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分析

时间:2022-10-18 04:44:48

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分析

摘要:建筑产业化作为21世纪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建筑产业化已经成为了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装配式建筑则是建筑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装配式建筑工程与其他建筑工程相比,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过程比较复杂,若没有严格的质量监督方式进行管理,难免会使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基于此,针对于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分析,本文主要详细阐述了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难度,以及同时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要求进行了相关探究。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工程;工程质量;质量监督

装配式建筑主要是指将建筑组成部分或所需构件等,在工厂内进行预制的操作,然后建筑组成部分或构件制作完成后,在施工现场中利用特定连接方式进行组件,以形成一种可居住与办公的公用建筑。自我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后,装配式建筑工程在建筑行业的地位逐渐提升,多个城市开始进行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试点建设,而试点建设的工程质量与水平,也成为了装配式建筑工程深入推进的关键。对此为了促进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进行相应分析是十分重要的。

1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细则分析

以南京市为例,针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出台了一系列监督措施,第一,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开工前申请办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手续,除提供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资料外,还应提供以下资料,首先是与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签订的生产合同,其次是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终身承诺书,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技术能力登记文件办理监督手续时已签订构件生产供货合同。工程质量监督中报表中需如实填写装配式结构类型、装配率、预制率等相关信息。第二,质监机构应当根据工程须目实际情况。編制《建筑工程监督计划》,计划中应包会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安装等监督工作内容。

2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要点

2.1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质量监督要点分析

第一涉及预制装配率、结构体系和部品部件类型、主要受力部品部件的连接方式等设计文件变更,应委托原施工图审查机构重新进行审查。第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没有相应技术标准或不符合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应组织专题技术论证,并报省级及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定。

2.2预制构件生产质量监督

预制构件主要分为两种构件形式,一种是混凝土预制构件,另一种则是钢结构预制构件,进行这两种构件生产质量监督时,需要根据相应规范进行针对性的生产质量监督。第一,制作混凝土预制构件前,相关质量监督人员需要对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原材料进行检查,且检测内容需要包含水泥、砂、石、掺合料、外加剂等合格证明。其次,对于钢筋与钢筋套图的质量检测,需要进行型式检验报告、工艺检验报告的方面的审查。第二,钢结构预制构件生产前,需要对钢筋、焊条、焊剂等配件,进行详细的质量合格报告检查,确认检查结果符合规范要求后,再进行生产的操作确认。

2.1合理调整加荷速度

为了能够有效提高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真实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实际进行建筑材料检测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检测人员对加荷速度进行合理调整和精准控制,确保加荷速度与检测标准要求相符。在保障检测试件的形状变化到最大程度时才得出材料荷载的最大值。而当试件即将被完全破坏的情况下,检测人员需要立即停止实验机油门使之处于非工作状态,此时可以获得较为精准的检测结果。譬如在检测钢筋的力学性能时,检测人员需要在一边开展检测工作的同时一边对钢筋进行仔细观察,当发现钢筋出现颈缩情况后需要适当减小实验机油门,直至油门完全停止后再对钢筋强度进行测量,此时获得的测量结果即为钢筋的真实极限强度。

2.2严格控制环境温度

通过前文的论述可知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性直接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有效控制环境温度与湿度也是确保检测材料检测结果真实有效的必然举措之一。如果需要对室外存放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检测,则需要首先对材料存放的温湿度环境进行相应调整,使其可以满足规定采样标准,从而避免对最终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干扰影响。譬如检测水泥胶砂材料强度时,根据规定要求需要将温度控制在18℃到22℃范围内,保障湿度至少为50%。而在检测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时,则需要保障环境温度不超过25℃,否则容易影响材料真实的防水效果。对于混凝土材料,检测人员应当切实遵循相关标准要求,在将环境温度严格控制在15℃到25℃之后,将混凝土材料至少存放48h之后再进行养护。

2.3规范测试试件取样

在对需要检测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时,检测人员首先应当充分了解各种建筑材料的具体批次、型号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抽取批次相同但存放位置各异的建筑材料作为检测样本。而如果待检测的建筑材料为钢筋,则在对钢筋试件进行取样的过程中,则需要充分考虑钢筋材料自身的特性,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截取指定部位的钢筋,并且在完成建筑材料的取样之后,对取样试件的规格、尺寸等进行全面严格审核,使得试件各项取样指标均与检测标准要求相符合。在此种采样方式下获得的样本具有良好的代表性,由此获得的建筑材料检测结果也能够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可以对样本实际质量水平进行真实反映。

2.4科学检验仪器设备

对于建筑材料检测当中需要运用的检测仪器设备,首先在选用方面需要检测人员根据需要检测的具体建筑材料及其检测需求,合理选择与之相适宜的检测仪器设备。其次在使用之前,检测人员应当对检测仪器设备的外观以及其他各项质量指标进行全面检查,保障检测仪器设备外观无任何开裂、凹陷等缺陷问题,在对检测仪器设备进行校准、调零,确保其具有较高精准性的基础上才可以进行后续的建筑材料检测操作,并且要求所有检测操作均需要严格按照检测仪器设备的操作说明和规范要求进行。另外,检测人员在完成检测试验之后还需要对检测设备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做好相应的运维管理工作,以方便后续其他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使用。

2.5提升人员专业素养

最后,想要有效保障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性,还需要积极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性和职业素养。一方面,检测人员自身需要树立起较高的自我提升意识,通过利用互联网或是参加专业培训等方式主动学习先进的检测技术手段和检测理念,将其灵活运用在建筑材料检测工作当中。另一方面,检测单位也需要加强对检测人员的绩效考核,将检测人员的核心素养纳入到考核指标当中,重点对检测人员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能否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要求进行规范操作,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等进行科学考量,从而在不断提高检测人员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基础上,为保障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有效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

3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可知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环境温度与湿度、检测仪器设备、检测人员以及加荷速度等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最终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因此需要检测人员在实际开展建筑材料检测工作时,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始终遵循相关标准要求和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操作,防止出现检测结果误差,使得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真实有效,能够客观反映出建筑材料的实际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涛,胡道洪,郭峰,等.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因素及改进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8(13):146,162.

[2]隋林艳,王林强.探究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J].中国标准化,2018(06):42-44.

[3]葛雪雯.建筑材料检测结果影响因素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07):45-46.

作者:杨永胜 单位:句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