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电气设计探索

时间:2022-12-16 08:35:18

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电气设计探索

[摘要]装配式建筑是近年来的热点方向,电气设计对装配式建筑的做法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文结合笔者实践经验,重点介绍了装配式建筑各阶段要注意的问题及施工图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设计方法。

[关键词]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电气设计;预制构件;贴合楼板

装配式建筑根据结构形式主要分为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建筑、木结构建筑三种,电气专业在设计中也与以往有所不同,笔者曾参与编制了GB/T51231-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的电气和智能化章节,在编制过程中与多位专家沟通学习,略有一些心得,结合工程实践,本文简要论述一下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的电气需要注意的一些设计做法。

1各阶段要求

住宅建筑由于其特点(标准层多、户型统一、墙板规格种类可控)突出,批量生产优势明显,很适合以装配式形式进行建造,又因现在国内采用混凝土建筑居多,所以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形式的住宅建筑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发展,电气专业在设计过程中除了要依据现行国家标准规范外,还要结合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特点进行设计。通常来说,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的电气设计,应根据建筑的装修布置、结构形式等因素,合理选择电气设备和管线的布置方式,做到电气系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设备布置整体美观。在方案和初步设计阶段,电气专业应配合土建专业完成预制构件的拆分图,与土建专业协商和确定预制构件的使用场所及施工连接做法等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电气机房、管井等管线较多场所的内墙和楼板采用预制构件。这有利于电气在施工图阶段的设计工作。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电气专业要根据建筑平面进行灯具、插座、开关面板等点位布置图的设计,根据墙板进行统一的模数化布置并定位准确,墙板和楼板的定位尽量采用统一的规则,这有利于减少混凝土板在工厂加工的种类,提高生产效率。在预制构件深化图设计阶段,电气专业需要配合结构预制构件深化设计单位编制预制构件的加工图纸,准确定位和反映构件中电气设备,满足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及机械化安装的需要。电气专业提资内容要包括预制构件上需预留和预埋的孔、洞、槽及接线盒、导管等,并应在完成的预制构件深化图中复核上述的电气预留和预埋要求。

2电气设计要注意的点

为了便于检修,结合住宅特点和相关规范,电气系统的主干线应在进出线方便且便于安装、维护的公共区域的竖井内设置,电气竖井内竖向穿越楼板和水平穿过井壁的洞口需要根据主干线缆所需的最大路由进行预留。楼板处的洞口应采用不低于楼板耐火极限的不燃烧体或防火材料封堵,井壁的洞口应采用防火材料封堵。电气支线宜控制穿管管径并在叠合楼板或预制墙板内暗敷设,敷设在预制构件或叠合楼板内的线缆保护导管宜尽可能选用金属导管或有利于交叉敷设的难燃可弯曲金属电线保护套管。为了避免线缆绝缘和载流量受到不必要的影响,电源线缆导管不应与采暖热水管同层敷设。住宅户内应设置家居配电箱,为了安全与美观,家居配电箱通常采用暗装的方式,尽量不要设置在分户墙上,可选择在套内走廊、门厅或起居室等便于维修维护处设置。住宅套内的配电箱与家居配线箱位置宜分开设置,并应进行电气管线的综合设计和布置,最大可能减少管线间的交叉。设置在预制构件上的接线盒、连接管等应做好预留,出线口和接线盒应准确定位,便于线缆施工连接。家居配电箱安装及开关、插座管线连接做法可参考示意图1~2。灯具(或探测器)的安装通常在楼板顶板上,当楼板采用叠合楼板时,结构预制构件上预埋的接线盒需要采用深型接线盒,其高度应大于叠合楼板预制部分厚度40mm,并在接线盒露出预制构件的部分留出接管位置和孔洞,以方便在叠合楼板现浇层暗敷的配管导管与其连接。预制墙板内的电气导管与叠合楼板内的电气导管采用连接头进行连接,并在其连接处的墙板上预留操作空间。结构预制构件中预埋的接线盒要采取保护措施,以避免在构件加工、运输、施工中遭受损坏,影响穿线及安装。叠合楼板预留接线盒及管线可参考示意图3。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由于其结构预制的特点,其防雷和接地做法与通常混凝土建筑略有不同。防雷引下线要尽可能利用现浇暗柱、现浇剪力墙内的结构主钢筋,也可采用专设引下线的方式。当利用预制柱构件内结构主钢筋作防雷引下线时,可在上、下层对应的预制构件的端部(与楼板交接处)两侧预埋不少于两处、规格不低于100mm×100mm×10mm(L×W×D)的镀锌钢板。热镀锌钢板与构件内用作防雷引下线的结构主钢筋可靠焊接,并与水平梁内钢筋紧密焊接,焊接倍数必须达到要求。预制梁也应预埋规格不低于100mm×100mm×10mm(L×W×D)的热镀锌钢板,与其水平梁主体钢筋焊接,形成整体接地做可靠联结。在预制构件的对接处,热镀锌钢板间的连接导体可采用25mm×4mm的热镀锌扁钢。引下线应确保良好的电气导通。

3结束语

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在电气设计时,受到了不同以往的很多制约条件,最主要是体现在了管线敷设、防雷接地方面,不能随意灵活走线,引下线不便于连接导通,还需要考虑很多精准定位、工程生产加工、现场连接安装等一系列问题,电气设计师除了要掌握相关规范要求外,与其他相关专业密切配合,合理并精细化的设计对装配式建筑是至关重要的,本文提出了一些参考做法供大家探讨。

参考文献

[1]GB/T51231-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7.

[2]姜魏,胡溶川,等.装配式住宅预制构件施工技术[J].城市住宅,2020,27(7):215-216.

作者:刘霄 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