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改性沥青砼面层作业技术

时间:2022-06-18 03:39:00

高速路改性沥青砼面层作业技术

1施工要点

笔者所在的郑民高速项目中沥青砼面层的结构组成为:10cmATB-25沥青碎石下面层、6cmAC-20C改性沥青砼中面层,4cmAC-13C改性沥青砼上面层。沥青混合料采用4000型间歇式沥青拌和楼集中拌制,大吨位自卸车运至现场,两台ABG423摊铺机组成梯队联合铺筑,半幅全宽一次铺成。

1.1施工前准备

1.1.1场地准备在拌和设备安装完毕之前,料场及拌和设备场地进行硬化处理,防止集料被污染。作好料场的隔离设施,避免集料混杂影响配比准确控制。

1.1.2设备准备拌和楼及摊铺机等主要设备进场后均进行安装调试,使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1.1.3材料准备碎石采用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优质碎石;沥青采用改性处理;矿粉采用石灰岩或岩浆岩中的强基性岩石等憎水性石料经磨细得到的矿粉。

1.1.4试验检测工地试验室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职能部门,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搞好试验室的仪器安装、调试、建立制度等工作,使其能承担正常的业务。

1.2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

1.2.1沥青制备改性沥青时,应采用适宜的生产条件和方法进行,通过试验确定的改性剂量和适宜的加工温度。改性石油沥青所使用产品的技术指标符合图纸规定,每批产品均附有厂家产品化验证书。

1.2.2碎石碎石采用玄武岩碎石,且碎石的磨光值要符合规范要求

1.2.3细集料细集料采用石灰岩石料加工而成的人工砂和少量的天然砂。细集料要求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天然砂的用量不得超过集料总量的20%。1.2.4填料沥青混合料用矿粉必须采用石灰岩石或岩浆石中的强基性岩石等憎水性石料磨制而成的矿粉。

1.3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技术要求

沥青面层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应遵循《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中关于热拌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的目标配合比设计阶段、生产配合比设计阶段、及试验试拌试铺验证的三个阶段,确定矿料级配及最佳沥青用量。2施工方法2.1施工准备

2.1.1清除工作面上的松散材料、灰尘、泥土和其它杂物。

2.1.2进行施工测量放样,由测量人员准确测量出路面中线、宽度。

2.2拌和

2.2.1沥青混合料拌和设备具有防止矿粉飞扬散失的密封性能和二次除尘功能,并有检测拌和温度的装置。

2.2.2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时间应以混合料拌和均匀,无花白料、结团成块,无严重的粗细料分离现象,所有矿料颗粒全部被沥青裹覆、结合为度,并且每锅拌和时间在30-50s内,其中干拌时间不少于5s,最终拌和时间经试拌确定。通过检测混合料的级配,最终确定二次筛分用的振动筛筛孔尺寸及振动筛的安装角度。

2.2.3出厂的沥青混合料要逐车用地磅称重,并测量运料车中沥青混合料的温度;在整个拌和期间,按规范要求和工程师要求进行抽样试验,以确保沥青混合料的出厂质量。

2.3运输

2.3.1在装沥青混合料之前,先将车厢清扫干净,同时为防止沥青混合料与车厢板粘结,车厢侧板和底板用油水(油水比为1:3)混合液进行涂刷。

2.3.2为减少混合料的离析现象,拌和好的混合料应向自卸车矩形车厢的前、后方和中部分三处堆装,迫使粗料在车厢中部落下,这样在自卸车卸料时,粗料会再次混合。

2.3.3运料车用篷布全程覆盖,用于保温、防雨、防止污染。运料车的行驶速度控制在30km/h之内。

2.3.4在开始摊铺时,施工现场等侯卸料的运料车应在5辆以上。在摊铺过程中,运料车不得撞击摊铺机;运料车应挂空档或稍带刹车,用摊铺机推动前进;卸料时应快速,大角度翻起。

