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在建筑设计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0 10:31:56

美学在建筑设计中的地位

1房屋建筑设计中的均衡稳定性

房屋建筑的设计是由规模的大小形状及材料的质感、颜色的深浅、虚实各种变化,不同层次而呈现出不同的建筑设计的美感和风格,经常展现出给人不同的轻重感。房屋建筑设计中是由多种设计因素的不断变化实现了各种不同风格的设计,经过创造性的搭配和层次的有效设计,实现了房屋在建筑设计中的均衡稳定发展。但是由于建筑设计中轻重感的不同,一般来说,体量大的、实体的、材料质感粗糙以及颜色暗的,感觉上较重些;然而,相反的就会轻一些。因此房屋建筑整体通过均衡稳定显得平稳又安适。房屋建筑设计中的均衡主要体现在建筑物中每个部分有轻重的关系。这是对房屋建筑各部分的层次的设计和管理,通过每个部分的均衡关系展现了层次艺术的搭配形式,这是对建筑的各个层次的搭配发展。均衡在任何观赏的所有物中都有一定的特性,也是建筑中最难表达的特性。均衡在房屋建设中是很普通的,却也是建筑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经过均衡的设计形式,能在建筑均衡中突出建筑主题和特色,因此更能体现建筑上特有的设计形式。从而经过层次的变化展现出了房屋建筑的主题,带给人们一种强烈的艺术美感。房屋建筑设计中的稳定性在建筑整体上有轻重关系。从普遍的建筑设计规律上看,一般的建筑是由建筑的底部向上逐渐的变小,这样就使整个建筑稳定性变高。新中国成立以前房屋建筑设计基本上是由底部架空而创造的建筑,根据“悬臂结构”的特性,通过悬臂梁的使用,而使不光滑材料的质感以及色彩的浓厚,展现出底层的一种厚重感,从而达到了稳定在建筑设计中的效果。

2房屋建筑设计中的比例关系

比例通常是指物体之间的大小、长宽、高低之间的关系。在建筑设计里不管是整体比例,还是部分比例以及部分与整体之间的比例,比例在建筑中的部分与部分之间都有联系。所以比例之间是否相对称,都能给人一种协调而又圆满的感觉;反之,若比例不平衡就很难给人一种艺术的感受。设计中的比例存在于建筑物和它的每个部分里,任何比例在部分中的主要尺寸中产生了相同比例,这样就会产生出一个黄金比例。这其中也包含1∶1,1∶2,1∶3这种简单的基数比。其次就是动态比例,如一个正方形的边与对角线的比例,由正方形发展到相互有联系的矩形系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黄金分割点。在建筑设计中做好各比例之间的关系就会使各部分协调一致。

3房屋建筑设计中的韵律之美

韵律并不只存在于音乐中,也存在于任何物体中,韵律是任何物体的诸元素形成系统重复的一种特性,也已经普遍渗入于大自然中的所有事物和现象中,例如心跳、呼吸、水纹、树叶等。在这些所表达的现象中,都有一定相互联系的关系。房屋建筑设计中的韵律美表现在重复上,而这种重复是建筑设计师为了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效果,在建筑设计中这些元素之间距离可以不同,但只要之间的形状相同就行,反之,它们也可以是形状不同、距离之间相同的重复。这种重复的条件是单元的结构和性质相同或者是间距的规律性。一个建筑物视觉效果良好,取决于韵律关系的协调、简单及威力感。因此,美学规律中的韵律让整体上有种不相连接的感受,而成就了规律化中不可缺少的韵律。

4房屋建筑设计布局中的序列

在建筑设计中不仅需要的是空间艺术,还需要某种层次上的时间艺术。而房屋建设中的整个布局设计中都是对整个结构、功能和审美上的一系列进行了有序排列,因此房屋建筑设计中的布局设计都是紧凑有序的。每个房屋建筑的序列都有一个完整的开始和结尾,然而建筑的序列开始都是从建筑入口展开的,又由引导建筑设计空间而结束。但是建筑设计中的序列结束也是房屋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和关键的部分。良好运用建筑美学规律的房屋建筑设计,根据建筑序列设计的整体贯穿,是对建筑设计中的整个布局的一个完整,对引导着人们对房屋建筑的欣赏注意力的一个过渡。房屋建筑设计中的布局分规则和不规则布局两种形式。规则的序列,给人产生一种庄重感,且意思表达很明确给人审美上一种享受。一般在规则的系列中,很难碰到偶然的或意想不到的惊讶迷人之处。然而建造商场、社团、政府部门或人群云集的大型而又庄严的建筑时,就适合规则的布局设计。而不规则的形式建筑设计,实现了对房屋建筑的比较艺术灵动设计,体现了建筑设计的形式和比较特色的风格。让人们感觉建筑里的布局在不时的流动和运动,给人带来难以想象的感染力,在外观上能产生让人诧异的地方,跟规则布局相比更有特色和个性,适合住宅、俱乐部或不规则的社会中心建筑。

5结语

以上的几项在房屋建筑设计中都能得到很好的运用。建筑设计是一项创新性、创造性的工程,如果只是按照规律上表面层的意思,没有创新性的思维,而是死板的运用这些规律,那么所展现出来的建筑就不会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及个性,反而让人有种视觉上疲劳的感受,那么就与美学规律所表达的含义相差甚远了。因此,我们要把美学规律灵活的运用起来,建造出极有个性而美感的建筑物。所以房屋建筑美学的设计规律在房屋建筑设计中实际运用时,实现了对房屋建筑的有效设计形式,通过对建筑创新性地规律应用,才能建设出富有个性而又艺术迷人的房屋建筑的设计形式。

作者:郭琦单位:山西路晟交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