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桥面施工方案论文

时间:2022-06-15 03:51:04

高速公路桥面施工方案论文

1高速公路桥面工程概况

桥梁上部结构为预应力30m、40m连续T梁及20m连续箱梁;桥梁下部构为肋板式桥台、重力式桥台、桩柱式桥台,墩身为双柱式、三柱式、四柱式圆形墩及方形实心墩,钻孔灌注桩基础。桥面系施工主要包括永久支座安装、现浇横隔板连接、墩顶现浇连续段(包括负弯矩张拉压浆)、湿接缝、桥面铺装、护栏、安装伸缩缝、防排水部分。

2高速公路桥面总体施工方案和施工流程

2.1施工总体方案

本次桥面系施工统一采用优质竹胶板,护栏采用钢模。用pvc拉杆或者方木对模板进行加固。钢筋加工在钢筋加工厂统一制作,运输至现场安装和绑扎;混凝土运输采用混凝土运输车运送到待浇筑位置,配以溜槽输送入模。现浇混凝土必须要达到7天的龄期且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强度的85%后才进行对模板的张拉,然后就立刻对其压浆、封锚。

2.2施工流程

安装预制梁→对预制梁进行凿毛、清理→安装支座和钢板→现浇横隔板→墩顶现浇连续段施工→湿接缝→负弯矩束张拉、压浆→桥面现浇施工→护栏施工→桥面排水→伸缩缝安装

3高速公路桥面施工工序和施工方案

3.1现浇横隔板

按照设计图纸连接梁体预留横隔板钢筋,进行连接钢筋前必须要对连接梁两端的横隔板进行凿毛处理。单面焊接钢筋且焊接的长度要求达到10d。现浇横隔板的模板采用竹胶板,用对拉螺杆套和PVC硬塑料管对侧模进行拉紧加固,用双排螺杆将横在桥面翼缘的底模兜底吊住,并拧紧螺杆使模板与预制梁横隔板贴紧以避免漏浆。在浇筑混凝土横隔板时,由于横隔板部分绑扎的钢筋密度大,导致混凝土振捣比较困难,所以要采用30型的混凝土振捣棒。在混凝土达到初凝后要及时对其进行保温和保湿,以避免温度过高导致混凝土表面开裂。浇注横隔板混凝土的高度应该与湿接缝平齐以及和梁体翼缘板底平,避免浇注过高或过低,从而影响后续的湿接缝施工钢筋和混凝土工程。

3.2墩顶现浇连续段

此道工序是连续桥梁施工最要的一道工序,它要负责承载整个桥梁最大负弯矩和最大剪力的。在安装预制箱梁前必须对其进行清洁处,同时对梁端部凿毛,将浮浆凿除,露出新鲜混凝土和石子以便进行湿接缝工程。为了保证现浇部分的宽度尺寸准确,梁的安装应严格按照施工前测量和设计时要求的位置进行安装。在支座钢板安装时严格禁止支座的移位。支座钢板安装完成后检查支座位置,然后铺底模板,同时模板的标高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来。底模板用竹胶板制作,用方木和木楔进行支撑和固定。同时要保持底模四周的密封以避免漏浆。在对墩顶现浇连续段钢筋进行安装时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预制梁纵向预留钢筋要保证一一对齐,采用单面焊接且焊接长度至少10倍钢筋直径以上,同时要求焊缝饱满,牢固。安装时注意护栏钢筋、伸缩缝钢筋的预埋。钢筋安装完成后连接负弯矩的波纹管,要注意接头位置的包裹和密封,连接负弯矩扁波纹管时要注意管头位置的密封性,在混凝土初凝前要反复抽动钢绞线,以避免漏浆粘接。墩顶现浇连续段贴梁体的模板要相互顶死,侧模用PVC硬塑料管拉紧。用双面胶带将各个模板接缝处粘牢,以避免在进行混凝土振捣时产生漏浆现象而影响外观质量。

