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施工绿色节能优势分析

时间:2022-04-22 11:10:15

现代建筑施工绿色节能优势分析

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推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另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需要大量的资源做动力,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量比较大,所以容易引起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消耗资源量比较大的一个行业,建筑工程行业也要注重绿色化发展,不仅可以促进建筑工程行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同时也践行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因此,加强对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

1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优势

1.1降低施工材料成本。作为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核心,建筑材料的成本和质量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结合我国建筑工程行业施工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建筑工程的材料成本控制上还存在很大漏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对建筑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对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利用,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建筑工程的材料,从而在根本上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材料成本。在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不仅会利用一些新型的节能施工材料,同时也能实现对建筑施工材料的进一步循环利用,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二次污染。1.2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在传统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会运用到多样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所以很容易造成各种各样的污染问题,比如噪声污染和光污染等。这些污染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比较严重,对绿色节能施工技术进行利用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起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作用。主要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可以起到环境保护作用,首先就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范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合理的施工行为,其次还可以通过较为完善的污染物管理制度推进管理工作。1.3深化绿色管理理念。绿色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在整个绿色建筑工程施工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也有很重要的作用。绿色管理理念的深化能在很大程度上推进建筑工程的具体流程,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施工质量的控制和施工经济效益的控制等也有利于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从而缩短工程的施工周期,对建筑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绿色管理理念的深化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节能效果和环保效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

2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推广策略

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与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相比有很多优越之处,但是结合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实际来看,对于该类型施工技术的应用还比较少。一方面受限于我国当前建筑工程行业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也受建筑行业传统施工理念的影响。所以,为了发挥该项施工技术的作用,对其进行推广显得很有必要。主要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推广策略:2.1构建完善的推广机制。作为所有推广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推广机制的构建显得尤为重要,在推广机制的构建上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就是要适应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实际,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要结合市场需求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机制的构建工作,这样就能对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完善,促进社会大众和建筑工程行业进一步接受相关节能技术,也有利于相关节能技术的广泛利用。2.2拓展推广主体范围。结合我国当前建筑工程行业对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实际来看,在推广主体的范围上还比较单一,这也是阻碍推广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拓展推广主体的范围显得至关重要,要促进更多主体参与到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推广工作中,同时行业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结合不同的实际情况选用多样的方式进行施工技术的推广。推广方式的选择不仅要符合行业的实际要求,同时也要符合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2.3构建信息反馈机制。除了推广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之外,信息反馈机制的构建与完善也显得至关重要。信息反馈机制的建设可以说是该项施工技术得以广泛运用的保障,因为信息的反馈能够对相关施工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反作用,但是由于信息反馈机制构建较为繁杂,所以我国在该行业的信息反馈机制建设上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主要来说有以下几个工作重点:首先就是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从而为机制的构建奠定较为坚实的人才基础;其次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为机制的构建注入新的动力;最后就是构建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平台,这样就能借助平台进行相关知识和技术的交流与沟通,为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注入持续的活力。

3结束语

从上述叙述中可以看出,绿色节能建筑技术相比传统的建筑技术有很多优势,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应用也较为广泛,但是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包括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为了建筑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加大对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扶持力度,为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较为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建筑工程行业自身来说,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和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事关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

参考文献

[1]王春燕.现代建筑施工中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优势[J].智能城市,2017(05):162.

[2]吴曾馥.现代建筑施工中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优势[J].魅力中国,2016(50).

作者:蒋雪松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