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8-04 03:33:45

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规模与数量也不断增加。就现阶段看来,我国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主要是借助了经济形势与社会环境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但是当一切外部有利条件都相对减弱的情况下,我国建筑业要继续保持稳定、健康、持久的发展势头,就必须从自身管理工作抓起。为此,本文将对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探讨其改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对策

一、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

1.建筑行业秩序有待整理

随着我国法制体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建筑工程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规范,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建筑行业秩序还存在着很多的混乱情况。一是施工单位通过挂靠等不正当手段承揽建筑工程项目的情况仍然大量存在;二是建筑部门在招标过程中故意压低造价,甚至为了便于管理,把项目进行拆分,项目层层代包、转包,建设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三是由于我国的建筑法规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尚缺乏规范设计与施工建筑条例。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技术管理意识不强

从目前来看,虽然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建筑工程管理和技术管理工作,但是总的来说,我国建筑工程质量和技术管理的意识还不是很高。一方面,由于没有把质量监管和企业的不良行为进行挂钩,导致许多建筑企业管理者的质量管理意识有所弱化;另一方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是一项要求较高的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具备法律、技术、经济等综合知识,但从目前看,我国工程质量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工程管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不高。

3.管理方法不够先进

就现阶段看来,我国大多数建筑工程管理方法仍不够完善,如此一来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体工程质量。此外,随着新科技、新方法的不断普及,部分建筑企业没有及时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也容易导致管理方法与时代需求相脱节的情况出现,从而制约着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的提高。

4.监管力度不足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部门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也来越难,监管力度严重不足。监管不到位使得一些建筑企业有空可钻,导致各种随意包揽工程相关业务的现象出现,有些建设机构对于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核不够严格,在没有对建筑资格进行全面审核的情况下就将工程承包给他等等,这些现场的存在都严重影响着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

二、改善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

1.严格进行资质审核,规范建筑行业秩序

建筑单位的资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建筑行业各级监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建设单位资质审核工作,规避建筑行业各种影响建设质量的混乱现象,规范建筑行业秩序。首先,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入行准则对建设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不给资质不达标的施工和设计单位立项和发放许可证;其次,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以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此外,严格查处超区域、超级别承接监理、设计、施工等业务的行为以及违规承包、转包、挂靠承包等行为,全面整治建筑行业秩序混乱现象。

2.完善技术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技术标准

技术标准是进行技术管理和质量把关的依据,因此,要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技术管理水平,首先,就要完善技术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执行。首先,要加强对建筑工程中参与建设各个主体的技术标准培训,明确严格执行建设标准的重要性,提高标准执行力度;其次,对施工过程存在的违背强制性原则的做法,一定要严格惩处,以杜绝不符合技术标准施工现象;此外,施工技术管理重点应放在对各个主体工程的保障体系完善,加强质量技术监管制度建设,并不断引导建筑单位运用现代化的新技术进行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以提高监管的效率和质量。

3.完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第一,施工前管理工作。该环节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了对工程设计、勘察文件等的管理,以及对设计和勘察单位进行管理,以确保工作质量和结果。在管理过程中,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和标准,或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的设计及勘察文件,一定要严格处罚和进行法律制裁,以为工程质量提供前期保障。第二,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该环节管理工作对整体工程质量有着直接影响,为此应当予以充分重视,一般来说,可以把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分为地基基础、主体结果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三部分。管理重点在于影响这三大部分的质量及安全主要部位,及对各种影响因素的排查。在检查方式上,为提高管理检查质量,主要采用科学的监测仪器和设备,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程序管理和技术控制工作,可以使得各项强制性标准得到贯彻执行,还可以从最大程度上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第三,竣工后管理工作。该环节工作的开展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的正常安全使用。对于工程竣工后的质量把关管理,首先,为确保建筑工程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工程在进入使用前,一定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对工程进行全面的审查把关;其次,工程在使用过程中的装修及维护如果缺少管理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因此,要把装修、维修和维护的质量纳入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的范围内。

4.加强监督与管理

首先,应当提高工程领导以及管理人员对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对整体工程管理进行细化,层次落实监督与管理的责任,明确各层人员所负责具体区域。此外,还应当加强工程监督与管理工作,以确保工程体制得以有效落实。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应当建立一个监督管理部门来负责对工程实施情况予以落实,并保证其独立性,以确保工程监督与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客观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由于建筑工程涉及因素众多,因此对其工程管理影响的因素也较多,这就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正确掌握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来不断提升工程管理质量,进而有效推动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

作者:赵志伟 尹宏亮 单位:赤峰凯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胜华.浅谈建筑工程管理若干问题及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旬刊,201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