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电商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01 09:32:46

家具电商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分析我国家具电商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家具电商快速发展的核心是家具产品的创新设计;论述家具电商产品设计遵循的原则与方法,掌握家具电商在造型、结构、材料、工艺、色彩与图案、包装等设计上创新方法;通过参加家具电商设计大赛折叠圆凳作品的设计实践,探索电商背景下的家具产品设计的创新思路。

关键词:家具;电商;设计;实践

1家具电商发展现状与趋势

家具电商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环节优化带来的价格优势,传统体验式消费家具门店受高昂的铺租等费用、经营时间和空间等约束;家具产品属于大宗消费品,标准化程度低,产品的类别、风格、造型、材料、工艺等比较多元化,家具电商企业无法到处设立体验店,消费者难以体验家具产品,综合类电商平台发展受以上因素的约束。家具企业建立垂直电商平台已成为发展方向,如何满足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是当前家具电商发展面临最棘手的问题,线上线下协同O2O(onlinetooffline)模式的多渠道成为主流。传统家装家居行业的经营中,建材、家具、软装三部分是割裂的,随着泛家装电商概念的兴起,互联网信息互动功能越来越强大,3D云设计的技术快速发展,统一建材、家具、软装三部分产品信息的设计平台的已出现,家具电商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模式。

2家具电商发展的核心是家具产品设计

家具电商的任何模式的发展与变化,其核心还是家具产品。家具电商的有交货快速的特点,对产品生产的管理水平要求高,需要企业加强库存的管理,家具电商的送货安装服务都是采用外包方式,家具电商的售后与安装也是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减少包装的体积、减少运输安装的损耗率、快速的安装,这些都可以从家具产品设计的角度入手解决。家具电商的消费主力是80、90后人群,该部分人群承受高房价,属于中低消费群,他们视野开阔、思想活跃、主张个性、有独立的审美意识,因此家具电商的产品设计应基于80、90后人群的需求,在家具产品造型设计、结构设计、色彩图案、材料、工艺设计上创新[3]。

3家具电商产品设计遵循的原则与方法

3.1家具电商产品设计应优化结构减小体积

家具商品体积大、易损坏,物流运输、售后安装的成本占据售价的不小比重,设计易拆装家具结构是降低家具电商成本的有效手段,家具产品平面化设计可大大减少体积。板式家具易拆装,可直接进入电商销售,但售后安装问题相对较多;而实木家具多采用榫卯结构,不易拆装,运输成本高,因此实木家具应采用五金件连接或设计易拆装的榫结构方式;软体、金属类家具的也应设计成易拆装的结构,如沙发的扶手与靠背采取拆装的结构,减少沙发体积。笔者曾设计过一款充气沙发沙发采用充气的方式,与可拆装的钢管结合,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产品价格也大幅降低。家具的可折叠(图2)和家具之间的契合形设计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有效途径。折叠设计既降低运输成本,又减少售后安装成本;家具之间的契合形设计可利用家具之间的契合空间关系,都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增加家具电商产品的性价比。优化家具的结构,降低物流成本,是提升家具电商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4]。

3.2家具电商造型设计应满足80、90中青年消费群的审美需求

80、90后消费人群作为家具电商的主要消费群体,多受过高等教育,视野开阔,追求时尚潮流,习惯网络消费,正处于结婚购房和换房的阶段,他们对家具造型的需求有着较高的审美标准,平时紧张的工作状态使得他们渴望有一个轻松、温馨的家,简约时尚的家具造型是他们的主流审美,因此家具电商的产品造型设计应基于80、90后中青年消费群的审美需求。

3.3家具电商产品应定位中低档材料

根据家具电商销售的调研结果来看,价格因素是消费者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在淘宝等综合电商平台,由于商家没有家具体验店,存在不确定性,高档家具难以达成销售;而过于低价的家具,不够管理、物流的费用,不值得电商企业做。材料的价格决定着产品的售价,因而针对目前市场情况,家具电商产品应定位中低档材料,如板式家具多采用三聚氰胺板、烤漆表面处理的中纤板,实木家具宜选用橡胶木、水曲柳等中低价位的实木,金属材料家具多采用普通金属表面电镀或喷涂处理。未来,随着家具电商体验店的成熟完善,高档材料的电商家具比重将不断扩大,环保材料是消费者选择家具电商的重要因素。

3.4电商家具的色彩、图案应多样性,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

根据有关的实验表明:人眼在看物体时,最初进入人眼的是色彩,其次是形体,色彩在家具造型的效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电商消费主力的中青年消费层,家具电商产品色彩搭配应时尚、明快;板式类、金属类、软体类家具的色彩与饰面应多样性,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原木色家具因其自然、健康、舒适,一直受到消费者青睐。

