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层建筑安全疏散水平研究

时间:2022-05-30 11:14:48

提升高层建筑安全疏散水平研究

【摘要】如今高层建筑在城市建设中占主导地位,一旦发生火灾由于建筑体量大,疏散困难,且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因此提升高层建筑安全疏散水平,使到人员最快疏散,减少伤亡是个重要课题,本文通过分析高层建筑内消防安全疏散的各种不利因素,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起到全面提升火灾时保障人员顺利疏散的作用。

【关键词】高层建筑;安全疏散;对策探讨

现代社会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都市,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人民的工作生活环境,但高层建筑由于建筑高度和规模结构的复杂性,为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问题。现结合本人近年来工作,对高层建筑疏散有关问题做如下浅析,并提出一些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1高层建筑安全疏散主要问题

(1)人员活动楼层固定、电梯使用多,对平面布局和疏散楼梯不熟悉,延误逃生时间。高层建筑物通常具有复杂的结构,每层人员相对固定。内部活动人群往往对固有楼层情况比较熟悉,但是对其他楼层不熟悉,一旦发生问题,需要转换楼层进行疏散时,会由于布局不熟悉导致延误逃生时间。此外由于高层建筑垂直高度高,内部人员上下基本依赖电梯,所以对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基本情况不了解,也增加了紧急情况下的疏散难度。

(2)竖向井道多、烟气蔓延快,紧急情况下极易因烟气延误逃生时间。火场中的火焰和烟雾快速蔓延扩散的主要途径就是高层建筑来中的楼梯间、电梯井、和各种管道井、垃圾井等。根据有关科学实验数据,火势在发展阶段的扩散速度在0.5-0.8m/s,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通过竖向管井从100m高的建筑底部扩散到顶层只需要30s,在水平方向,50m长度的走廊只需要1min的时间就能够充满,是正常人员平均疏散速度的几十倍。人群通常沿烟火流动方向的反方向疏散,紧急情况下如果出现楼梯间烟气和楼层烟气“夹攻”情况,人群极易失去方向,在烟气中来回折返最终造成伤亡。

(3)内部业态复杂、功能繁多,存在多种导致火灾的因素,一旦起火蔓延成灾后很难扑救。高层建筑功能多样,经常有商场、办公、餐饮、娱乐、宾馆、住宅等多种功能组合,不同功能区域,不同季节时间段的不同的人员群体往来,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非规律性的火灾因素。同时,高层建筑楼层高,功能分区多样,电气暖通设置复杂,建筑管理困难,火灾防控难度大。

2高层建筑内消防安全疏散的不利因素

(1)使用装修材料的耐火性能对产生火灾以及扩大蔓延的影响。高层建筑体量大,装修材料使用的可燃材料多,火灾荷载大,一旦起火,就会燃烧迅速蔓延成灾。

(2)疏散通道宽度对疏散的影响。疏散通道宽度与火场人员疏散速度和人流密度息息相关。高层建筑中人员多,疏散时人流密度大,个人分配的平均疏散宽度小必然导致人流疏散缓慢。

(3)通道疏散距离直接关系到火场人员逃生与否。火场中的受困人员从各个功能区撤离进入相对安全区域如防烟楼梯间或封闭楼梯间的时间长短直接受疏散距离的影响,如果疏散距离过大,则疏散时间越长,导致人员由于受到高温和烟气等火场恶劣条件的影响就越久,出现危险的概率也就也大。

(4)恐慌心理对人员疏散的不利影响。发生火灾时,逃生人员时易受到警报声、烟气火焰等外界刺激,导致心理恐惧等负面心理作用,直接造成人体的清醒度、敏感性和机动反应能力下降,从而呈现出恐烟性、趋光性、从众性、归巢性等不良心理特征,严重影响安全疏散。

3提升高层建筑安全疏散水平的一些措施

(1)安全疏散路线设计迅捷化标识化。安全疏散路线应强化迅捷安全并醒目易懂,首先应均匀设置不同方向部位的安全出口,符合人流疏散的习惯和规律。其次管理方应制订每层的安全疏散路线,在合适醒目的部位展示,便于人员平时的了解熟悉,紧急时受困人员能够准确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按图所示疏散到最近的安全出口。当然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还必须牢记疏散路线,火灾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地组织疏散。

(2)合理设计通道和安全出口,规避袋形走道。所谓袋形走道,就是指只有通向一个安全出口的通道,正是因为只有一个疏散方向和出口,火灾时如果袋形走道的出口被火封堵,会导致所困人员无路可走,只能坐等救援。而通行便利的环形、多向、双向等走道则能提供更多的疏散路线和选择,大大提高逃生率。由此可见高层建筑设计中应尽量规避袋形走道,多多采用环形走道、多向双向走道和“人”字型走道等。

(3)按照“疏救分离”的原则优化疏散设计。“疏救分离”是指火灾时要使得火灾扑救人员与疏散人员分流,避免对流或交叉干扰,这样可以确保灭火救灾的快速有效性。因此设计时应尽可能的规避消防电梯与防烟楼梯间合用前室。另外为了最快发挥受困人员的记忆作用,疏散楼梯应尽量设计在客用电梯附近,因为一旦发生火灾,因为经常坐电梯的缘故,人们会习惯性往电梯方向逃生。

(4)设计辅助疏散诱导系统。要利用分类广播的形式进行诱导,在火灾本层和上下楼层及地下层等第一危险楼层,应急情况开始即播放紧急疏散广播,引导紧急疏散;在其他楼层,采取先播放警示提示音乐,再引导疏散方向的形式,避免次危险楼层人员盲目逃生情况,减少楼梯拥堵,提高疏散效率和疏散可靠性;要利用标志引导,结合人的视觉特点,合理设置安全疏散标志、事故照明或智能诱导系统等,引导疏散。要利用工作人员诱导,将人员安置在通道口部,根据对建筑内部情况的了解程度进行口头上的指挥,但是由于危险性比较大,建议由微型消防站队员或消防队员担任。

(5)强化疏散辅助技防措施。要通过完善的探测系统最快感知紧急情况,通过多样合理的设置火灾探测设备,探测火灾发生的具体位置,第一时间探知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警示提醒,第一时间排烟通风,第一时间引导疏散,为人员的安全疏散争取更多的时间。要通过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快速扑灭初期火灾或者抑制火灾蔓延同时降低现场温度。要通过划分防火分区等设置合理防火分隔,将火势限制在一定区域内,延缓立体燃烧和跨区燃烧的时间,最大限度扩大安全区域,争取逃生时间。

(6)强化智慧消防系统应用。推广应用集中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消防管理系统、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管理系统、消防站联网监控管理系统、消防装备器材管理系统、智慧消防水源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系统,前移火灾防控的关口,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构建信息化、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不断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工作的科技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4结论

笔者通过对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安全疏散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从疏散设计、管理硬件软件提升等方面提出对策,全面有效地提高高层建筑火灾时人员有效安全疏散水平。

参考文献

[1]建设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2]建设部.《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

作者:林宇 吴荣胜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