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经济对外投资出口效应研究

时间:2022-05-28 11:36:31

开放经济对外投资出口效应研究

摘要:对外投资和出口贸易两者都是促进郑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两者关系密切。文章从理论入手,运用2010-2018年数据通过实证模型验证了对外投资对郑州市出口规模和出口产品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对外直接投资促进郑州市出口规模的扩大,优化了出口商品结构,但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外商直接投资而言,对外投资对出口的影响相对较弱。最后,本文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两个方面指出进一步促进对外投资进而优化出口的对策。

关键词:对外投资;出口规模;出口结构

当前,对外投资在推进经济转型、外贸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外投资已成为郑州市资本流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对郑州市经济和外贸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关于对外投资对贸易的影响做了诸多研究。边婧,张曙霄研究指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进口效应和出口效应均显著为正,但对进口的促进效应大于对出口的促进效应。[1]任志成,朱文博通过研究发现,对外直接投资可以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2]徐文强认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主要表现为正相关的贸易互补效应和贸易引致效应。[3]从当前国内研究现状可以看出,国内学者的研究视角更多的以一国作为整体或一个经济区域作为研究对象,从某一城市视角入手来分析两者关系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本文立足郑州市,不仅从理论上分析对外投资对出口影响的作用机理,并通过实证模型得以检验,有助于郑州市今后经济发展中合理引导企业进行对外投资,优化资源配置,以推动郑州市出口贸易的发展。

一、郑州市对外投资和出口现状

(一)郑州市对外投资和出口规模现状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郑州市对外投资规模和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由图1可知,2010-2017年河南省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之后随着对外投资向理性化、合理化发展,对外投资规模出现下降;而出口规模近十年来呈现不断扩大的态势。综合来看出口规模和对外投资规的变动具有相似性。

(二)郑州市对外投资和出口结构现状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以及航空经济的发展,为郑州市经济发展提供极大的发展机遇。郑州市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不断优化。由图2可以看出,郑州市出口规模平稳攀升,出口结构不断优化,随着2012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其产品结构优化最突出,出口规模增长幅度最大。2012年后随着经济平稳发展,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优化呈现相似的变化趋势。

二、对外投资的贸易效应作用机理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郑州市对外投资的规模增长十分迅猛。同时,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水平也逐渐趋于健康化、理性化。正是由于对外投资的多种效应的综合作用,使得郑州市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更加合理化。

(一)对外投资对出口规模影响的作用机理

对外投资会产生贸易创造效应,[4]主要分为出口引致效应和市场扩大效应。对欠发达国家地区进行投资,有利于获取资源、市场和区位优势,在这些地区投资建设工厂,需要原材料,需要从投资企业本国或本地区进口,带动了本地区或本市出口,带来出口引致效应。同时对外投资有利于提高在东道国市场的占有率,拓宽东道国对投资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促使本地区出口规模增加。对外投资还会产生进口转移效应和反向进口效应,[5]对外进行投资,原材料、设备从投资企业所在地进行运输,则运输成本会较高,投资企业会选择从东道国进口进而使得投资企业所在地出口减少。总的来说,对外投资的出口规模变动取决于贸易创造效应与进口转移效应、反向进口效应之间力量的较量。

(二)对外投资对出口结构影响的作用机理

企业对外投资可以通过市场扩大效应和国内产业转移效应使得出口结构优化,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第一,企业进行对外投资,随着机械设备的出口,市场规模扩大,进而可以带动服务贸易出口的扩大,进而优化出口结构。第二,企业进行对外投资有利于所在地产业转移,进而促进高新技术产品生产,有利于出口结构的优化。根据以上分析,通过对外投资的贸易创造效应、进口转移效应和反向进口效应以及国内产业转移效应,郑州市对外投资的贸易影响机制如图3。

三、对外投资对郑州市出口影响的实证分析

(一)指标的选取及模型构建

以郑州市对外投资数额odi、和gdp作为解释变量,以郑州市出口额ex、出口结构指数y作为研究中的被解释变量,对上述指标进行对数化处理以减少数据的波动,构建的模型如下:lnext=β0+β1lnodit+β2lngdpt+β3lnfdit+ξt(1)lnyt=β0+β1lnodit+β2lngdpt+β3lnfdit+ξt(2)其中,ext是郑州市第t年的出口额,yt是郑州市t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中的比重,odit是郑州是的对外投资额,gdpt是郑州市的生产总值。t指2008,……2018。

(二)模型估计

选取2010—2018年数据,以对外投资额ODIt、国内生产总值GDPt为解释变量,以郑州市出口额ex、出口结构指数y为被解释变量,借助Eviews8进行回归,经整理回归结果如表1所示:根据上面回归结果,得到如下两个回归方程(3)、(4):lnext=-8.7262+0.1109lnodit+0.6231lngdpt+2.3581lnfdit从回归结果(3)、(4)可知,回归方程的对外直接投资通过了5%显著水平下的T检验,所以对外投资和GDP对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有显著影响。其中对外投资每上升1%,出口额提高0.110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额的比重提升0.1216%。分析回归结果的F统计量的相伴概率可以知道,在1%的显著水平下,回归方程均通过了整体的显著性检验。

(三)格兰杰因果检验

为了分析对外投资、GDP与出口国规模和出口结构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现在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其中ODI代表外商直接投资,GDP代表国内生产总值、EX代表出口额,Y代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从上面的检验结果可知,在5%的显著水平下,由于0.0461低于5%,原假设被拒绝,即对外投资是出口规模变动和出口结构优化的原因。同理,GDP和FDI亦是出口规模变动和出口结构优化的原因。

(四)实证结果分析

经过实证分析检验,对外投资每上升1%,出口规模随之提高0.1109%,出口结构优化0.1216%。可以看出,对外投资、生产总值和外商直接投资对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均有正向影响,其中对外投资相对于生产总值和外商直接投资对郑州市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影响较小。此外,对外投资对贸易结构优化的促进效应大于对贸易规模的促进效应。总的来说,对外投资对郑州市出口规模和出口结构具有促进作用。

四、结论

对外投资推动了郑州市出口,促进了出口结构的优化。在ODI的贸易创造效应、进口转移效应、反向进口效应和产业转移效应的作用下,郑州市不断引导资本流动,创造新的贸易,促进产业转移,以促进出口结构合理化,出口规模的增长。在今后的对外投资中,郑州市可以采用以下举措来促进贸易的发展:第一,政府层面应该发挥引导作用,为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协调好对外投资中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第二,企业应审时度势,在对外投资过程中不断地加强对技术的吸收、研发、改造、创新,增强对外投资的竞争优势。此外,抓住时机调整好对外投资策略,转移本市过剩产能的产业,同时形成对外投资与本市产业链的对接。

参考文献:

[1]边婧,张曙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5):34-44.

[2]任志成,朱文博.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进出口贸易关系———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证分析[J].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18(5):103-111.

[3]徐文强.中国企业OFDI对母国出口效应的实证研究[J].现代商业,2019(8):62-63.

[4]韩家彬,贺洋.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出口贸易效应———基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分析[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81-88.

[5]林创伟,谭娜,何传添.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研究[J].国际经贸探索,2019(4):60-79.

作者:张莉 单位:郑州商学院 金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