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企业网络营销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2 02:54:14

电商企业网络营销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这一生产力的发展,世界的生产方式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发明与使用可以称得上是本世纪最大的生产方式变革,信息数量因为互联网而产生爆炸式增长,人们称这一阶段为大数据时代,本文以电商企业的网络营销为主题,探讨其在大数据时代中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电商;网络营销

一、大数据时代的特点

大数据时代是随着电子通信技术的发展而生的,并在21世纪被广泛的与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作为行业市场需求分析、划分客户群体、制定服务或产品策略的参考标准,与其他时代相比,大数据时代具有其独一无二的特点。1.数据量爆炸式增长。由于互联网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使得无论何人通过互联网都可以获得世界各地的各种信息,互联网的普及突破了报刊杂志这种书面或口耳相传这种口头的信息传播方式,使得信息载体不再受到信息量的限制,数据量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2.信息传递迅速。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由于受到载体的限制,即报刊杂志的出版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制作过程,载体上所承载的信息往往是后置的,缺乏有效性,而互联网信息通过光缆或导线进行传播,每秒钟携带的信息量是过去的几万倍,加快了信息的传递,保持了信息的时效性。3.信息内容具有综合性。互联网信息与传统信息载体的区别在于综合性,传统的信息载体在进行信息传播时一般是先将信息分类,根据载体的特点有选择性的进行传播,而互联网的信息则并不事先进行分类,而是将所有信息放在统一平台上进行,需要信息使用者通过搜索引擎进行关键字检索,来寻找到相应的内容满足自身需求。4.信息真假混杂,参考价值较低。互联网是一个开放性的信息共享平台,各种信息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进行,信息的真实性不需要事先经过机构的审核,因此会出现虚假信息或是非完全真实信息,对信息使用者来说参考价值较低。5.信息可以被存储、收集与利用。互联网上的信息可以在被使用者搜索出来之后,通过复制黏贴的功能在计算机或移动存储设备中进行储存,同时,在互联网上对感兴趣信息进行点击时,这一数据可以被机构监测与收集,用来作为机构分析研究使用。

二、网络营销的方式与优点

网络营销是基于互联网通信科技,以企业产品或服务为销售对象,通过推销手段与市场主体达成交易活动的销售方式。网络营销在中国的发展不过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但其发展成果是令世界瞩目的,网络营销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偶然发生期、探索期与发展应用期。在偶然发生期中,中国的互联网还并不普及,人们只是通过刊登信息来进行商品告知,其作用与报刊杂志中刊登广告相同,并且数量极为稀少,我们将这一时期称为偶然发生期。探索期期间,人们开始广泛的在互联网上刊登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信息,并且很多人也开始接触到网络,能够完成网络检索信息的行为,但这一时期的电商营销依然是以线下的钱货交易为主。发展应用期是以中国电商平台的建立为标志的,人们对线上交易普遍有所了解,并且开始接受在网上进行虚拟货币与物品的交易,电商营销的大繁荣时期开始了。在现今社会,电商普遍使用的网络营销形式包括:搜索引擎营销、即时通讯营销、病毒式营销、BBS营销、博客营销与聊天营销。这些营销形式的优点在于:1.营销信息传播范围广,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营销信息与互联网的结合利用了互联网传播信息的便利优势,只要电子产品与互联网相连,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信息。2.营销成本较低,信息传播速度快,营销形式选择较为灵活。互联网的信息花费的成本较低,并且能够在信息失效前就扩散开来,同时,电商在网络营销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渠道进行广告信息投放,变更更为方便。3.营销广告可以有针对性的投放。通过大数据的收集与利用,企业可以快速锁定有效受众进行广告信息投放,使得具有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可以快速准确的获得相关信息。4.受营销信息影响的人群较广,关注度较高。正确营销方式的选择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将营销信息传播出去,并且不分差别的在社会人群众引起反映,获得更多人的关注。5.营销信息可以储存和检索。与以往传统营销信息传播方式相比,网络营销使得大量的信息可以压缩储存到极小的空间,并且脱离了对实物载体的依赖,方便人们收藏与检索。

三、电商企业网络营销的现状

21世纪是个信息为王的时代,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商企业的网络营销活动受到了多方面的考验,因此也在运行中表现出很多问题。1.消费者对电商所销售的产品缺乏信心。由于网络销售的特点,产品只是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消费者很难通过这些资料对商品形成正确的判断,因此而产生犹豫或放弃购买的行为。2.电商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影响了产品的质量。由于电商进行网络营销时,产品都不能直接让消费者接触,在此前提下,消费者对物品会形成质量基本相同的概念,而采取购买最低价商品的行为,电商也因此为了获得更多的销量与收益而降低商品的价格和质量,导致电商行业陷入了追求价格最低的恶性循环。3.缺乏权威机构的监督管理。电商在进行网络营销时不像实体经营的商店那样需要经过工商、税务部门的许可,在电商销售的产品出现货不对版或质量问题时,也没有权威机构对这些行为进行相应的管理与处罚,这是电商之所以敢在网络营销时进行虚假宣传、贩假售假的根结所在。4.容易出现网络犯罪现象。因为电商企业缺乏有力的监督管理,在进行信息登记和网络交易时,往往有些人会采取某些不正当的手段骗取消费者的相关信息,进行财物盗窃的行为,并且网络技术越发达,这类的网络犯罪现象越常见,案件侦破的难度和无法追回财物的可能性也越大。

四、针对存在问题的对策分析

随着我国电商平台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增加销售量而选择网络营销的方式,因此,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规范安全舒适的购买环境是电商生存的根本所在,那么应当如何转变网络销售的现状呢?1.对网络销售行为加强立法与监督。为了规范电商的网络营销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转变电商销售混乱无序的状态,国家应对网络销售的行为订立相关法律法规做以规范,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应当设立权威机构对电商的网络销售行为进行监督与管理,对于消费者的相关投诉对违法电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2.提高网络技术水平,保障支付安全。许多网络犯罪的产生最直接的原因是在不安全的网络平台上进行购买行为或支付行为,导致资金账户信息被不法分子掌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网络信息安全部门应当大力加强安全网络的建设,修正或关闭不安全的网络平台,并采取相关技术手段加强对消费者资金账户的保障,使其在购物时有一个安全的支付环境。3.变革电商网络营销理念,形成良性竞争。电商在进行网络营销时要转变利益大于一切的营销理念,树立客户至上的销售观念,以人性化的产品与服务获得消费者的忠诚,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价格最低,从而使整个电商行业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4.在进行网络营销时选择有效的推广渠道。现在病毒式网络广告推广已经成为新型的营销疾病,不分区别不论方式的推广产品不仅无法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而且很容易给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进行网络营销时首先应当在确定产品或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后,针对这一群体的特点选定广告推广形式,保障营销信息的有效性。5.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网络营销人才。为了使得电商的网络营销形成相应的战略,拥有专业理论知识与职业素养的网络营销人才应当更多的进入到电商企业中,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网络营销进行全方面的有计划的实施,以提高电商网络营销的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谷洛娣.企业网络营销的现状及问题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11)

[2]缪立洲.水果产品网络营销与推广[J].江西化工,2014(8)

作者:白晓楠 韩雪娇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