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程项目预算精度措施

时间:2022-11-02 04:12:05

提升工程项目预算精度措施

摘要:为了提升现有的建筑工程施工预算精准性,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成本,必须强化建筑工程施工预算管理工作。其中建筑工程的施工预算全过程控制是项目建设管理实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建筑工程从静态控制向动态化控制转变的重要途径。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管理是实现对建筑工程建设前期、施工阶段及交竣工验收阶段的投资控制和管理。因此,建立科学、标准的项目预算精准度控制措施对于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降低施工造价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在分析工程预算编制流程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筑工程预算精度控制措施。

关键词:工程项目;项目预算;精度控制;措施

1引言

在工程项目建设实践中,项目预算是专业性较高的工程内容之一,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建筑工程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发生了深刻的的转变,但是,在目前的工程建设项目预算实践中,还存在诸多弊端和问题,本文以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的编制流程为基本切入点,提出了项目预算控制的主要方法和措施,以期最大程度提升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的精准性。

2关于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编制流程分析

2.1充分收集相关资料,做好预算编制基础工作

在项目预算编制前,应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踏勘考察,在预算文件编制过程中,相关预算编制参与人员应编制项目踏勘及考察方案;深入掌握和熟悉施工项目预算编制的基础内容,了解工程项目使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动态掌握施工工序,明确预算控制的核心环节和施工内容。

2.2详细审阅施工项目图纸及设计文件

应先深入熟悉和掌握施工项目图纸及相关内容,深入、充分地掌握和了解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及施工核心技术,做好施工项目的宏观整体把控,一旦出现设计变更,可以迅速调整施工项目预算内容。

2.3保证项目相关工程量计算精准、无计算性错误

施工项目的全部工程量计算是施工项目预算的核心内容。作为预算编制人员,在工程量计算阶段应保证分项工程量计算准确,无计算性错误;预算编制人员必须态度端正,认真细心,且要兼顾好多项分项工程的同步编制工作。

2.4规范定额预算套用应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准确的原则

分项工程量编制完成后应由校核人员复核,保证工程量准确无误后,可以直接套用规范中给定的单价估算表,确定定额基准价,将各项分项工程量累加后,可以得到整体工程量的单价合计表。在定额使用前,必须先熟悉定额基准的说明条款、附录表、编制说明及其他有关规定,明确定额编制的基准和适用情况。此外,必须明确涉及到的全部定额项目,掌握相关的计量内容及定额换算范围及换算方式,最终确定各项分项工程的总价。在同一工程项目中若使用的定额标准不统一,应按照满足定额及换算范围的方法进行换算,并计算分项工程项目的综合总价。若工程分项内容与定额标准不统一且无法换算时,应优先执行规范定额,且不能随意更改定额值。

2.5其余分项工程造价计算

基于工程建设项目的造价类型组成确定相应的造价项目、费率,计算相应的税金、施工措施费、施工规费等费目,为了保证各分项费用计算准确,必须保证原始计算数据的精准性。

3关于提升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精度的相关措施

3.1工程项目勘察设计阶段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而言,其专业技术性、综合规划性及政策法规性较强,尤其是项目的勘察设计阶段,其重要性更加显著,工程勘察设计是项目施工及总体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和基本参考。因此,控制好勘察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也是控制总体工程造价质量的关键指标,对于后期的工程变更造价更改、工程索赔等意义重大。若前期勘察设计基本资料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将引起大范围的设计变更,进而影响施工工期,最终影响项目总体造价,增加工程相关附加成本;此外,设计方案对于工程设计及预算的影响是不可逆的,且影响程度同设计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化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因此,必须做好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阶段的综合质量,为工程预算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切实提升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编制的精度

在项目预算编制过程中,必须先对建筑工程市场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最大程度避免项目投资及预算的盲目性和随机性,减小施工项目资金投资潜在风险,用前瞻眼光分析未来市场发展基本情况,提升设计任务和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工程项目应为造价提供基本、可用的技术及工程决策咨询和参考。在项目的工可研过程中,必须对拟要分析和调查的对象进行充分的前提调查和研究,对于决策项目的综合判定、经济指标确定提供科学基础,通过方案综合比选确定最佳的项目咨询和造价方案。提升工程造价的精度其核心和本质在于提升造价控制核心板块的市场化程度,保证工程项目预算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适应社会。

3.3提升工程项目的预算综合筹备和整体规划能力

大量工程实践说明,在具体的工程项目管理实践中,若仅仅强调某一方的个体利益,对整体项目的综合管理非常不利。所以,必须将项目的定额设计同工程投资及成本控制综合起来统一分析。工程预算管理合同作为贯穿在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实践中的结算基本依据和合约条款,是编制工程项目预算的基本参考,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在项目初步实施阶段必须先明确相应的工程结算形式,及造价、设备及材料的使用及调配方式,坚决防止“报价低、赔偿高”的问题出现。

4总结

综上,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而言,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工作是实现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核心环节,是一项综合条件及要求较高的技术性工作,其始终伴随着项目设计、项目招投标及项目建设及交竣工环节。因此,必须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精度控制,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的综合控制能力及水平。

参考文献

[1]钟其祥.影响工程预算编制结果准确性的因素[J].山西建筑,2010(29):55-56.

[2]吕伟,黄长洪.保证建筑工程预算准确性的措施[J].中华民居,2013(06):246-247.

作者:郑丽莎 单位:山西宏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