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优化分析

时间:2022-08-12 10:40:35

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优化分析

摘要:由于近年来油田油水井数目增加,人员配备也随之增多,使得原有的油田房屋数量不足。在此形势下,油田房屋建设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特别是油田房屋的结构设计部分,关系着工程施工质量保障和安全性。因此要充分利用相关专业知识,优化设计房屋结构,使其满足油田房屋建设和使用要求,在设计中还要结合建设环境的特殊性,体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本文主要分析研究内容为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其优化要满足油田房屋对安全性、实际利用率、经济性等方面要求,合理应用有效手段优化其结构设计。

关键词:油田房屋;建筑结构;原则;优化设计;方法

在油田建筑工程使用中,结构安全性、经济性是相当重要的因素,要根据房屋建设环境、建设要求,对其结构进行优化完善,提高房屋的利用率。具体在结构设计中,要在保证安全性合格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其利用率和经济性。只有保证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水平和质量,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后期实现安全稳定施工,提高设计方案可行性。实际优化设计中,要注意相关优化方法的科学使用。

1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优化原则

1.1安全性。在优化油田房屋结构中,要坚持安全性原则。只有确保安全性达标,才能保证实现合格的工程设计,保障后期施工中工程安全性和施工人员人身安全。有效落实安全性,才能有效制定后期竣工验收工作,切实发挥工程施工设计作用,为工程作用的发挥奠定良好基础。其安全要求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即结构、防护、消防、电气化等方面的安全。1.2实际利用率。油田房屋建设中,其结构优化主要内容就是优化内外部框架结构,要重视提高其实际利用率。实际设计过程中,在保证房屋结构安全,其它项目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高建筑利用率,避免过度设计问题,以及设计缺陷的存在降低利用率。如果房屋利用率较低,则会进一步降低其居住舒适度。在实际设计工作中,应落实好结构柱体、梁体和功能性结构布局,避免缺乏到位的设计优化,而引发相关安全隐患。1.3经济性。经济性原则下,要求在优化油田房屋结构中,实现设计内容。经济性原则的实现,需要设计单位进行完善、科学的成本调研,保证设计可行性,进一步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后期施工中能够合理实施设计内容,减少不合理设计引发的变更现象[1]。

2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内容

(1)优化房屋结构整体性、局部性。设计工程中,要认识到房屋建筑复杂性和层次性特征。从层次性方面来看,包含了建筑安装体系、结构体系、整体设计体系,这些体系中还包含不少下属体系。因此在设计房屋结构的过程中,要注意优化下属系统。复杂性层面来说,优化建筑结构,就要从选取建筑零部件、材料出发,实现整体优化成效。(2)阶段性优化。房屋设计人员要在其设计使用年限内,对每个阶段设计方案加以优化,考察各阶段工程结构特点,联系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优化方式,延长房屋建筑使用寿命,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3)优化下部地基结构。在优化房屋下部地基结构过程中,要确保选择的方案是合理的,结合现场地质条件确定桩基,综合考量各种方案的进度、预算,实现成本节省。(4)合理优化上部结构。优化过程中,需建立起相应模型,然后对上部结构进行系统优化。先科学设置剪力墙,保证其质量均匀,使楼层结构中心、平面刚度中心两者重合,增强抵抗风力、地震作用的性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设置大开间构造剪力墙,加长其墙肢长度,以减少墙肢数量,在保证建筑性能前提下,可以有效减少混凝土应用。如果对房屋抗震要求高,则不可过度改造剪力墙[2]。(5)协调电气和结构优化。通常情况下,会以导线形式在建筑楼板、墙体等安装电气管线,一定程度上会加大施工难度。要保证管线可以顺利穿过梁体,设计中要标明梁体上预留孔洞以及其宽度。房屋整体上,设计者要单独对电梯区域展开分析,注意其存在的空洞等,实现合理安全设计。(6)协调给排水系统与结构优化。通常情况下,房屋建筑给排水系统中主要利用的是管道,其中管道的种类和数量繁多,且一项工程中管道规格不同。习惯上,会在给排水系统房建储存不少机械设备,因此该部分需具备一定荷载强度。设计中要设置好管道预留深度、尺寸等,加固钻孔位置。

3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优化方法

3.1结构设计函数值优化法。在优化设计油田房屋结构过程中,常用的设计方法就是结构设计函数值优化法。即在优化结构设计函数值的过程中,先调查施工现场现状,根据施工工地相关参数,合理设定房屋横截面、钢筋尺寸等函数值。依据油田房屋设计经验,以及通过计算函数值、成本和最大利用率,得到结构优化最终的函数值。以此函数值为参数,完成最终的结构设计,后期施工中可顺利发挥结构优化效果,避免设计不合理问题,减少施工中返工情况,降低施工安全风险[3]。3.2工程结构变量优化设计法。在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中,其存在的实际变量较多,在变量参数发生变动的情况下,会影响到结构设计优化实施、造价成本控制、设计实施。因此在实际优化设计中,要落实好结构变量优化,需要对项目结构设计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宏观的分析,依据变量参数情况完善管控策略,降低潜在风险,实现结构设计优化。在可选范围中要合理选择设计人员和方式,落实好结构设计优化实施,相关变量参数变化情况减少,此情况下会导致设计还原风险加大,降低设计实施可行性。3.3结构模型设计优化方法。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结构模型设计优化是主要的应用方法,也是最终的设计优化实施对象。在实施结构模型设计优化中,主要基于建筑模型框架、数学函数值等,实施优化结构模型设计。先根据前期设计中相关参数,构建起房屋建筑工程结构模型,完成模型之后进行试错设计、数学计算,确定最终的设计方案。其设计过程中,要对建筑模型优化设计的落实情况加以分析,有助于提升建筑后期施工可行性,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4结束语

油田基建工程行业发展下,房屋结构优化设计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要采用科学的设计方法,合理优化设计房屋结构,确保房屋结构性能和质量满足使用要求,其实际利用率能够提升。

参考文献

[1]张世林,吴新勃,张学清.油田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探讨[J].化工管理,2019(17):66-67.

[2]汪士梁.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24):8-9.

[3]李永生.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策略[J].建筑²建材²装饰,2019(23):208,215.

作者:孟鑫 单位: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