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工程项目业主代表管理要点

时间:2022-08-12 10:42:22

电网工程项目业主代表管理要点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力事业正在快速稳步的发展,逐步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能源基础,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是电力系统的主要环节,更是电力事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保障。电力配网的合理性、质量性、效益性都关系着电力资源的配置效率和电力企业的运营状况,影响着电力用户的用电质量。在电网工厂的众多影响因素中,其中,业主代表的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质量好坏是非常大的,对于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及施工现场的管理都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基于此现状,本文对电网工程项目中的业主代表的管理工作进行浅析,以提高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质量。

关键词:电网工程项目;业主代表;管理

在我国现在的社会产业中,电网工程在社会中是占据着主导地位的,是社会生活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部分,因为任何的企业和产业运营都是离不开用电的,所以,加强对电网工程项目的管理,做好建电配电工作,确保各种用电都可以合理完善有序的进行。其中,加强业主代表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其管理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关系着工程质量以及电网中重大设备的运行安全,也关系到电气运行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在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中,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工作。

一、电力工程项目业主代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于建筑材料管理不到位。在电网工程项目中,其业主代表的管理工作是需要负责很多方面的,需要对相关工作的很多细节进行严格的管理,以确保输电配电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电网工程的施工作业现场工作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也是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对于建筑材料和施工设备的严格管理是保障电力工程顺利施工的基础。但是,我们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这方面都不是很重视,对于材料和施工设备的购买、运行等环节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流程,都是比较随意的,这样就会为工程项目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如果对于材料购买不进行标准化的严格把控,也没有对耗材进行风险分类管理,可能会购进不合格的材料,这样会为以后的工作造成安全问题。输电工作主要是依靠大型设备的,但是工作人员对于施工设备的维护工作不够重视,造成设备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增多,设备使用寿命大大减少。(二)相关法规执行力度不够。输电配电工程项目的重要性和安全性都是非常高的,所以,对于工作施工作业必须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进行。过去,我们的施工现场和设备等方面比较落后,不容易业主代表对管理工作的展开,随着施工技术的提高,新的监管制度也逐渐形成,但是新的监管制度不能很好的落实,哪怕当前采用现代手段进行调整,实际施工中也存在许多问题。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和人员的沟通工作,使得大家可以自愿的按照法则开展自己的工作,如果不能够严格执行,对此不够重视,最终会导致电力工程不符合预期的工作标准。为了更好的做好该项工作,我们的业主代表自身首先要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熟练掌握才能更好的运用。(三)责任分工制度不明确。电网工程项目的进行和完成时一个很复杂的流程工作,是需要团队之间合作完成的,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可以实现的,所以,在团队工作中,就要做好分工责任制度的管理工作,使得每一个工作流程都有专人负责,不能混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生产效率,还可以为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出现找到毛病。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由于管理人员的不重视,使得责任分工制度不够明确,很多部门的分配工作不明确,没有落实到责任到人,这样一来,一旦电网工程计划发生变化,就会很难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大家都是互相推脱,工作积极性也不够高,最终导致出现问题,这将严重影响电力工程建设的正常施工。

二、提升业主代表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沟通能力和协调工作。对于业主代表的管理工作来说,其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自身的沟通和协调能力的,因为很多的工作负责都是需要和施工人员或者材料方等进行协商,只有把这部分工作做好,才能为电网工程的顺利进行大家基础,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监督自身和其它工作人员,只有自身做到廉洁自爱,才能真的为工程管理尽职尽责。施工作业的进行最怕遇到纷争问题,无论是和主办方的沟通还是工作人员之间的协调,出现纷争都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们的业主代表的管理沟通工作必须要严格开展,通过不断地实践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二)完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只有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完善,才可以保障电力工程安全施工。在现场的实际施工管理中,在施工前做好准备工作很关键,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具备施工要求,材料和设备有没有准备齐全,材料和设备质量是不是都是合格的,对供应设备和材料的厂家资质进行查验,确保安全施工。对在电力工程施工中会用到的设备,必须先进行检查,保证设备可以安全正常运行,减少运行中的故障,防止出现设备安全事故。(三)对项目人员加强专业培训。现在,管理工作部分已经是一个企业必不可少的,而且已经成为一门专业了。所以,对于相关管理人员工作的提升,有必要通过专业的培训来不断进行完善和更新,在培训中,员工之间可以凝聚思想,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还可以相互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大家可以共同发表意见来解决问题。当然,培训工作最重要的内容还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因为这对电力工程项目来讲,由于施工环境比较复杂,涉及种类较多,工程难度与量较大,因此就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只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才能促使安全管理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施工人员认真全面了解电气工程施工工序的内容,了解施工中的重难点。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任何的企业发展都是离不来电力企业的支持,而且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现在来看,其相关工作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为了让电网工厂工作可以更加安全高效的进行,做好管理工作是非常关键的,本文浅析了业主代表的管理要点,以建立健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璇.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安全与质量控制[J].低碳世界,2017(30):132-133.

[2]阮小红,钟华干.刍议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安全与质量控制解析[J].名城绘,2018(3):33-34.

[3]朱江利.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控制与研究[J].科技信息,2010(19):232+396.

[4]文华.如何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广东科技,2009(24):167-168.

作者:蔡莹 于晓翠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揭阳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