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区水土流失预测思考

时间:2022-06-08 08:13:00

矿业区水土流失预测思考

1项目区概况

兴城市把石沟兴园铜钼矿开发项目位于辽宁省兴城市郭家镇境内,地势自北向南逐渐降低,自低山过渡为丘陵地区。海拔一般在180~380m之间,地面坡度15~300。属于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境内河谷呈“v”字形,切割深度30~50m。沟壑密度2.92km/km2,地形地貌条件属简单。本地区土层较薄,土壤类型主要是棕壤土,其中大部分为薄层酸性岩棕壤土;组成物质为第四纪冲积、坡积物与风化残积物。地表结构由上至下为棕壤、亚黏土、中砂、粗砂和基岩。矿区周围有疏林地,主要为刺槐、松树和低矮灌丛。矿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天然植被退化。本工程地处辽宁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防治标准等级采用二级防治标准。项目区分为两个采场,分别为一采矿区和二采矿区。矿区平硐等井口开采的废石及采矿废弃的废石就近堆放在洞口附近,采矿区占地包括井口占地以及废石场占地。两个采矿区共用一个办公生活区和炸药库。办公生活区位于一采矿区的西北角,炸药库位于一采矿区的西侧。为满足矿区生产生活需要,在二采矿区需建设一条长200m的运输道路,与原有乡间道路连接,以便需要生产运输。一采矿区直接与乡间道路连接,不需修建新路。

2水土流失预测所需基本参数

2.1水土流失预测范围

依据工程组成、扰动特点、施工工艺、水土流失影响程度等因素的辨识,分析项目建设产生水土流失的各种条件,同时以不采取任何水土保持措施为前提,对于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数量及其危害进行预测与分析。本工程水土流失预测范围为一采矿区、二采矿区、办公生活区、炸药库区、运输道路区五个防治区范围。

2.2预测时段

根据本项目活动的特点分析,在工程建设及生产过程期间,对地表的开挖、扰动及再塑,破坏原地貌和地表植被,扰动土体结构,使其固土防冲能力降低。依据《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5.7.3条规定:“开发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量按施工准备、施工期、自然恢复期三个时段进行预测。”预测年限主要是根据本项目活动的特点分析,在工程建设期间,采矿生产等主体工程的覆盖层,井口开挖及废石堆放;运输道路建设、办公生活区建设过程中对地表的开挖,扰动及再塑,破坏原地貌和地表植被,扰动土体结构,使其固土防冲能力降低,因此整个施工期是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的主要时段。水土流失预测单元和时段见表1。

2.3侵蚀模数

本项目原生地貌侵蚀模数取值为2250t/km2a,场地扰动地表侵蚀模数为3783t/km2a,自然恢复期土壤侵蚀模数取扰动前后的平均值,确定为3117t/km2a,运行期土壤侵蚀模数确定为7000t/km2a。

3水土流失预测成果

3.1扰动原地貌、破坏土地和植被的面积

通过查阅开发建设项目的技术资料,结合实地查勘,对项目建设时期开挖扰动地表、占压土地和损坏林草植被的面积,本工程扰动原地貌、破坏土地和植被的面积为1.39hm2。扰动原地貌、破坏土地和植被的面积详见表2。

3.2工程弃渣(土)量预测

本工程建设中共产生687m3挖土方量,填方量687m3。因此,没有弃渣(土)。该矿产生过程中的弃渣为5.8万m3,矿井废弃后用这些弃渣进行回填,剩余部分成为永久性弃渣。

3.3损坏水土保持设施面积

在工程建设用地范围内,由于施工开挖或弃渣压埋,都不同程度对原地貌形态、地表结构和地表植被造成破坏,降低或丧失了其原有的水土保持功能。依据《关于水土保持设施解释问题的批复》(水保[1996]393号)文件规定,经勘查,本工程项目内水土保持设施主要是荒地和疏林地等,经预测该工程损坏水土保持设施面积为1.39hm2。

3.4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量

经计算,在无水土保持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地表扰动区内预测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总量385.45t,新增水土流失总量为142.65t。详见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