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中的环保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01-11 08:04:25

高速公路中的环保现状及路径

一、高速公路建设中的环境问题

1.水资源污染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水污染主要来源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其中生产废水是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砂石类材料的加工和冲刷洗涤、混凝土制作加工和保护、高速公路表面的修建和冲洗均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施工过程中处理砂石料过程产生的废水数量庞大,是其中最大的水污染源,其废水特点是污染物主要废水为悬浮物,相当数量的废水若得不到正确的处理,将会造成地表层水体水质遭到破坏,进而加剧附近河道的泥土淤积的情况,多方面造成周边水体环境污染。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清洗以及施工和运输车辆的清洗都会产生大量废水,这种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物质以及悬浮物质,此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若未经处理放任不管,将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体的严重污染。施工阶段产生的废水也来源于生活用水,主要产生在施工现场和施工人员的施工营地,这种废水和普通生活废水的性质相同,也需得到妥善处理,反之也会对施工地段造成不利影响。

2.空气污染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存在着粉尘、施工机械设备的扬尘、以及施工运输排放的尾气。在公路路基修建、平整路面,混凝土制作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面积的尘土飞扬,空气质量恶劣。砂石、水泥、混凝土等颗粒状态的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如若装载不够严密,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泄露,停留在空气中会构成扬尘,污染当地空气,使得空气质量变差。在施工阶段,各机械设备的运行过程中,燃油机械和运输车辆会排放大量尾气,尾气中对空气构成威胁的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氮的氧化物、硫的氧化物等,这些污染物质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体和牲畜健康。上述的各种空气污染物质还会对沿路的农作物的正常生长有所影响,造成农业减产,且高速公路建设所涉及的距离远,幅度宽,若这些污染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将会在大范围内造成空气污染,对人类生活构成严重威胁。

3.地质环境灾害高速公路一般距离跨越较大,途经不同地区,不同区域可能存在着不同的地表状况和生态环境状况,公路施工往往会引起一些不同类型的地质环境灾害,这一特点在山区或者地质环境较差的区域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强度较低的路段进行施工时发生路面崩塌的概率较大,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毁坏等事故。随着山区公路建设力度加大,山区公路区域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破坏的事故也越来越多,山区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路面等级高,路面较宽,挖掘量增大,会形成大量的高边坡,发生山体滑坡的概率大,山体滑坡会对当地植被、农作物和水体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高速公路在山区建设引起泥石流的事故频发,会造成公路损坏和当地地表破坏,是一种严重的地质灾害。

二、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办法

1.宣传高速公路建设利弊高速公路建设有利有弊,如何寻求高速公路建设稳速增长才是我国现在应解决的问题。数量可观的高速公路着实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为人民谋取了极大的利益,但人们不能只看到眼前可见的利益而忽视了其潜在威胁,高速公路在承担着公路运输和区域交流的重任时也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造成了沿线地区人民遭受着噪声污染、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这直接关系沿线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一切身利益,同时这些环境问题还会对当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息繁衍造成破坏,我们高速公路建设者理应综合考虑利弊,有规范、有效率、有道德的进行公路修建问题。因此国家应该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并举,综合协调发展。

2.完善施工,造福人民环境问题不可避免,但是现有的科技水平却能在公路建设过程中降低这些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合理的设计理念能大大降低公路建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以下为针对具体问题的具体防治措施:1)噪音防治措施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施工设备和车辆,尽量使用噪音较低的施工工艺,施工作业人员配备精良防噪装备,合理安排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施工时间,噪声较大的机械设备在居民休息时间严禁施工,采取相应投诉机制,及时处理相关问题。2)水污染防治措施砂石类物质冲洗产生废水中悬浮颗粒为主要污染物,可将这类废水于沉降池中沉淀排放,机械设备和车辆于附近固定地点进行清洗,施工人员选择名宿为居住地点,使生活废水进入专门的居民排污系统。3)空气污染防治措施材料运输之前应严格装载,不允许有泄露,施工路面定时进行清扫,保持清洁状况,施工作业人员佩戴口罩或者面具,要做好防扬尘措施,当有固定机械设备时,若其施工点在敏感点上风向为50m以内时,要安装相应的烟尘除尘设备。4)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施工之前需考察当地地质情况,在地质不好的山区建设高速公路时要做好防范措施,根据地质情况确定与之相符的施工计划,减少对原有地质的破坏,施工之后进行某些加固措施,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结束语

高速公路建设数量与质量是由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决定的,我们不能因探求眼前利益而盲目修建公路,而应根据实际,建设环境友好型公路,为我国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韩伟单位:张家口市公路施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