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08 09:42:11

煤矿土建工程技术与管理论文

1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管理、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1.1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与其他类项目工程不同,煤矿土建工程项目对质量要求更高[1],倘若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危险,其后果极为严重。可见,确保煤矿土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非常必要和重要。然而,当前煤矿土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管理中存在不足。首先是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工程质量意识不高,在项目工程质量检查、监督方面存在懈怠或忽视的现象,使监管及检测效果下降,致使工程项目存在安全隐患。其二是工程管理者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且管理内容极为单一,通常只关注项目工程的经济成本及进度、工期,常为减少成本或缩短工期而无视工程项目质量。其三是管理缺乏执行力,未能有效执行上级主管布置的任务,许多设计、要求没能有效落实,责任意识淡薄,致使项目工程存在安全隐患。最后是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监管体系不完善,致使项目监管缺失,不合规、不达标工程大有常住,造成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的效率不高,且质量较低。

1.2煤矿土建工程项目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煤矿土建工程项目建设技术设计缺乏合理性,存在交叉现象,工程设计中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场区和地貌地形,浪费现象严重。通常,施工设计中污染严重,未能采取有效的污染防范措施,施工前准备工作不足。项目施工未能严格按照项目要求进行,安全保障系数低,使得项目工程的整体安全性下降,质量不高。

2完善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管理及技术的措施

2.1项目管理方面

其一是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的完善首先应强化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其职业素养。为此,需要对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及管理知识培训,利用培训、微信平台、微博等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其安全意识。强化其处理问题的能力培训,增强其责任意识和专业素养,以有效提升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进而提升工程质量。其二是搜集和管理好项目相关资料,以确保计算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若资料管理混乱或资料残缺,项目计算就难以实现精准性。但是在搜集资料时不仅要重视其完整性,还要强调信息的质量,存在事故信息及质量缺陷的必须进行定期统计,依据项目合同及进度标注好需要长期跟进的项目资料,整理好各类文件、图纸,使其完整归档。其三是在项目各项审批环节中,必须完善审批体现,施工现场设置专门的资料人员对信息及资料进行记录和搜集,并将其整理后上传给监理工程师,向其提供相应的改善建议或意见。施工场地监理工程师对该材料实施审查,审理环节中提出的意见及存在的问题则需要上报给总监理工程师,由其进行终审,并签发及做出审批结果,进而完成整个项目审批环节。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审批过程中若遇到特殊或重大项目,相关的意见及资料均要上报建设单位或其相关管理部门,由其批示后方能签发。最后是完善监督体系,煤矿土建工程项目较为复杂和特殊,对其监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完善其监管体系,确保监管的有效性。监管过程中要定期考核检测人员,使其全面了解和认识项目监管的重要性,督促其坚守监管原则,经得住金钱和权力的诱惑。同时还要建立一定的奖惩机制,以调动监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监管风气的良好发展。此外,要严惩贿赂及贪污腐败行为,做到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进而确保煤矿土建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当然,也要对领导者进行强化管理,重用原则性强且无私无畏的领导,使其带头做好监管工作,以其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带动其他监管人员依规监管,进而提升土建工程项目的质量,确保其可靠性和安全性。

2.2技术措施

在技术层面上,首先应选择优秀的工艺设计,确保其符合生产流程。设计运输路线时必须确保其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交叉现象的出现,且对分配好功能区职责并进行明确。矿井设计施工中,要按照井口地面生产情况、具体位置、辅助性设施等勘察其自然地貌,依据勘察的实际结构布置土建工程项目。其二消除相关安全隐患,对于断层、滑坡、溶洞等地段,设计时要极力避免,场区地面布置要紧凑,合理有效地利用地貌地形,科学地布置施工项目,以尽量降低工程土方量和节省土地面积。其三是防范污染,工程项目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合理设置安全建筑物卫生及采光,以避免或减少施工中环境的污染。煤矿施工建设过程是一个科学的过程,要做好相应的开工前准备,依据设计标准及要求平整施工现场,将施工土方运到指定点,且要避免运输过程中的污染及二次拉运等问题。最后是设置施工的整套程序,以确保施工的科学性和可靠性。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及正常生活,确保项目施工按期有序完成。

3结语

总之,煤矿土建工程项目较为复杂,对技术和管理的要求较高,要强化监督管理和技术工艺,以提升其管理及技术水平,从而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作者:宋英杰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春云.浅谈如何加强煤矿工程项目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5,(05):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