3.5适合混搭的家具单品是电商家具的有力补充

家具电商不同于传统的销售模式,网购的便捷,价格与款式的因素,消费者容易选择不同商家的热销产品,有创意、适合混合搭配的家具单品往往受到消费者的亲睐,因此,家具电商的产品设计不应停留在传统套系的销售模式,开发易于混搭的家具单品或组合类的家具产品,可扩大家具电商的销量。

3.6合理的包装设计是实现家具电商的重要条件

家具包装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①为家具产品提供适度保护。②为家具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提供品牌化的服务。③为家具企业资源的适当调配提供提供信息化、产品通用化、生产销售库存化的信息社会服务。④为家具产品的消费者服务。为家具产品提供适度保护是家具包装的主要功能[5]。电商家具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的使用需要经历物流的多次辗转,合理的包装设计既可以降低产品的受潮、碰撞受损等影响,降低消费者退货的概率,家具的价值得以体现。

4家具电商产品设计实践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设计大赛的主题基于电商产品设计,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经济转型的发展下,作为“中国家具电子商务之都”顺德龙江镇,家具电商发展迅猛,龙江镇举办了以家具电商坐具设计为主题的第三届“龙”家具创意设计大赛。坐具作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之一,它不仅是给人体提供支撑功能以及审美功能的用具,还承载着更丰富的文化意义和内涵[6],同时坐具也是使用普遍、最能体现设计水准的家具产品,适合于参赛者广泛参与。

4.1设计定位

笔者获悉此次家具电商设计大赛后,调研了大量的家具电商产品,决定以凳子作为此次参赛的载体,目的是创新一款符合现代生活,适合电商销售的凳子,希望该凳在结构上可以拆装、便于运输、方便使用与收纳。

4.2设计构思

凳子是由坐面与腿部构成,如何将坐面与腿部实现快速拆装,使凳子可以达到平板化包装?消费者买到该产品后,如何能够快速完成安装?消费者在使用凳子的时候如何实现快速收纳?如何满足中青年消费群对它的审美需求?此次设计的目标则是妥善的解决这些问题。

4.3产品设计

针对设计构思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通过大量的设计草图,推敲凳子坐面与腿部关系的解决方案,最终确定以折叠功能的方式去实现,折叠功能既可以减少运输成本又可以方便使用时的收纳需求,折叠功能可以借助五金件的连接方式去实现,妥善解决腿部之间、腿部与凳面的折叠关系,通过大量的结构草图的推敲,一个全新的折叠圆凳设计(图3)孕育而生。该折叠圆凳造型设计简洁时尚,符合中青年消费群体的审美;结构具有折叠功能,通过凳面中心长螺丝五金作为转动轴,控制凳子腿部的旋转,并通过半圆坐板下方的碰珠五金件固定结构(图4)控制凳腿90度夹角,碰珠五金件的运用是实现结构固定的关键;凳面可搭配时尚的亚光质感的各色烤漆处理,凳面的色彩可以提供多种时尚色彩搭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材料采用中档价位榉木,配合长螺丝、子母合页、碰珠五金件,规则的造型适合批量化生产,折叠的功能便于运输与收纳。设计方案需要通过实物制作去实现,绘制生产工艺图纸,在家具配件市场选购相应的五金配件,通过实训室打样师的精确制作与完善,折叠圆凳实物得以落地。

4.4包装设计

折叠圆凳采用平板化包装(图5),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外包装采用5mm厚瓦楞纸盒,并开启直径5mm圆孔,可直观的看到产品座面的色彩,便于识别。内包装采用1mm厚白卡纸根据产品造型折叠并黏合而成,可以缓冲外部压力,减少运输过程的产品破损。折叠圆凳实物作品在第三届“龙”家具创意设计大赛终评获得专家评委一致认可,认为有效的解决了电商背景下的凳子折叠功能的实现,结构巧妙、造型新颖、色彩可选,可满足中青年电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被评为专业组银奖。

5结语

家具电商的快速发展,对于家具企业的生产管理、产品设计、销售模式、物流、售后服务等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家具电商快速发展的核心是家具产品设计,家具产品的设计定位对于家具电商的销售起到关键作用,家具设计师应肩负责任,立足市场,在家具产品造型、功能、色彩、结构、材料、工艺定位好产品设计,开发出适合电商时代背景的创新家具产品。家具电商的发展应构建一个由销售体系、知识产权体系、供销体系、终端服务体系等组成的家具行业网络生态圈,实现多方的互利共赢。

作者:干珑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江娜,底敏.论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J].科技风,2011,(02):77.

[2]]耿鑫,许柏鸣.各类家具电子商务平台的特征探析及比较[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4,(05):11-13.

[3]沈华杰,柳翰,张华.基于电子商务渠道的家具产品设计策略初探[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05):20-21

[4]王所玲,刘文金.基于B2C、C2C电子商务的家具设计探析[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08):16-17

[5]洪志刚,许美琪.家具包装的基本概念及作用[J].包装工程,2006,(01):225-226.

[6]傅凯,俞莲.坐具设计中的设计符号学解析[J].包装工程,2012,(02):36-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