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发展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时间:2022-04-22 11:14:38

交通大发展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摘要:当前,中国的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我国交通建设事业的大力发展。交通行业是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近些年我国交通大发展,对沿线的城市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在交通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关键词:交通建设;生态环境;问题;保护措施

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交通运输业的大力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促进生产运输成本的降低,带着当地经济的增长,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可在交通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这就需要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在交通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的施工废物随意丢弃和放置,严重的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减少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因此,在交通建设施工中,相关的单位要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

1交通工程建设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分析

(1)水污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通常会有一定的生产污染和生活污染,例如:工程施工使用洼坑排水技术会产生很多的淤泥,在河流中施工桥梁基础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如果施工企业没有采取相关的处理措施,将淤泥、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河水之中,就会污染水源,使水源的品质降低,水中的含沙量增大,最终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用水和整个水环境。(2)大气污染。在交通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土石,这是粉尘污染的根源,例如:在运输施工材料的时候,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扬尘;爆破施工的粉尘;拌合站的粉尘;发电机的粉尘;还有就是沥青路面在切割的时候也会有粉尘出现等等,这些都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同时在运输车辆行驶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尾气,这也会影响空气质量。(3)施工不合理造成扬尘污染。为了确保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顺利进行,很多的施工企业会在施工现场堆积大量的砂石等材料,在这些施工材料加工的时候会产生粉灰、粉尘等,再加上运料车辆的尾气排放和行驶中的扬尘和噪音,这些都会给周围的生态环境带来很严重的影响。(4)对环境规划不合理。工程建设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都是不可逆转的。例如:在公路桥梁的选择地址的时候,有关的设计人员需要对河床的情况考虑进去,在对环山道路的设计规划的时候,设计者要对山区的地质地貌情况和动物栖息情况多加考虑,因此,在交通工程设计规划的时候,如果设计的不合理,势必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5)噪音污染。各种大型的机械设备是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必然会使用的,在施工中机械设备运转的时候会产生噪音,对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噪音环境污染。这些大型机械设备有挖掘机、搅拌机、运输车辆等,它们的轰鸣声使噪音污染的根源。假如这些噪音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必然会有很严重的噪音污染情况出现。

2交通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的具体策略

(1)贯彻落实环保措施。交通工程设计工作者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要全面的考虑生态环境方面的设计要求,对交通工程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评价,以便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如果交通工程建设的时候施工的环境很复杂,就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考虑,避免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并且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也要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交通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提高。(2)恰当的规划交通工程路径。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企业要高度重视相关的环境敏感问题,例如:当地动物栖息、水质和环境等,很大程度上降低交通工程建设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交通工程设计人员必须考虑避免环境问题的设计方案,对以往陈旧的设计进行创新,使交通路线设计更加符合当地的地形特征,从而提高设计的效果,如果在交通工程施工路线设计的时候对地形造成破坏,势必增加自然灾害的发生概率,因此,工程设计人员在实际过程中要对生态环境的因素多加重视,在这个基础之上,设计出来的方案才能够利于当地生态环境的发展,并且符合了交通工程施工的标准。(3)做好交通工程施工中的环保措施。1)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现场周边的地质地貌情况进行勘察,施工过程中要遵照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和气候特征,保障施工的科学合理性,进而降低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在工程施工结束后,要对该区域的生态进行恢复。2)在交通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要尽量的减少施工对水土资源带来的破坏作用,在路基开挖的时候,施工企业要将施工产生的废弃土方、多余的腐殖土回收利用,以便增加施工周边土地的防风固沙能力,在对山体精细挖掘,或者填充低洼的路面以及边坡的时候,施工人员要对裸露土层进行加固,从而使土壤对植被护坡能力增强。除此之外,相关的施工人员要对施工现场周边的野生动植物或者文物有一定的了解,可以移栽的植物尽量就近移栽,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3)在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中的扬尘污染、水源污染问题,施工企业要对施工材料运输车辆进行苫盖,并且要对施工现场的地面加强洒水作业,在材料拌合站选择的时候要远离居民生活区及水源区,加强配置复数除尘净化设备。通过这些措施来有效的减少施工现场的粉尘、扬尘污染和水源污染。4)对于噪音污染的处理措施,相关的施工企业要对施工中使用的机械设备加强维护保养工作,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修。在交通设施施工的现场要多关注噪音污染的治理。(4)做好交通工程运营期间的环保措施。在交通工程投入使用期间,相关的养护单位要对公路等交通项目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及时的清理,对于公路路段的相关设施产生的生活废水要进行净化,公路建设施工资金的来源和费用使用要全面考虑,通过建立绿化隔离墙和隔离屏来降低或者屏蔽交通车辆带来的噪音,从而减少交通工程建设带来的噪音污染。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交通大发展的建设过程中,工程建设参与单位和所有的参与人员都要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在设计、施工及运营的整个过程中采取相关的处理措施来减少工程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达到环保施工的效果,对环境保护和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闫亭虎.公路交通工程建设中环境保护问题研究[J].居业,2017(10):120.

作者:王宏刚 李艳春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