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5 11:24:45

有效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1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概述

在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运行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的造价控制都需要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而进行,找出各阶段对于造价影响较大的因素进行重点的管理和控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投资目标能够实现,在进行分阶段的造价控制的同时不仅要保证每个阶段造价控制的有效性,而且要保证每一个过程之间的连续性,保证建设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在进行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各参与单位之间的联系,在项目之初的决策阶段,投资或者开发单位要与项目所在地的政府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设计单位进行可行性分析,从政策、技术以及规划等角度论证项目投资目标的可行性,提出各种投资策略进行比对,从中择优选择。立项以及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基本会占到整个项目过程造价控制的80%左右,在这两个阶段着重进行造价控制能够有效的较少项目造价。

2全过程造价控制原则分析

2.1阶段性原则

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周期往往很长,而且涉及到的参与单位也很多,在进行造价控制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分阶段的原则,在总的投资目标确定的情况下,根据既定的投资目标编制各阶段的投资控制目标,将投资目标层层深化,步步落实,从决策阶段的估算到设计阶段的概算和预算以及施工完成时的结算,每一个阶段都对应着各自的造价模式,在各阶段中所采取的控制策略也有所不同,控制的目标也不相同,实施控制的单位也不相同,因此在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中首先要严格遵守阶段性的原则,将总的投资目标分解细化到每一个阶段的参与单位,明确造价控制责任主体,确保投资目标顺利实现。

2.2动态性原则

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受自然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对造价的影响也很难充分估计,因此在造价控制的过程中各阶段的造价控制责任主体要实时收集整理外部信息,与既定的目标进行比对,根据实际情况预计目标的可行性,分析潜在影响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动态措施在项目施工阶段尤为重要,不论是施工单位还是投资单位的现场管理人员都要分时段的收集项目实际成本信息,与预算成本信息加以比对,实施动态管理。

2.3目标责任制原则

实施全过程造价控制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目标责任制原则,在分阶段和动态性的原则基础之上,确定每一个阶段与每一个参与单位的造价控制目标和责任,这不仅能够提高相关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总投资目标的可操作性,避免相关单位只顾自身利益而忽略项目的整体利益,甚至是谋求个人利益,确保造价控制措施以及管理措施能够有章可循,责任层层落实。不仅如此,明确的造价控制目标还能够对各阶段的具体质量、进度以及安全等管理工作进行有效指导,保证工程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3造价控制具体措施探索

3.1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整个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基础性阶段,投资或者建设单位对于造价的控制工作是整个项目造价控制的核心,在此阶段投资或建设单位要根据项目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市场信息以及所采用的技术等情况合理的确定项目的具体投资目标,既不能盲目的追求高投入与高产出,也不能一味的缩减成本,要针对具体的情况以及各参与单位的实际技术能力来确定投资数额的多少。在此阶段要重点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在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基础之上加强与设计、施工以及材料设备供应单位的沟通,进行有目的的造价组成分析,保证每一阶段的参与单位能够根据总投资目标来制定各自的造价控制目标,继而保证工程能够顺利的实施,投资目标能够得以顺利实现。

3.2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设计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关键性阶段,在此阶段合理的设计方案的选择对于投资目标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个阶段的造价控制过程中,既不能为了节约成本而牺牲工程质量,也不能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而盲目扩大投资,要实施限额设计,在设计方案阶段确定造价控制目标,并将控制目标落实到各个专业设计部门和设计人员,在确保每个专业造价目标能够实现的基础之上最大程度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在设计阶段投资或者建设单位也要加强管理和沟通,提高设计人员的责任心和成本意识,保证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技术可行性。

3.3施工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

施工招投标阶段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同样极为关键,在此阶段投资单位或者是建设单位要合理的选择有能力的施工单位,在招标文件中将工程的具体情况详细的加以说明,并且组织投标单位实地考察工程现场,让投标单位能够实际的了解工程项目的自然以及市场情况,提高投标的针对性和可靠性,避免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在中标单位的选择上既要保证投资目标能够满足,同时又要选择具备相应能力的施工单位以及材料设备供应单位。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造价控制过程中,作为投资单位或者是建设单位首先要遵循分阶段的原则,将合理的投资目标层层落实到每一个实施阶段当中,让每一个实施阶段的每一个参与单位能够明确自身的造价控制目标,继而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保证投资目标的顺利实现。其次要严格遵循动态性原则,实时收集工程项目的成本信息与预算信息进行比对,找出造成成本偏差的原因,并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纠正,确保工程造价的可控性。最后要落实造价控制责任制,将投资目标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主体,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得以顺利的实现。

作者:宋静静姚幸均单位:新疆昆仑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