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7 10:37:27

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房地产开发事业在城镇化建设背景下得到高效发展,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住房周围环境和居住舒适度的需求逐步提升,这也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推动力。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不仅是迎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偏好,也是基于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重要选择和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文章基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类型和作用,探究其在房地产开发中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绿色建筑;节能技术

2019年12月4日,中国住交会组委会从认证情况、创新应用、行业影响以及社会影响等多个维度,评选出2019年度十大绿色建筑(住宅类)项目,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运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树立了良好的标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对于生态环境改善以及人居环境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其对于材料性能和施工工艺的要求与一般施工技术都有所不同,在房地产开发应用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专业知识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进行研究,意在提升建筑的环保性能。

一、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概述

5G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居已经成为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必备要件,智能家居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结合不仅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科技感,更能够增强整个项目的吸引力和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成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运用的主要目标,这也契合了当下人们对智能化、健康化以及科技化建筑产品的追求。地源热泵技术、高性能围护结构、太阳能系统以及家居智能化等,是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中的主要代表,也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开发中的技术类型。获得“2019年度十大绿色建筑(住宅类)项目”的北京当代西山上品湾MOMA以SI建筑通用体系为基础,利用地源热泵系统代替分体空调,解决了冬季采暖和夏季空调的冷热源问题,有效节约了电能的消耗。上海三湘海尚福邸中应用的高性能围护结构采用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既能够保暖也能够隔热,综合节能效率达到75.2%,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分体式太阳能系统作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电能的重要替代品,为家居生活提供热水。智能家居当前已经成为绿色建筑的标配,能够实时监测、远程控制以及智能管控家居环境。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不断研发,不断开拓,不断发展,未来融合了高科技的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将发挥更大的效用。房地产行业现在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节能建筑、智能建筑等新型建筑发展态势迅猛,传统的施工技术以及材料逐渐被淘汰。现代建筑的发展也符合城市化建设的需求,与整个城市的发展相协调。房地产项目开发中会消耗很多的材料,本着节能理念要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建筑的节能效果,控制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能源消耗,减少对能源系统的破坏。

二、房地产开发中应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必要性

房地产项目规模较大,施工跨度久,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众多,对资源的消耗量也较大,因此房地产开发往往会对资源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尤其在近年来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的情况下,社会中的房地产建设施工量仍在不断增加,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与技术来对其施工进行节能环保管控,必将进一步恶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此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中如何应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就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一个研究课题。从技术层面讲,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比以往的施工技术更为先进,其最直接的效果就在于能够减少房地产开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通过节能改造和技术应用,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进而达到提升工程建设效益的目的。而从社会层面讲,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符合了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要求,使得房地产建设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如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而构建一个更为魅力和谐的社会环境。看似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构想,但实质上却是一个点滴积累的过程,即只要在工程建设施工中都能尽可能多的考虑到节能环保问题,就必将为达成美好社会构建的宏伟目标。综上可以看出,当前房地产开发中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同时这也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现实要求。

三、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运用现状

(一)绿色建筑材料选购不合理,达不到技术要求。绿色建筑材料质量对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效果有着直接影响,以高性能围护结构的施工为例,其采用的是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其外侧的高性能保温板的保温性尤为重要。如果其中使用的材料保温性达不到技术要求,就会导致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变成徒劳,无法实现节能作用。我国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绿色建筑材料等配套市场建设不完全,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材料选购过程中过分追求低价,对建筑材料的性能等关注度不足,这也容易导致绿色建筑材料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现象,严重影响到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二)施工工艺不严谨,无法实现绿色节能作用。地源热泵技术作为暖通空调的替代技术,在地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能够有效减少空调的应用频率。地源热泵技术配合智能调控系统,能够有效调节室内温度,达到节能减排的应用效果。但是地源热泵技术在铺设过程中,对于施工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有着一定的要求,施工工艺不严谨等问题也会影响到技术应用价值的发挥。施工工艺不严谨或者现场施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也是目前影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有效运用的关键因素。(三)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仅是房地产开发的宣传噱头,未落到实处。当前,基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的推进,绿色健康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在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代表良好的小区生活环境以及与自然亲近的家居环境,代表着品位和生活品质追求。但是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这些技术却变成了房地产开发的宣传噱头,并没有落实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建筑整体能耗降低比率并没有达到预期。(四)被动技术应用频率不足,现场。垃圾和污染治理不到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分为主动节能技术和被动节能技术,被动节能技术则需要依靠建筑空间结构设计,巧妙运用自然界中的能源和条件,相对被动地改善家居环境。“穿堂风”能够给人们带来清凉,这就得益于建筑空间结构的巧妙设计也是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运用的体现之一。但是受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人员意识观念以及设计人员能力水平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其并没有充分开发利用周边的可再生资源,被动技术的应用频率稍显不足。房地产开发的时间跨度相对较大,施工现场通常都是用围挡板圈起来,直到竣工之后才拆除。但是,现场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胡乱堆放,冲洗施工机械的污水任意排放的问题,也不符合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初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被动技术的应用效果,无法真正贯彻落实绿色建筑理念,甚至损害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相关方的社会形象。

四、房地产开发中有效运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路径分析

(一)做好绿色建筑材料市场监管和材料采购环节的监管。房地产开发中有效运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需要做好绿色建筑材料市场监管和材料采购环节的监管。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可以对绿色建筑材料标准进行量化,明确市场管理规范,推进绿色建筑材料市场的有序竞争和产品质量提升。另一方面,严格规范材料采购流程,提升材料采购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严格把控绿色建筑材料的采购质量和性能,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提供良好助力。(二)注重对施工工人的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做好施工现场的技术监督与管理。施工工人受限于自身文化素质水平以及以往工作经验,如果不经过系统化的技术培训,很难保证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效果。为此,在房地产开发中,需要注重对施工工人的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可以在施工工人招聘环节就进行相应的筛选,选择年轻且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工人负责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施工。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做好施工现场的技术监督和管理。抽调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有经验且专业能力较强的技术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组成一支专门的现场管理队伍,负责对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施工进行监督和管控。(三)树立长远眼光,摆正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态度。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较高,这也是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不愿意落实这一技术应用的关键原因。但是管理层需要树立长远眼光,看到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之后对小区环境的改善以及建筑物长期运营过程中能耗的降低,从整体分析其投入产出比。只有树立长远眼光,摆正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态度,才能够推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有效运用。(四)统筹房地产开发中的设计规划,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提供良好助力。统筹房地产开发中的设计规划,做好前期勘查工作。同时,在建筑设计规划中可以设计中庭等建筑结构来增加室内采光面积,实现对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达到绿色节能环保的设计目标。同时,在房地产开发中还需要规划好建筑垃圾的堆放位置和处理方式,从施工现场的污染治理到垃圾清运,都需要做好计划表。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垃圾和对环境的污染。

五、结语

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和建筑技术进步,融合了高科技和绿色节能理念的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能够有效推进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质量提升。但是受限于绿色建筑材料市场发展情况、房地产管理层的战略意识和认知水平以及施工工艺等主客观因素,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运用效果不尽如人意。联合政府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推进绿色建筑材料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强化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施工技术培训,统筹房地产开发中的规划设计等,都是改善其运用情况的良策。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运用迎合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建筑用户需求,在未来建筑行业发展中必然是大有可为。

参考文献:

[1]张志星.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住宅及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15):62.

[2]张瑶.房地产开发企业绿色住宅绿标认证意愿影响因素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

[3]石宝江.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6):145.

作者:张英超 单位:亚特尔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