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用水水压不足问题解决方法

时间:2022-04-07 10:45:50

集中用水水压不足问题解决方法

摘要:人员数量多且用水时间集中的建筑物,在集中用水时段往往水压不足,严重影响日常用水。通过分析和比较各种解决方法的优劣,确定合理解决办法。

关键词:集中用水;水压不足;日常用水

对于工厂寄宿制学校以及敬老院等人员数量多且用水时间集中的建筑物,在集中用水时段容易造成短时间内水压不足的问题[1],从而严重影响正常用水。为解决此问题本文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下面以潍坊地区某新建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例进行。

1研究对象

潍坊地区某新建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员工约5000人,其中4000人常年居住在员工宿舍。该企业共5座宿舍楼,所有宿舍楼的平面布局均相同,每楼层各住200人。周一到周五早上07:00上班,集中洗漱时间为06:10—06:40;夜间21:30集中熄灯,集中洗漱时间在20:20—20:50。该企业采用两路市政供水方式,从厂区西侧城市主干道的市政自来水管网取水。它的入厂主管道直径为200mm,入厂水压为0.33MPa。该企业建成后,发现早晚集中洗漱时间所有建筑物3层及以上的水压很低,甚至会出现无法出水的情况。由于该企业的宿舍和厂房均为多层建筑[2],最高4层,因此无二次加压设施[3]。为解决早晚集中洗漱时水压不足的问题,本文根据经济原则,逐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解决办法的研究

选取主供水管网最末端宿舍的最顶层且最末端的水龙头作为水压监测点[4-5],并选用某品牌的压强记录仪作为监测工具,实时记录水压变化。选取同一时间段(30天)内平均水压变化作为参考值。通过记录日常水压[6],发现仅在集中用水时段的水压下降较大,其余时间的水压比较稳定,如图1所示,证明市政给水水压稳定,排除了市政给水水压下降导致水压不足的情况。在主供水管网起始端增加1台二次加压泵,将供水水压提升至0.43MPa。继续记录日常水压,发现集中用水时段的水压依旧下降较大,如图2所示,说明单纯增加水压并未解决问题。分析水压下降的原因可能是集中用水量大致使水流量不足[7]。为保持流量稳定,在最末端宿舍的楼顶增加1个储水箱。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50015—2019,宿舍生活用水定额为90~120L/人/日[8]。根据原给水施工图[9]设计,该宿舍用水定额为100L/人/日,可确定储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00×800=80000L=80m3。加装储水箱后继续记录日常水压,发现因储水箱为半敞开式结构[10],水靠自然重力产生水压,所以水压较低。因此,水量足够时,虽然集中用水时段的水压无变化,但水压整体偏低,如图3所示,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在最末端宿舍的楼顶增加1个储水箱。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50015—2019,宿舍生活用水定额为90~120L/人/日。根据原给水施工图设计,该宿舍用水定额为100L/人/日,可确定储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00×800=80000L=80m3。此外,在储水箱出水管处加装1个增压水泵。继续记录日常水压,发现集中用水时段水压和平时水压并无变化,如图4所示,说明该方法可以解决。但是,由于整个厂区的建筑物较多,若在每座建筑物顶部分别加装储水箱和增压水泵,工程耗量大,成本高,且后期维护麻烦。因分散式布置储水箱和增压水泵难度较大,依照“储水箱+增压水泵”的思路,可在主供水管网处选取合适位置增加集中式储水箱。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50015—2019,宿舍生活用水定额为90~120L/人/日。根据原给水施工图设计该宿舍用水定额为100L/人/日,可确定集中式储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00×4000=400000L=400m3。此外,在集中式储水箱的出水总管处加装增压水泵,将供水水压提升至0.43MPa。继续记录日常水压,发现集中用水时段水压和平时水压并无变化,如图5所示,说明该方法可以解决问题。此方法的成本合理,后期维护简单,且便于集中控制管理。

3结语

在市政供水正常的情况下,单纯提高供水水压无法解决短时间集中用水水压不足的问题,还需要增加供水流量。只采用单体建筑物顶部增加储水箱的方式仅能解决供水流量不足的问题,但同时也会导致供水水压降低。在每座单体建筑物顶部增加储水箱,并在每个储水箱出水管处加装增压水泵,能够解决水压下降和供水流量不足的问题,但具有施工复杂、成本高、后期维护麻烦以及不便于集中统一管理的缺陷。在主供水管网处选取合适位置增加集中式储水箱,并在集中式储水箱出水总管处加装增压水泵,不仅能够解决水压下降和供水流量不足的问题,而且具有施工简单、成本不高、后期维护方便以及便于集中统一管理的优点。

参考文献

[1]颜强,蒋龙,张勤,等.Ⅲ、Ⅳ类学生宿舍给水管网设计探讨[J].给水排水,2012(9):92-96.

[2]才淑清.多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分析[J].黑龙江科学,2020(16):128-129.

[3]左兵.高层建筑二次加压供水设计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20(22):115-116.

[4]李健龙.供水主管网改造及降低管网漏损率的方法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4):72.

[5]刘倍良,余健,黄帆.基于漏失定位的压力监测点优化布置方法[J].给水排水,2020(3):144-147.

[6]程森.民国西安的日常用水困境及其改良:中国古都学会专题资料汇编[C]//中国古都研究(第二十八辑),2015.

[7]艾举,陈太康.多级离心式工艺水泵出口流量不足原因分析和处理[J].化工设计通讯,2020(3):2.

[8]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50015—2019[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9.

[9]许金杯.浅议加强建筑施工图设计的措施及其注意事项[J].江西建材,2020(11):64-65.

[10]李建刚.基于FDS的半敞开式绿化平台空间自然排烟设计研究[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4(10):24-27.

作者:厉松 陈青 单位:山东省潍坊生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