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08-04 10:44:37

煤矿企业环境保护论文

摘要:文章阐述了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对标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企业环保工作实现经济创效的前提条件和企业环保工作对标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认为提高企业和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可以为企业创立无形资产,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煤矿企业;环境保护;经济创效;实现途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各行各业深入人心,国民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认识到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企业也普遍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倡导的“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党政同责,一岗两责”环保要求,以及“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制,使环保工作责任、环保措施进一步得到了细化,对环境保护工作持定“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利剑高悬,铁腕治污,源头管控,长效治理”的决心,决心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把守护好“天蓝、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绿色健康、易居易业的美好家园,当作自己的职责。同时,企业要把环境保护工作与实现经济创效统一起来,以期实现环保工作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很多著名企业环保和经济发展都获得了双丰收,大量事实证明,把环保工作做好也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1环保工作实现经济创效的前提

企业是环保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过去总认为环保工作是一个白白花钱的项目,在资金紧张时总是把环保项目往后推。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环保工作在一些企业处于了应付和推诿状态。现在,环境保护工作提到了国策层面,已经成为一票否决的项目,企业要发展环保必须先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人员的共识,而要真正使得环保工作实现创效目的,首先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1)正确认识环保工作,树立环境保护工作也是经济工作的意识,为环保创效打牢思想基础。要做好环保创效工作,必须首先打好环保创效的思想基础,工作中才会用环保创效的眼光去寻找经济增长点。实际行动上就会用一种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去采取一切措施,实现环保和企业效益之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使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步入正常轨道。2)企业环保工作必须依据国家环保发展的大政方针,认真对标思考、对标作为。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思路既要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划,更要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要求。也就是说企业的各项工作要与环保工作对标、与国家环保政策对标、与环保的法律和法规对标,还要与环保标准对标。环保标准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红线”,只有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规定对标,使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符合国家和政府及行业的环保要求,才能促进企业实现环保创效。3)在环保工作对标达标的基础上,还要不断采用环保新技术,不断坚持环保创新,才能使环保工作创造出价值和效益,促进企业整体健康发展。采用环保新技术,主要是跟踪环保技术发展,采用适应企业需要的环境保护设备和技术,保持企业环保工作的先进水平。环保工作的创新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领导决策理念要创新;二是企业的体制、机制要创新;三是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污染治理的方式要创新。环保工作做好了,企业得到了正常发展,是环境保护工作创造出的最大价值和效益。

2企业环保工作对标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环保工作要实现创效,必须对标开展工作。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经济增长一般体现为隐性状态,企业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效益,每一步都离不开环保工作的成效,环保工作出了问题,企业面临的只能是停产、整顿,何来经济效益一说。此外,只要企业上下同心协力,对标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会因对标环保“法规”而获得诸多经济增长点。

2.1环保工作的隐性经济效益

1)体现在企业环保部门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的环保政策、规定,研究和利用政府的环保方面的优惠政策、规定,为企业争取环保优惠政策、规定带来政策方面的经济效益;2)体现在环境保护部门参与企业发展决策,正确把脉企业发展与国家、地方环保政策的对标,消除产生决策失误、环保处罚、污染赔偿等方面的经济损失。这二者,都是因环保工作而产生的隐性经济效益。

2.2环保工作的显性经济效益

对煤矿企业来说,环境保护工作的经济增长点除了以上对标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带来的隐性经济效益外,只要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和政府的环保政策、规定,在矿区范围地面环境保护和井下绿色环保开采等方面,都可获得更多的显性经济效益。在地面环境保护方面,有很多项目可以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比如矿区生态治理与恢复,矿区生态治理包括塌陷土地复垦、废弃土地的治理和利用,地面矿区环境绿化、植被修复三个方面。据相关数据,我国煤矿采煤塌陷土地面积经过复垦利用的还不到其产生破坏的1%,与一些发达国家采煤塌陷复垦利用率达50%相比,差距很大,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的需求量很大,受国家耕地保护政策的限制,土地供应越来越紧张,土地购置费用也越来越昂贵,现在每亩土地的购置费大约在50几万元,能够复垦、治理好矿区塌陷、废弃土地,1亩创造50几万元的经济价值,按照每个矿区平均50亩计算,就等于创造2500万元规模的经济价值。此外,生态恢复也是一个显著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恢复就是在矿区内利用植被修复技术种植绿色植物,如:种植各种园林花草、树木,利用塌陷地形建设公园、花园等等,既改善了矿区面貌和职工的生活环境,又使得矿区土地增值,创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易于职工子女开辟第三产业就业,既可以安居又可以乐业,这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在井下绿色环保开采方面也有很多革命性技术可以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绿色环保开采是指从广义资源利用的角度,开采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其主旨是将煤矿开采活动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的破坏降到最低限度,尽可能减轻因煤炭开采对环境和其他资源的不利影响。近年来兴起的减沉开采技术、矸石减排与处理技术、煤与瓦斯共采等工艺技术,都属于绿色环保开采范畴。减沉开采技术就是充分利用合理规划留设的巷道煤柱开采、采空区充填开采等开采技术,尽力减少井下开采引起的地表沉陷范围,保护地面土地资源和构筑物的安全,免除因为井下开采沉陷引起的经济赔偿等。矸石减排与处理是指通过优化井下巷道设计与布置,采用沿空留巷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矸石的产出量;同时采用井下充填技术,利用井下采空区或废弃的巷道,充填、消耗产出的矸石,减少矸石的升井量。煤与瓦斯共采就是将煤矿井下煤层中赋存的煤炭和瓦斯都作为有用资源分别加以开采,实现两种有用资源的开采、利用。这些近年来兴起的开采工艺技术对于煤矿的资源利用和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适宜和必要的,都是煤矿环境保护工作带来的“看的见、摸得着”的显性经济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是大有所为的,除了上述隐性经济效益和显性经济效益,通过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高企业和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为企业创立无形资产,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范伟杰 单位:潞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