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景观因素

时间:2022-04-15 03:36:00

高校景观因素

在传承义明、创新科学和技术、培养人才的高校校,充分利用好景观要素能给置身f此处的师生产生较好的心理联想尤沦是建筑等无机硬质景观.还是嘲林等有机软质景观.它仃J都是人文的载体,一草一•小、…LIJ一水都孕育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有着高度的肩迪感.它们对于学乍的思想道德修养、品格修养无时无刻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按“载体”表达形式以及存存形式的不同.可以将校尉人文景观的构成要素大致归纳为校建筑景观、校园植物景观、校园小品景观。

一、校园建筑景观

建筑是一种形式术.是同定的音符.是建筑师用A己_天于物质的应力和应变的技术知识创造的~一种作品.完整的建筑景观足将材料的性质和效用的性质有机的结合.是建筑物其地基、地貌之问的有机统一.从而产乍一种具有审美空问形式的艺术作品。景观建筑本身就是文化艺术品.它与中国的园林景观文化-脉相承.文化底蕴t一分深厚.与校园文化的契合t分自然景观建筑在整个同林景观的表现中所起到的作用。一是造景.即景观建筑本身就是被观赏的景观或景观的一部分;二是为游览者提供观景的视点和场所:是提供休憩及活动的牵问:四足提供简单的使用功能.诸如小史、售票等;五是作为主体建筑的必要补充或联系过渡校园建筑景观是校J景观的主体和骨架,它的构成机理、空间形式、材料、色彩、建筑风格等,决定校同主要空间形态的形象特征,传达和表现出一定的情绪、气氛、格调、风尚.是高校文化底蕴给人们的最直接的感觉。

北京大学博雅塔北京大学的博雅塔(图1),是使用功能、艺术造型、环境协调方面高度统一的建筑杰作博雅塔本是一座水塔.是当时的燕大校方为解决全校师生生活刚水闸题而建,以捐款人——当时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晨光的叔父的姓氏命名的。时光荏苒,它在未名湖中的倩影深印在北大莘莘学子的心中,北大人对博雅塔的推崇之情常常流露于很多充满真情的文字中。年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学术臼巾,兼容并包”的博雅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后世的学者.沧桑的博雅占塔成为凝聚北大精魂的不朽图腾,这正是北大的“博”和北大的“雅”。未名湖滋养着这个充满灵性的景观.使得博雅塔散发着永恒的魅力。

二、校园植物景观

校园中的植物景观.就是指有生命的植物素材,经过设计师的合理配置.形成的一个绿色的生命的“自然”的生态组。植物在人丈景观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的品种选择、分布种植、造型修剪及与其它景观的协调搭等.埘校环境的空气净化、植被绿化和景观意境生成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它的人文内涵契合点重点体现在生物、生态和景观意境等方面.生物的特性是植物本身所固有的.如垂柳的纤细、松树的伟岸、梅树的苍劲等等.这些植物的形态已经体现了美学欣赏的效果有时植物景观意境足通过植物的配置种植并形成一定的景观效果之后形成的.这种意境效果是通过人的感觉之后产生的.需要人对植物景观进行体会和联想.所以这种文化现象在植物景观七的表达也是间接的,特别是有些具有特别含义的植物如:“梅、兰、竹、菊”四君子表达顽强、高雅、虚心、刚毅、纯沽、勇敢的精神气质;松树表示生命力;牡丹表示富贵;桃李表学牛等等,其象征意义已经从植物的特征引申到了人的精神特上所以说,校园景观的人文特性是通过植物对文化、思想、品格的注入来营造一种人文景观氛周校同植物景观是对一所校同风貌形式的最精美的凝缩和诠释。荟萃和集中了各种林艺术形式的植物景观.有助于学子从中体会到自然界以及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的伞部意义.

三、校园小品景观

校园里的景观小品既可独立成景.也可与其他类型景观小品、池水、绿化偕同构成景观.好的景观小品往往能成为校园环境中的点睛之笔.给人视觉上的震撼,心灵上的启迪.使人产q一心理j-的认同感.表达学校独有的校园人文精神校同景观小品也是体现校园景观文化的重要景物.要以校同文化为指导思想.体现校同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_1,邑来源于校同文化.并表现校同文化校嗣景观小品不仅仪是单一的物质形态.而且有深层的校园文化寓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心灵翅造学生的个性。成为校园景观中最能感染师生的特色景观如著名的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校同内的雕像与小品.构成了两座校闶内极具感染力的一道景观,更显得校园内人文气息浓厚丰富人在享受美的同时也感受到文化的陶冶校园景观小品依据它所传达特定的文化内涵来确定空间位置.使之适得其所校周景观小品不但体现了自身形态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而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融合塑造大的完美和谐的校同文化环境氛围,以至于完美地体现其的内在人史精神当高校校囝植物景观与校园建筑景观、小品景观相交融时.莘莘学子徜徉其中、休憩其问,有助于启迪深思、陶冶情操、开启智慧、抒发情怀、创造进取和形成健康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