学、有效的组织平面布置方式,能够避免在现场施工存在工序重复的问题,从而可以防止出现额外支出的情况,能够有效的降低材料、运输等方面的成本,实现各项资源转移的安全性,还能够降低施工成本。公路桥梁项目的实施环节,对于桥体以及涵洞等结构,都要布置在公路项目的沿线位置上,每座桥梁的实施中,都不可能设置水泥搅拌站,所以这就需要在选择水泥搅拌站时,应该尽量的缩短距离,合理的规划材料运输路线,能够使得材料运输符合要求,降低成本,保证施工连续进行。

2.4运输计划编制

公路桥梁在进行施工运行中,运输程序是极为关键的,这和项目运行速度有着直接的影响,还会导致成本受到影响,因此,运输计划编制为当前公路桥梁的组织计划编制的核心工作。为了能够使得公路桥梁项目可以按照计划顺利实施,还能够降低成本,所以必须要加强货物运输的合理安排。在运输计划确定的过程中,要尽力的缩短运输距离,能够减少货物的运输量;避免过多的倒运材料次数,也防止出现中间转手的情况;货物的运输和装卸要灵活进行;有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能够降低运输成本。

2.5材料采购

公路桥梁的材料采购应该考虑到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要选择在施工周边区域内的材料产地;第二,要确定材料价格是否科学合理,要尽量的降低材料成本;第三,要严格控制材料运输成本。

3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3.1进度管理

工程进度的控制需要从多个方面来分析,合理的预测项目进行中的各种需求,对于生产要素需求时间、结构、产量等方面做出准确的预测。为了能够达到整体工程的平衡性,应该做好工程管理与财务管理工作,使得项目各个部分都能够顺利进行。还有就是大型的公路桥梁施工项目,工程进度管理有着严格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工程进度的分解,严格控制各个时段的进度控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3.2成本管理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对于工程的经济效益存在直接的影响,这时在进度、质量管理达标的条件下进行的,要做好造价成本管控,切实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这时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首先,要明确的制定出成本管理责任机制,有效的约束各级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同时能够保证项目达到目标要求。其次,在预算编制开始前,应该收集掌握各项资料,能够做好现场的调查和分析,了解材料价格、设备成本等因素,可以确定合适的施工方案,做好设计图纸的变更监督管理,如果不得不出现变更,应该分析导致原因以及应对措施,做好时间、成本的管控,并且落实到结算工作中。工艺管理就是在公路桥梁项目实施环节要积极的开展必要的工艺管理方法,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出发:首先,应该切实提升混凝土材料质量,保证其强度性能合格,不能在施工中出现裂缝的危害;其次,应该加强混凝土配合比参数的控制,确保强度等级符合工程的要求,质量检查达到规范性标准,同时还应该保证水与水泥的比例符合要求,达到工程的抗裂性标准。最后,混凝土修补材料的选择应该使用质量较高的材料,然后进行混凝土面板部分的修补处理,提高结构总体水平。

3.3安全管理

公路桥梁项目的实施环节,安全管理也是极为重要的,要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在实施环节应该重视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和教育,要组织人员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能够有效落实安全维护管理工作,能够自觉遵守施工现场的管理标准,从而可以提升公路桥梁项目的安全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桥梁在施工中容易产生严重的问题,这就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各项组织设计与施工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促进各项施工工序顺利进行,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于推动工程领域的长远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胡宇.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35).2081.

[2]芦杨,江淳.探讨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70-71.

[3]赵建园.望东大桥施工组织设计与高强混凝土抗压性能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7.1-79.

作者:彭方应 张翅悦 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水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