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要点研究

时间:2022-07-13 03:02:29

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要点研究

摘要:文章结合工程实例,探讨了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理念,并从建筑平面布置、功能分区、交通组织设计、立面设计等方面论述了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中相关要点,旨在为建筑设计参考借鉴。

关键词:大型商业广场;平面布置;功能分区;交通组织设计

1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工程概况

某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4.1万㎡,一共分为3栋,地上6层,地下2层。1号楼和2号楼规划为写字楼,3号楼规划为商业建筑,由步行街、并联店和娱乐楼等组成。项目1层为精品百货,2~3层为生活超市,4~6层为电玩城和餐饮区,业态齐全。地下一层主为商业、餐饮及设备用房,地下二层为人防区、车库、酒店后勤用房。是集写字楼、超市、百货、KTV、小商铺为一体的综合型建筑。

2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相关要点

2.1商业综合体设计理念

为了规划出高科技的现代商业综合体,需要遵从“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对建筑空间进行合理规划与布局,强化建筑规划的统一性和建筑外形、色彩等。(1)营造新建筑精品,树立商业形象为目标,通过该项目设计提升该区域的城市空间质量,提升地缘价值。(2)在平面功能布局时,着重以商业步行街为轴线,促进各个商店之间的连通,加强商店之间的联系。步行商业街作为一个空间平台,具有平面空间与竖向空间相互转换的作用,这样有利于业态之间的联系。中庭作为轴线和分界面和交汇点,加强不同空间之间的联系。(3)在建筑设计时,要传承城市文脉,同时满足舒适、便捷的现代商业活动需求,体现现代商业和时尚文化的很好结合,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同时,要满足消费者物质上与精神上的体验。

2.2建筑平面布置

(1)总平面规划。本工程以室外步行街为主轴线,进行合理功能规划。在步行街布局时,主要呈T形和U型布局,在建筑起始和中部设置休闲广场,以强化室外空间的层次感,塑造良好的人流空间。室外步行街呈T字形布置,增加了建筑空间的趣味性,同时具有步移景移作用。其东面有购物商场、写字楼和室内步行街。室内步行街中庭采用大型的天窗,以营造了良好的购物环境。(2)建筑布局。建筑西面布置办公主楼,而在北面布置裙房,这样可以形成一个整体空间,在空间布局时,主要体现空间的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从远处不同方面望去,办公建筑与南面的广场相互呼应,体现城市空间的互动性。

2.3功能分区

商业综合楼,其主体功能规划为办公,裙房功能规划为商业。在建筑东侧布置1、3号楼。设备层布置于2、3号综合楼和办公楼中间;3号楼商业综合楼包括娱乐楼、步行街和并联店。1层为精品百货,2~3层为生活超市,4~6层为电玩城和餐饮区。在地下室设计时,确保两个地块地下室相互连通,地下室为平战结合的地下停车库和设备用房。

2.4交通组织设计

交通流线布置要合理,设计如下:(1)车行出入口设置。在设置车行出入口时,本综合体东侧,西侧和南侧各设置了1个出入口,车辆进入项目后,都可以从这3个出入口直接入口进入地下室,地面只设置消防车位;(2)人行出入口设置:在人行出入口设置时,设置了4个进出口,以满足人流的正常使用,在项目东侧和西侧分别设置2个进出口,并与城市道路相接。项目的主要出入口设置在东侧入口广场,以达到城市人流的疏散。北侧入口广场作为共用广场,主要为室内、外步行街提供休闲、休息和交流的场所。与此同时,在项目内部设置T字形室外步行街,以方便行人购物和休息,加强项目不同朝向建筑之间的联系。在室内步行街的末端设置了一个广场,以疏散行人。

2.5建筑外立面设计

在建筑外立面设计时,要体现出建筑的时代性和标志性。在设计中,采用了简约的设计方式,通过加强铝塑板墙面与玻璃之间的对比,以营造出良好的购物空间,强化购物的形象,突出建筑良好的商业气氛。在主体建筑设计时,为了体现简洁、大方的建筑特征,呈方形布置,以强化建筑的视觉冲击力,确保使用面积的有效性。大型商业综合体方形布置形式主要包括正方形布置与长方形布置,这两种布置方式是建筑平面设计的要素。与此同时,在外空间立面设计时,还要考虑到满足建筑功能及业态外窗的功能要求,如餐饮类建筑都要考虑到足够的外窗的设置问题;百货类建筑需要在首层设置展示橱窗。因此,我们需要在立面设计上,合理地布局建筑的功能,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商业综合性建筑立面设计有别于一般住宅建筑,而更加倾向于公建化的立面效果;另外,还要考虑到每户独立分体空调外机位的设置,融入到整体建筑外空间的组织中来。

2.6建筑景观设计

综合体景观设计如下:(1)外街空间设计。在建筑外立面设计时,其设计的重点大于外街空间设计。在外街空间设计时,要强化地面上的投影效果,且采用现代的铺装风格,以突出建筑外立面的形象,塑造了有个性的建筑空间。(2)内街空间设计。内街空间设计采用了水元素,加强内街空间与硬朗的建筑的风格对比,同时采用了水流式的铺装方式,提升建筑的动感,加强与室内空间的联系,以增强室内步行街不同空间之间的联系,提升整个购物空间的活力。(3)建筑景观绿化设计。在建筑景观绿化设计过程中,应遵循简洁、精致的原则。在外街绿化设计时,采用整形的绿化,同时结合泛光照明,营造出良好的商业氛围。在景观植物选择时,我们选择了海藻类名贵植物,以加强其与周边环境的区别。在商业广场局部景观设计时,应以香樟作为点缀,并增加了移动绿化的设置,强化绿化效果。(4)南面广场设计。在南面广场设计时,大量使用了雕塑小品、水体、室外家具等。其中,水体设计以喷泉、瀑布为主,以吸引人流,增加商业气氛,同时还可以调节气候、提高人们的审美观念。在雕塑小品的设计上,根据广场的特质,采用鲜亮色彩,加强造型塑造,体现文气气息和时代感,并突出商业氛围。

3结束语

商业综合体的出现,不仅有利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优化,而且大幅度地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本文结合实例,主要从建筑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外立面设计和景观设计等方面探讨了大型商业广场设计要素,旨在为商业建筑设计提供参考。

作者:蒋卫峰 单位:广东广龙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诗惠.商业建筑设计的街区化发展形态初探[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2]郑旖.浅谈现代商业建筑设计分析[J].建筑知识,2016,(1):43.

[3]秦敏.浅谈现代办公建筑设计[J].工业设计,201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