2.4摊铺

2.4.1摊铺机收料前在料斗内涂刷少量防止粘料用的油水混合物,并对沥青混合料的温度进行检查,混合料的摊铺温度控制在不低于160℃。

2.4.2为确保沥青砼面层的厚度、平整度、横坡等工程质量,摊铺按试验阶段确定的松铺系数设置摊铺机熨平板的高度,用木块支垫,其厚度与松铺厚度相等,使熨平板牢固放在上面,在摊铺机两侧安装自动找平电子滑撬。摊铺机熨平板应提前预热达80℃以上后,待螺旋输送器贮存的混合料达到输送轴的2/3时,开始起步摊铺。

2.4.3料车应对准摊铺机料斗中心,距摊铺机约30cm左右停车空档,摊铺机迎上推着料车前进,在坡度大的地段,料车可挂低档与摊铺机同步前进,两台摊铺机摊铺前后距离一般为10-15m,摊铺混合料重叠5-10cm,摊铺机的夯锤级别一般定为3-5级,夯锤频率8-10次/秒,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换。

2.4.4摊铺速度应与混合料的拌和、运输能力相匹配,沥青混合料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

2.4.5当出现下列情况时,用局部找补或更换混合料:a)横断面不符合要求;b)构造物接头部位缺料;c)摊铺带边缘局部缺料的;d)表面明显不严整;e)局部混合料明显离析f.摊铺机后有明显的拖痕。

2.4.6对于人工摊铺的部分,所用铁锹应沾少许油水混合物,但不能太频繁从而影响混合料的质量。摊铺时应扣锹摊铺,不得扬锹远甩;边摊铺边用刮平板整平,刮平时应轻重一致,往返刮2-3次达到平整即可。

2.5压实

2.5.1沥青混合料压实应在摊铺以后紧接着进行,初压和复压温度控制在150-165℃之间。在初压和复压过程中,宜采用同类压路机并列成梯队压实,不宜采用首尾相接的纵列方式。同时应有专人记录压实遍数,避免压实遍数不足、漏压、压实不均匀的情况发生。

2.5.2沥青混合料经摊铺整形后立即碾压,碾压开始前,应将压路机的轮清洗干净,保证没有粘块及锈迹,以免沥青混合料粘附。碾压工作应在摊铺以后抓紧进行,使全部碾压工作必须在温度下降到90℃前完成。

2.5.3压实分初压、复压和终压三个步骤进行,在现场配备温度计,以便随时检测温度。根据各面层试验段的压实度、表面平整度等技术标准,最终确定压路机的组合顺序、碾压遍数、速度,以及最佳的碾压温度区间。

2.5.4对于压路机不能作业的其它地方,应用手动热夯或机动夯,将混合料夯实到规定的密实度。压路机不得在未碾压成型并冷却的路段上急转向、调头或急刹、停车等候,振动压路机在已成型的路面上行驶时应关闭振动,在碾压尚未冷却的沥青混合料层面上,不停放任何机械设备或车辆,不散落矿料、油料等杂物。

2.6接缝处理

在摊铺段碾压结束之后,混合料尚未冷却前用3米直尺检查端部平整度,将标高及平整度不合格部分用切割机切除。在下一施工段摊铺前,在上次行程的末端侧面涂刷适量的稀释沥青,新铺混合料厚度应比已成路面高出少许,采用双钢轮压路机的前轮与横缝呈45°方向按重叠1/2或1/3的轮宽静态斜压一遍后,再进行横压,横压时双钢轮压路机每压完半幅路面向新铺混合料移动15cm左右的宽度,直至双钢轮压路机全部在新铺层上为止,然后改为正常的纵向碾压。

2.7交通管制

在摊铺后,碾压成型的面层禁行一切车辆,安排专人负责设置隔离和隔断标志,在冷却前不间断监管。需要提早开放交通时,洒水冷却待成型的沥青砼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车辆行驶速度控制在30km/h内。

2.8质量验收

按规范要求进行取样试验和部颁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及频率,进行成型路面的检测,对路段进行质量评定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