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30 11:20:51

BIM技术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针对BIM技术在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采取实例分析的方法,做了简单的论述,验证了BIM技术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应用优势和价值。从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角度来说,受到项目规模和各类因素等的影响,增加了成本控制的难度,应用BIM技术,能够助力成本精细化、动态化和高效化控制,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关键词】BIM技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近年来,BIM技术被积极推广应用于建筑各个领域,助力建筑行业的发展,应用价值较高。BIM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造价咨询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基于此技术开展工程造价计算及统计,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工作成本低,能够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现结合此技术的应用实践,进行如下分析。

1建筑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分析

未来建筑工程建设的核心能力将会从构件或者材料的制造与施工,转移到以虚拟设计和建造能力等为核心,BIM技术是重要一环。从咨询行业的发展实际来说,信息化是主要发展方向,BIM技术的应用助力其发展。目前来说,咨询单位使用的BIM,主要形式如下:①BIM咨询公司;②造价咨询公司。造价咨询公司使用的BIM技术,虽存在着不足,但是技术应用效果较好,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及时发现问题进行修改,提升其咨询服务水平,助力其获得更多的业务。其BIM的应用趋势为IPD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业主召集各方制作BIM模型,各方基于此模型开展自身的工作。对于咨询企业来说,积极应用和提升BIM技术水平,对助力企业持续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BIM技术在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实例

2.1案例概述以某建筑工程项目为例,占地面积大约为4.22×104m2,建筑面积大约2.8×105m2。此工程应用了BIM技术,发挥碰撞检查功能以及可视化功能等,助力工程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现结合其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应用,进行如下分析。

2.2BIM技术的具体应用

2.2.1控制前期投资从建筑工程前期投资的成本控制角度来说,应用BIM技术,能够提高估算结果的准确性[1]。在投资阶段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必须要强化工程估算的管控,这需要充分利用历史数据以及工程造价指标。此阶段引入BIM技术,构建BIM数据库,辅助投资估算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在数据库内可直接调取此类工程的BIM模型,同时结合本项目的具体情况,开展投资估算。技术的应用,极大程度上保证了投资估算结果的准确性,实现了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对比图如图1所示。除此之外,前期投资阶段应用BIM技术实施成本控制,能够实现对方案的优化。虽然投资阶段产生的成本少,但此阶段的决策对整个项目造价的影响较大。应用BIM技术,通过对比工程指标,能够实现对方案的优选,进而减少后期成本变动,实现对成本的事前控制。

2.2.2控制设计阶段的成本BIM技术在设计阶段的应用,能够实现成本控制的高效把控。其应用优势如下:①加强成本控制的精准度和高效性。从建筑工程实际来说,除了造价咨询公司开始应用BIM技术外,设计单位也积极应用BIM技术,能够提高设计数据的准确性,为工程成本管理工作人员提供精准数据信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成本数据的准确性。②实现了协同设计。基于BIM技术,构建建筑模型,形成协同设计平台,工程咨询公司能够参与到设计工作中,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经过优选的工程设计方案,能够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2]。

2.2.3控制施工阶段的造价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来说,要围绕进度和质量等加以管控,进而保证工程的效益。在施工阶段应用BIM技术,能够提高工程造价的控制水平。其应用优势的发挥如下:①强化进度控制。应用BIM技术,能够直观展现工程项目,最大程度上避免由于识图不准确以及沟通不畅通引发的设计变更,减少工程造价,实现对成本的强有力把控。实际应用中,利用BIM技术相关软件,比如进度计划软件等,将进度信息以及资源信息等全部整合到软件内,开展成本分析以及控制,通过调取某些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对比工程计划进度和当前进度,及时发现进度问题进行处理,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②施工变更的控制。借助BIM技术,利用碰撞检查功能,能够减少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的变更问题发生。若发生变更,通过在模型上进行相应的修改,软件能够自动更新相关信息,提取设计变更后的工程量,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3]。

