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管理

时间:2022-11-02 02:58:30

医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管理

【摘要】随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创建目标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领域实现了较为长足进步,绿色施工管理的大量开展便属于该进步的直观体现,基于此,本文简单分析了医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思路,并结合实例详细论述了医院建筑绿色施工管理路径,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医院建筑;施工管理;绿色施工管理

前言

近年来我国在工业化、城市化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但发展成果背后存在的巨大能源消耗和浪费也不容忽视,据权威机构调查表明,现阶段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30%左右,公共建筑能耗则占据建筑总能耗的1/3,而为了提供一条可行性较强的公共建筑能耗节约路径,正是本文围绕医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1医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思路

1.1施工人员管理创新

在医院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探索中,施工人员的创新管理必须得到重视,这一创新管理可通过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需围绕法人、负责安全经理、总工程师、项目经理、施工员/安全员/技术员组成的五级安全管理机构人员体系展开,这一体系属于“团队化”创新的典型,由此实现严谨工作方式和创新思维方式的互补,即可实现创新性较高的医院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的开展则要求建筑施工单位告别“教育培训资金能省则省,程序尽量从简”等错误行为,由此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BIM技术开展教育培训,即可大幅提升教育培训的有效性,这种创新教育培训的开展同样能够较好服务于医院建筑施工管理。

1.2施工技术管理创新

施工技术管理也属于医院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为了实现这一管理的创新,必须关注危险源识别与控制、施工技术交底,其中危险源识别与控制的创新可通过引入定量分析方法与BIM技术实现,为应用定量分析方法与BIM技术的医院建筑施工危险源识别管理流程,结合该流程建立危险源管理小组、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小组,即可实现医院建筑施工前的危险源辨别,医院建筑施工面临的威胁自然能够由此降到最低;施工技术交底的目的是为了传达医院建筑工程施工方案、施工组织等内容,该环节的创新需关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的交底工作,由此即可通过建立医院建筑施工成品三维模型、施工模拟视频大大提升技术交底直观程度,医院建设施工质量、安全将由此得到较好保障。

2医院建筑绿色施工管理路径

2.1工程概况

医院建筑绿色施工管理的开展离不开BIM技术的支持,这是由于BIM技术与绿色建筑存在一定共通之处,都注重建筑全生命周期信息、都能够提升建筑品质便属于这种共通之处的典型表现,而由于BIM技术的应用能够满足绿色建筑的能耗分析和环境模拟需求,这使得二者之间具备完美结合的基础,表1为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结合该表可更为直观了解BIM技术在医院建筑绿色施工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以某地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为例,该工程具备大量应用新设备与新技术、机电管线设备负责、施工难度较大、工期紧张等特点,为实现该医院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管理,该工程实现了BIM技术的全过程应用,进度和动态控制、可视化设计、平面布置优化、碰撞检测、三维交底属于其中的典型应用,而在具体的建筑施工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则主要集中在施工材料进场安排、施工场地动态布置两方面。

2.2施工材料进场安排

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位于当地闹市区,因此施工场地较为狭小,材料堆放问题的解决因此成为了该医院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必须解决的难题,这一难题的解决与否直接关系施工场地的整洁,能否实现工完料清也将直接影响医院建筑工程绿色环保性能,因此施工单位采用BIM技术开展了项目材料的信息化管理。具体管理中,BIM技术主要用于材料进场的合理安排,这一安排能够实现每天进场材料的种类、数量细化,而在CAD技术的支持下,项目材料还能够实现三维可视化管理。在每周进度计划的支持下,CAD能够显示具有时间信息的三维工程,这源于CAD与数据库实现的构件绘制、构件信息管理的交互管理,设计变更的同步更新可较好满足每周、每日材料进场的统计需要,由此实现的场地科学布置、节约,大大提升了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管理水平。具体来说,为真正实现施工场地利用最大化、做到工完料清,BIM技术的应用需建立三维模型进行时间信息和材料信息的管理,通过利用数据库中的各类构件信息、材料信息、标高与尺寸信息,即可实现构件信息的交互修改,由此开展材料库中的材料分类,即可通过管理材料名称、进货时间、材料工程量,进行进货表、材料消耗表的输出,施工材料进场安排动态性、科学性、合理性将由此得到保障。

2.3施工场地动态布置

为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并减少施工队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结合BIM技术进行了施工场地的动态布置,四节一环保的实现由此获得了有力支持。负责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首先应用BIM技术开展了场地布置方案的对比,通过找出不同方案存在的空间冲突、引入灰色关联度分析模型,实现了项目开工前的不同现场布置方案对比与评价,医院建筑工程的动态施工场地布置方案也因此求得。结合S医院建筑工程实际,该工程被划分为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屋面工程、电气工程、给排水及采暖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智能建筑工程、电梯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节能建筑工程共十大项,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则属于其中涉及绿色施工最多的项目,因此施工单位围绕三者开展了针对性较高的绿色施工管理,场地动态布置也主要围绕三者进行,通过建立带有场地布置的BIM模型、开展施工模拟,施工单位确定了发生冲突的关键位置,通过演示施工机械运行、材料堆场、临时建筑等环节冲突,S综合性医院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除应用BIM技术进行S综合性医院建筑的绿色施工管理外,该工程承包单位还引入了一大批绿色施工技术用于工程施工,如降低空气污染的施工技术、改善水污染的施工技术、反射涂料绿色施工技术等,通过严禁焚烧工业垃圾、结合规定进行废水的过滤与消毒处理、应用新型功能涂料,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取得了更为喜人的成果。

参考文献

[1]彭大文,陶吉田.浅析医院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及无障碍设施建设[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5,12:98~99.

[2]侯绚昕.浅析医院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6,05:94~95.

[3]杨斌,周大志,胡锴.医院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23:159.

作者:谢超 单位: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