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建筑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1 11:22:34

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建筑设计论文

摘要:以陕西省合凤线铜川至旬邑高速公路铜旬监控分中心项目为例,从监控分中心建筑功能、总体设计、综合楼平面功能、造型与立面设计等方面,综合分析了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的建筑设计方法,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综合楼,平面功能,立面设计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对引领城市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的发展。应在遵守各项规范、标准的前提下,秉承勤俭办交通的理念,勇于创新,更好的发展高速公路房建工程的建设,为高速公路运输效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1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建筑功能

JTG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中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包括:交通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和管理设施三种。高速公路管理设施包括监控、收费、通信、供配电、照明和管理养护等设施。《公路管理设施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2015年1月中监控管理分为:管理中心、管理分中心、管理所、收费站,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应设置管理中心,对全省高速公路进行管理和协调。省内区域或路段设置区域管理分中心或路段管理分中心,负责所辖区域或所辖路段高速公路管理。管理分中心下面设置管理所和管理站,管理所适用于管理路段,管理站适用于收费站、服务区、大型桥梁、隧道等。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是监控区域路段的部门,区域路段内管理所、收费站监控信息都将传至监控分中心,监控分中心综合楼就是将这一功能的所有房建功能用房集中于此。根据甲方给予的铜川至旬邑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表,计算出监控分中心综合楼规模和房间数量,将它们合理的布设在监控分中心综合楼中。在室外环境中布设必要的道路、广场、停车、活动、绿化等场地。

2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设计

2.1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总体设计

1)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选址。监控分中心是区域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位置随着高速公路线路走向,在进一步了解区域气候、水文、地质、人文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避开良田、沃土,避开不良地质地段,尽量选择荒地、劣地。可设在区域路段的前部、中部和后部,如果兼有前一路段或后一路段的监控分中心作用,则设在相邻路段连接部分附近,方便联系。铜旬监控分中心一期占地约40亩。征地形状近似矩形。前临城市道路,两侧均为其他单位用地,后侧预留发展用地。2)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总平面布局。项目总平面布置采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各功能部分分区设置,采用顺畅的交通系统相连接。由于场区入口临宽阔的城市道路,在此处设置茂密的树林绿化带,种植净化空气的乔木、灌木、花卉,阻隔道路产生的噪声和空气污染对场区的影响,保证了场区静谧的办公、生活环境。整个场区总平面布置采取中轴线近似对称布局。从场区入口大门开始就遵从整体中轴对称的布局理念,门房、入口广场停车区呈对称布置。越过入口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中央景观大道,景观大道采用造型拼花铺装,两侧采用阵列的方式种植四季常青的景观树木。再往外侧是对称布置的两排步行樱花大道,陈设座椅,供员工休憩、娱乐的同时美化场区环境。监控分中心综合楼位于场区中轴线后方,尽量争取好的南北朝向。左侧为场区的下风向,此处设置对场区环境有污染的设施配套房、储油罐和垃圾收集点等。右侧为员工的运动场地,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健身场地。整个场区的建筑功能分别布置在场区的中后方,左方和右方,呈围合型广场。在综合楼和设施配套房,综合楼和运动场地中间各设置了一段一年常青、四季有花的生态绿化带,其中种植的花草树木分别按照各个季节开花时间来种植,保证场区每个季节都有鲜花,用道路和绿化带间隔组成,采用四个同心圆环带,既解决了各功能区相互联系的问题又构筑了良好的空间秩序,创造出丰富的室外空间环境。铜旬监控分中心总平面布置图如图1所示。

2.2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综合楼设计

1)综合楼平面功能。监控分中心综合楼与一般综合楼不同之处在于不是靠容积率控制建筑面积,主要是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确定的情况下计算所需房间数量来确定建筑规模。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房间数量由机构设置确定,宿舍间数由人员编制确定,公共服务用房按每层功能确定。监控分中心综合楼共8层,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1层,2层在门厅处通高,形成通透、明亮的的室内、外过渡空间。1层设档案室、查询室、接待室、办公室;2层设小型会议室、办公室;3层设小型会议室、中型会议室、办公室;4层设小型会议室、办公室;1层~4层每层均设开水间、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5层~7层为宿舍区,设有单人间和双人间,满足人员住宿要求,住宿层每层均设洗衣间、晾衣间、开水间等服务设施;8层为分中心监控室、多功能厅、电源室、通信机房、更衣间、器材室等功能房间。综合楼平面图如图2所示。分中心监控室多功能厅a)1层平面图(办公)b)5层平面图(宿舍)c)8层平面图图2综合楼平面图2)综合楼造型与立面设计。在建筑体块组合设计时经历了几个演化与提升阶段,先将建筑规模根据所需功能计算好,形成一个方块建筑模型,然后凸出中间一部分开间的体块,在屋顶做一个拔高,经过多次变换演绎,认为凸出十个开间的造型比例协调、造型美观。8层综合楼要显出高大的感觉,采用了竖向划分,在中部凸出部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凸出墙面的八根构造柱,拔高至屋顶,加强了竖向感,丰富了体块变化。顶层为分中心监控室和多功能厅,考虑到层高和下部7层相差比较大,采用了与房间层高比例相协调的竖向条形窗。建筑体块组合演化过程如图3所示。综合楼立面采用简洁,美观的现代对称构图方式,外立面采用色泽淡雅并有轻微凹凸质感的石材与玻璃相结合,强有力地体现了现代建筑的简约美。突破传统体型塑造的设计手法,强调整体设计理念,通过体块变化和墙面的肌理与虚实变化赋予其独特的表情,既有城市界面的延续,又是视觉的焦点,加上中间竖向壁柱产生的光影的微妙变化,使之以高度和体量为标志性,体现出其特有的气质。图3建筑体块组合演化过程综合楼效果图如图4所示。图4综合楼效果图2.3监控分中心配套设施设计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配套设施建筑风格、色彩同综合楼协调统一,造型简单,满足基本功能。1)设施配套房。设施配套房共1层,采用框架结构,房间功能包括锅炉房、水处理循环泵间、锅炉控制室、值班室、发电机房、配电室、储油间、消防水泵房、生活水泵房、员工餐厅、厨房等。2)小车库、门房。小车库、门房均为1层砖混结构,小车库可停4辆小型车。门房设值班室和休息室、卫生间。

3结语

铜旬监控分中心在整条高速公路房建工程中属于规模比较大的建筑,但是因为秉承勤俭办交通的理念,并没有浮夸和多余的装饰,只是运用传统设计适应功能需要的简洁设计概念,让建筑更加贴合实际使用。在以后的设计中还应结合时代的发展,更多的关心高速公路监控管理技术的更新、高速公路人事管理体系的更新、人文关怀等内容,设计更加符合业主需求,实现建筑为使用者服务的主要功能。

作者:杨荣荣 单位: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JTG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S].

[2]建标[2011]124号,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Z].

[3]JTGD80—2006,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设计通用规范[S].

[4]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规划•建筑•景观(2009年版)[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0.

[5]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管理设施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Z].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