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

时间:2022-07-31 02:56:43

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

[摘要]在当前煤矿项目不断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煤矿项目土建工程也得以较快发展,并且在整体煤矿醒目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当前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中,应当合理应用相关技术,对工程合理管理,从而保证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水平及质量得以提升,促使土建工程实现更好发展。本文就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管理

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在当前社会上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工程,并且在社会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由于煤矿地理地质因素影响,在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技术及管理也就遇着更高的要求,因而需要对这一方面加强注意。就当前煤矿项目土建工程而言,在技术与管理方面仍有一定问题存在,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从而使工程技术与管理得以应用,保证其能够发挥出更好作用及效果,促使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得以发展。

1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存在安全隐患。对于煤矿项目土建工程而言,其危险系数比较高,并且有一定潜在隐患存在,这些对土建工程施工质量均会产生严重影响。所以,为能够使这些安全隐患得以有效避免,应当对自然地形进行合理利用,在此基础上对布局进行相应合理设计。其次,在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相关技术设计而言,缺乏合理性,有交叉现象存在,在实际工程设计中未能够对场区及地形地貌进行合理有效利用,从而导致存在比较严重的浪费现象。再次,在实际施工设计过程中,产生污染比较严重,未能够选择科学合理措施实行污染防治,在实际施工之前相关准确工作比较缺乏,导致施工缺乏良好保障。此外,在实际建设施工过程中,并未能够依据相关项目要求开展施工,安全保障系数较差,导致土建工程整体安全性降低,工程质量较差。1.2煤矿项目土建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施工单位内部相关管理人员缺乏良好质量意识,在项目工程质量检查及监督等方面有忽视及懈怠情况存在,导致监管及检测效果降低,最终导致工程中有安全隐患存在。其次,相关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知识较缺乏,且有关管理内容较单一,通常情况下只对项目工程成本及工期注重,往往为能够使工期缩短,使成本减少而将项目质量忽略。此外,管理执行力度比较缺乏,对于上级主管所布置相关任务,未能够有效执行,很多设计及要求并未能够得以有效落实,其责任意识较差,导致项目工程有安全隐患[1-2]。

2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优化措施及策略

2.1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优化策略。首先,在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施工建设中,应当对最合理工艺进行选择。在实际技术设计过程中,应当保证生产工艺流程符合实际情况,对科学合理技术路线进行设置,防止有交叉干扰情况发生,对于不同功能区职责应当明确,对不同人员职责进行合理分配。另外,应当依据井口具体位置与地面生产系统与相关辅助性设施,对施工现场相关自然地貌实行现场调查,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布置工程。其次,积极消除潜在隐患。在进行技术设计过程中,应当注意使工程与溶洞、滑坡及断层等相关地段远离,以较好防治有安全问题发生。同时,应当对地形地貌进行充分合理应用,对场区地面进行紧凑布置,不但能够增强其美观性,并且可节约土地面积及土方工程量。再次,减少实际施工过程中所产生污染。在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建设设计过程中,对于建筑物采光及卫生应实行合理安排及布置,从而保证在施工过程中减少对周围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在建设过程中,应当具备科学施工过程,在施工之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依据设计要求对施工现场实行平整,且需要将土方运送至指定地区,以避免二次拉运。2.2煤矿项目土建工程管理优化策略。首先,应当加强监管力度。在土建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通过不断加强施工监理,才能够使施工质量得到较好控制。在煤矿施工现场实施监理中,施工方应当与监理工程师共同开展现场监理工作,通常这种方式可在较大程度上使施工监理工作实现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使施工质量得到保障。其次,进一步落实管理职责。对于煤矿项目土建工程而言,其自身包含多种不同技术,并且不同技术的施工方式及管理方式也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导致整体工程管理难度有所增加。在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对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与施工管理相适合的相关管理机制,才能够使煤矿项目土建工程管理效果得到较好保证。但应当注意的一点,在实际制定机制及落实过程中,应当注重明确职责,对项目施工部门、管理部门及机械设备部门职责进行合理划分,从而在根本上避免出现施工质量问题,保证工程建设得以更好进行[2-3]。

3结语

煤矿项目土建工程已经成为目前十分重要的一项工程,因而对该工程进行较好施工建设也就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在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属于重要影响因素,所以需要积极分析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选择有效途径策略对施工技术和管理进行优化,使土建工程建设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燕春,梁瑞建.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要点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21):56.

[2]宋英杰.概述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J].居业,2017(07):164-165.

[3]鱼萍.概述煤矿项目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J].科技风,2015(13):161.

作者:王彦伟 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