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策略

时间:2022-11-02 02:57:17

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策略

1互联网+带来电网领域的技术革命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互联网+必将给电网带来技术应用、服务模式、发展理念等诸多方面的变化,使电网领域的创新技术应用飞速发展。初步分析,互联网+将对电网带来以下方面的发展与变化:①电力云技术应用将成为电网管理的技术关键;②电力移动终端应用将明显增长,可直接面向电力营销服务、客户用电服务、电力安全巡检外勤作业等方面,实现“需求导向、事件驱动、五级联动、全员协同、透明互动”的新型移动互联网工作模式;③互联网技术将贯穿电力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④信息安全业务将成为电网中信息通信产业的重要环节;⑤大数据传输网、移动虚拟专网将随之出现。

2当前移动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创新面临的问题

2.1市场分析预测工作网络组织体系尚不健全。目前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工作的重点主要关注用电能力而非市场需求,分析及预测职能有待调整。另外,用电市场开发工作的网络组织体系尚未形成,缺乏统一的营销战略实施和部署机构,缺乏网络营销的有效手段,电力营销工作大多停留在加强服务和提升管理水平上。2.2电力营销管理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首先是营销系统数据失真。一旦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安全受到侵害,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营销数据错误、数据丢失或数据被篡改等使数据失真。其次,有可能造成营销系统数据泄露。2.3电力营销服务人员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近年来,供电企业营销系统建设相关的硬件投入较大,但企业对员工的培训与之脱节,导致供电企业缺乏同时掌握信息系统及电力营销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供电企业中的大部分营销人员只掌握了基本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操作,系统全面应用业务水平不高。

3互联网+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的策略

3.1建设科学高效的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电网公司已经形成的骨干网络及安全的互联网接口,将供电企业的营销系统、虚拟营业大厅、实体服务大厅、服务现场、银行及客户串联起来,可以实现与电力客户联络服务中心、银行收费系统、电力客户现场管理系统的集成,实现不受时间及地域限制的多层次网络营业服务功能。3.2全面推广应用集中抄表系统。集中抄表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由一体化的载波表或安装在电能表上的采集模块采集电能表的脉冲信号,并通过低压电力线上传至集中器。集中器通过收集电能表用电数据,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在主站抄表软件的指令下,借助公共通信网络,将各电能表的数据传输到主站的后台计算机服务器中,由后台计算机完成电能表抄核收、数据分析及用电报告的生成等。3.3提高负控系统功能利用率。目前对负控系统的使用基本局限于远程抄表、计量现场监测报警和负荷管理等基础功能应用上,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其他诸如预付费、谐波管理、用电优质服务、系统接口及信息等特色功能的使用仍停滞不前。如果采用具有谐波监测功能的电能表,在建立电能表档案的同时,选择电能表通信规约为谐波表规约,结合系统本身强大的谐波监测功能,便能解决谐波监测功能中的瓶颈问题;设置终端的预购电功能为开启状态,然后在预购电模块中设置好相应参数,可实现类似于预付费售电系统的基本功能。3.4全面推行远程预付费用电管理系统。利用远程预付费用电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计算机远程集中抄表、实时监控、远程和本地充值,再结合银电联网实时缴费系统、用电营销管理系统,供电企业即可完成整个抄、核、收过程,实现高度信息化和现代化,将大大提高用电营销管理效率和电费回收率。远程预付费用电管理系统还可对电能表实时运行状况进行在线监测,有效防止偷漏电现象,减少电能损失。还可以自动进行负荷控制,杜绝过负荷引起的电能表烧毁,同时还可避免大容量客户不执行分时电价的现象。3.5推行银电联网缴费、支付宝及微信缴费等线上缴费服务。通过有效开展互联网+应用,使得推行银电联网、电e宝、支付宝及微信缴纳电费得以实现,客户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办理交费、电费查询及用电服务咨询等业务,更加高效便捷,大大减轻实体营业厅的劳动强度,提高缴费效率。3.6加强电力营销服务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供电企业不仅要有一批具有较高数字化处理和信息化处理能力的专业人才,同时应加强对企业现有营销人员的技术培训,鼓励员工们不断学习电力营销专业知识和信息化知识,促进互联网+技术在供电企业的推广应用。

作者:杜雅静 单位:国网河北河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