2.3BIM技术的应用优势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应用BIM技术能够获得不错的成效。其应用的优势体现如下:(1)多维度的多算多比。目前,BIM模型已经发展到3D+施工进度+资金流的五维模型。在具体实践中,构建和成本控制相关的BIM模型,有计划的维护模型,能够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同时分析成本需求,借助BIM软件的分析功能能够实现。基于BIM技术的计算,基于5D数据库,不仅速度快,而且工作效率高。计算获得的数据,具有较高的精确性。除此之外,能够基于时间和空间等,进行数据汇总分析,生成各类成本报表。通过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了信息共享程度。(2)优化施工现场。开展工程施工作业,实施项目管理,借助BIM技术,能够实现对施工现场的优化和高效组织。在具体实践中,精准计算施工资源需求,合理配置材料和人力资源等,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产生资源闲置的情况。除此之外,能够实现对施工方案的优化,减少施工碰撞、施工冲突以及返工等的发生,进而减少成本浪费。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虚拟分析,能够提高施工技术应用的质量水平。比如,开展施工预计算,同时结合0库存的生产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贯彻限额领料制度,强化施工管理,能够保证工程效益的实现[4]。基于资金使用的虚拟,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明确投资数量和控制目标值等,辅助成本控制的开展,提高控制的水平和效果。

3BIM技术在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策略

从咨询公司的角度来说,为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积极引入BIM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现结合BIM技术的应用,总结以下策略:

3.1加大BIM技术的基础投入力度通过上述分析明确了BIM技术的应用优势,其能够助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在具体实践中,若想实现对BIM技术的有效利用,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选择适宜的软件类型,进而发挥其功能作用。目前来说,BIM造价咨询模式已经被积极推广和运行。对于造价咨询企业来说,为提高成本控制服务的能力水平,必须要注重基础建设。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大对BIM技术的应用投入力度,更新和完善使用的BIM造价咨询软件,制定适合咨询业务的功能模块,进而提高工程成本控制的能力水平,获得更多的业务[5]。

3.2加大BIM技术人才的培养从建筑领域实际来说,涉及到的专业较多,比如设计和咨询等,每个专业领域都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引入BIM技术。在工程咨询工作中应用BIM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如何发挥BIM技术的优势和作用,助力自身业务的开展是咨询公司需要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课题。目前来说,BIM人才不足,影响着咨询企业业务中BIM技术的应用。新时期,人才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技能外,还必须要有较强的管理意识和能力。能够实现专业知识以及管理能力融合的人,才能够算作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如此一来,咨询企业显然面临着极大的人才匮乏挑战,影响着BIM技术的引用和推广。在实践工作中必须要注重BIM技术人才的培养。从人才的选拔入手,优选具备较强能力的人才,使其不仅能够高效使用BIM技术,还能够具有成本管理的能力,提高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满足业主方的需求,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6]。

3.3树立成本控制信息化的意识从当前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实际来说,虽然技术存在些许不足,不过技术发挥的功效已经很明显了,具有推广应用的意义。不过受到人员意识的影响,对BIM技术缺少全面的认识,使得BIM技术的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这需要做好人员教育和BIM技术宣传工作,树立人员成本控制信息化的意识,调动相关人员学习BIM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积极性[7]。

4结束语

综上所述,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文中从咨询企业的角度进行分析,提出了BIM技术推广应用的策略,具体如下:加大BIM技术的基础投入力度;加大BIM技术人才的培养;树立成本控制信息化的意识。

参考文献

[1]李志国.BIM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9(Z2):244-245.

[2]沈蕾,陈戎,史东杰.基于BIM技术的旧厂区改造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建筑经济,2019(02):65-68.

[3]王中琴.建筑工程管理应用BIM技术的效率提高方法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8,19(12).

[4]张海玲.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概预算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居舍,2018(35):84.

[5]吴静.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应用及探讨[J].居舍,2018(35):142.

[6]万玲,王琼,李阳春,田盼雨.BIM技术在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9,38(01):179-181.

[7]李晓蓓.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22):235-236.

作者:卫雷 单位: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