3.3湿接缝

在对湿接缝钢筋进行绑扎时,首先要把预制梁翼缘板处的混凝土凿毛,环筋与预制梁钢筋搭接部位可以采用绑扎方式,环筋自行封闭处必须焊接方式进行处理。绑扎和焊接要牢固,然后穿纵向钢筋。现浇连续段及湿接缝为C50混凝土,采用拌和站集中拌和,混凝土罐车运输至待浇筑的部位,然后用溜槽把混凝土导入模,必要时可采用手推车进行配合。浇筑混凝土时,保证混凝土均匀密实且模板层与层之间有紧密联结,要尽量避免漏振、过振。混凝土在浇筑完毕达到终凝后要及时进行养生处理,始终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状态。当内外温差大时应该加强混凝土表面覆盖以及保温措施。为了防止混凝土出现掉块、掉角或混凝土擦伤表面现象,在对混凝土进行拆模时尽量避免模板碰撞混凝土表面。为了避免模板脱落造成安全事故,在拆模时桥下必须有安全专职人员。在模板拆除后必须经过现场监理工现场检查后才能对混凝土进行装修。

3.4负弯矩束张拉、压浆

在墩顶现浇连续段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张拉负弯矩束。张拉以控制应力为主。张拉完成后要及时压浆,水泥浆的水灰比一般为0.26~0.28,最大自由膨胀量要求不能超过10%。严禁使用含有氯化物和硝酸盐的掺和料。每次压浆后用清水彻底清洗拌浆机和压浆泵一次。压浆要将孔道冲洗干净后压浆,每个孔道压浆一次性压满。在压浆过程中要做好压浆记录。孔道压浆时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压浆工人注意施工安全,尽量避免水泥浆损害眼睛。压浆后及时将现场的残渣、污物等冲洗干净,然后绑扎封锚钢筋,立即浇筑封槽混凝土,避免锚具和外露钢绞线锈蚀。

3.5桥面现浇层施工

桥面现浇层施工前要保证梁面洁净,为保证平面位置及标高误差在规范要求以内,要求测量工程师在施工前对全线的导线点进行复测。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安装桥面现浇层Ф8钢筋网片。在安装钢筋工程完毕后要检查保护层厚度和伸缩缝、护栏等位置的预留钢筋。对桥面进行现浇时要分两次进行,采用逐联浇筑的方式先浇筑1/2半幅桥宽,然后再浇筑另外1/2桥面宽度。要时刻控制轨道上的标高,要求纵向每2米测量一次标高,在桥面整平初步收面后可拆除护栏内侧轨道,纵向中心线处轨道的拆除要在桥面混凝土强度达到一定程度。浇筑另外1/2桥面宽度时为保证接缝质量,应加强收面工作。

3.6护栏施工

本工程项目护栏采用的43.2cm加强型混凝土墙式护栏。为避免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漏浆,在模板的接缝处要用双面胶粘牢。安装模板前要对模板进行打磨,然后均匀的涂刷优质机油作脱模剂,刷油要求均匀,不能流淌也不能漏刷。采用插入式振动器进行混凝土振捣,应纵向分段横向分层浇筑、振捣,每层厚度不大于30cm,振捣要求应适度,防止漏振和过振,从而影响混凝土质量。同时为保证气泡充分排出,在护栏倒角位置处要加强振捣。混凝土达到2.5MPa后方可拆模,拆模时应避免出现掉角、掉块、和混凝土表面出现磨损现象。

3.7伸缩缝安装

桥梁伸缩缝装置是为了满足桥面变形的要求和使车辆在桥面上平稳的行驶。伸缩缝采用D80、D160型伸缩缝,伸缩缝设备在进场后施工技术人员要认真核对生产厂家、规格型号。伸缩缝安装过程,必须使用伸缩缝装置整齐排列,保持一定的倾斜度。确保伸缩装置的最高平面与完工的桥面相平。安装时,按实际温度确定其安装宽度值,在进行混凝土振捣时要充分振捣压实,尤其应注意位移箱与预留坑基面不能留下空洞。待混凝土固化后撤去模板和伸缩缝上的固定卡。

4结束语

文章结合实际工程,参照高速公路桥面工程的一般流程,具体介绍了每一项施工工序的操作技术要求以及质量控制措施。但是由于桥面施工技术的复杂性,在实际施工做还是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

作者:李伟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