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4-22 11:12:24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及建议

摘要:新形势下,工程质量监督的巡查方式、技术手段、管理模式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文章分析了工程质量监督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工程质量监督;监督效能;监督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建设工程监督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监管工作逐步呈现出科学化、规范化的特征,目前已经成为各级政府进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等监管的重要方式。分析新形势下工程质量监督面临的问题,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促进监管工作不断发展。

1工程质量监督面临的新形势

近年来,中国的工程建设量迅猛增加,监督任务非常繁重。当前的工程质量总体受控、稳中有升。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程质量问题仍然存在,总体上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1)工程建设量迅猛增加,监督任务更加繁重。一方面,虽然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目前已经基本得到遏制,房屋结构的安全性能够得到有效保证,但是工程质量通病仍然普遍存在;另一方面,工程质量水平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别和城乡差别;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地铁工程为代表的技术难度大、设计与施工复杂的大型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大量投入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在推动产业进步、满足更多需求的同时,也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工程建设存在质量通病,建设工程质量事故仍时有发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工程质量有了更高的期望;同时,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和精装修成品房的逐步涌现,使施工队伍素质与施工过程控制方面的矛盾逐渐扩大,出现了一些新的质量通病,个别原已消除的质量通病也有所反弹,影响了工程的使用功能;不仅如此,实践中,勘察设计深度不足、结构隐患比较严重、部分不合格材料流入现场、工程检测作假等现象时有发生,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居高不下,人们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反响较大。3)建设工程质量主体多,承建力量有待提高。就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而言,工程质量责任涉及的面越来越大、单位越来越多、专业越来越细,不仅包括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还包括审图机构、检测单位、材料供应商等,这种新情况的出现,给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加了难度。建筑施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据报道,中国进城农民中有1/3从事建筑行业,但是目前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还远远不够,农民工无法成为真正的“建筑工人”,建筑业的劳动力素质亟待提高。

2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现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制的有效运行,对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的稳定和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目前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仍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监督体制中仍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相关法规还不完善。目前,工程质量监督的主要依据是国家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及各种地方性法规、规程等。然而对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时,所参照的法律法规与现实情况差别较大,还缺乏有力、适度的处罚依据。2)建筑工程监理机构的经费问题堪忧。我国绝大多数监理机构依靠“自收自支”方式解决经费问题。监理费用由建设单位直接支付给监理公司,建设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不会按有关标准确定监理费用,而是要求监理公司给予优惠,优惠的比例有时还相当大,造成监理公司接到任务后无力派出足够的监理人员和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有的建设单位还拖欠监理公司的监理费,造成监理公司在一段时间内经费困难,甚至发不出监理人员工资,使得监理公司无法正常监理工程,最终使工程质量受损。

3完善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对策

鉴于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应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完善。1)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全面推广监督测试手段等。应当在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认清工程质量监督体制改革在我国面临的紧迫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监督体制改革的思路与对策,更好地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工作。2)有效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在当前条件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是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的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都应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确保监督工作的全面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机构要加大对工程建设质量的全过程监管,尤其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使工程参建单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深刻认识到任何不良行为都可能面临严厉的处罚。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3)修订和完善有关法规,确保监督工作发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建筑市场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对现行法律法规的冲击,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面临同样形势。只有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体系,提高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可操作性,才能确保有关监督和管理机构真正严肃地开展监督和管理工作,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开展,真正实现依法治质。4)加强人才培养。我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开展,不仅要依靠健全的法律法规,更要依靠掌握先进管理技术和专业技术的各类人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机构当前最为迫切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加强人才的培养,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以适应建筑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结语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应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应加强质量监督机构自身建设,大胆改革,培养、造就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詹煜坤.推进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困难和对策[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0(6):25.

[2]黄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制的构建[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

作者:崔永鹏 薛晨 单位: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