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2 04:17:25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摘要: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是电力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质量情况。所以需要加强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分析,采取必要措施提升电力建设工程质量。

关键词:机房;电源;安全;防护

现今的社会中电力行业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已经发展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产业。作为电力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为电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基于此,为了保证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能够满足现代经济发展要求,就需要增强监督管理力度,对监管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切实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1.1质量管理职业素养与专业技术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质量监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术水平能够对电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产生直接影响。随着当前电力建设工程日益复杂化,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具备相当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也需要更加良好的职业素养。但是目前的电力建设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质还不够,有关的技术培训以及思想教育重视程度不足,这就造成了施工不够规范,影响了工程质量和效率。

1.2更关注工程进度而忽视质量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并不是盲目的,都是进行相应规划的,所以工程项目的竣工时间也事先进行了明确。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拖延了施工计划,因此某些施工企业为了提升施工进度而忽视了施工质量。为了确保按时完成工程项目而压缩工序或者施工紧张造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1.3电力建设市场规范性不足

现阶段我国电力市场缺少完善的法律法规,某些工程并没有遵照标准规范进行施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甚至某些企业采用非法手段获取项目建设权,为了追求更大利益无法确保工程质量。项目没有进行规范招标,某些企业承包建设的项目缺少审批等等常常出现。

1.4电力市场建设监督不力

现阶段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监督力度明显不足,例如缺少严格的监督体系,相关政府部门对于电力市场建设缺少法制观念,立法保障和执法措施不足,无法有效解决施工中的某些问题等等,造成电力市场质量不高。

2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解决措施

2.1提升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所具有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所以电力企业需要定期对质量监督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教育,可以通过脱岗进修、专家讲座等方式来对其进行教育,同时要定期对其进行考核,只有考核通过之后才能够继续开展工作。总的来说,要从业务水平以及实践能力两方面来提升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第一,业务能力方面。质量监督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要对相关专业知识有所掌握,同时要扩大自身的知识层面,将其他方面的知识应用到自身工作中来,不断创新应用。除了要加强专业知识方面的提升,质量监管人员也要增强自身的组织以及协调能力,良好处理建设单位、勘测设计单位、施工企业之间的关系。通过自身所掌握的知识结构来有效处理问题,不但要确保政府机构的权威性,同时也要保证工程质量。第二,实践能力方面。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以及技术性,这就需要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处理好其中的关系,敏锐的发现工程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来获取宝贵经验。

2.2不断完善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第一,形成科学的监督管理理念。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制度是最为重要的,所以相应政府部门一定要努力转变思想和职能,更多起到引导的作用,不能无畏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相应政府机构要将维护公共利益当作着手点,并全方位掌握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管相关部门实际工作性质。不仅如此,还需要提高资金的投入力度,以此保证电力建设工程以及相关质量监管部门不会产生经济方面的关联,这样更便于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监督管理,使得政府机构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

第二,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是确保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良好质量的基础,所以要遵照相应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和市场安全运营机制,并且不断完善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使其满足现代化质量监管要求。

第三,提高监督的力度。对于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而言,质量监管工作的对象主要涉及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等三个环节,因此,要想切实增加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管的质量,就需要提高监督的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体系,安排专业管理人员从事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以此提高监督的公开性、公正性以及公平性。

2.3采用全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来完善监督管理

面对这种新背景,相关部门可以借助现代化的监管方法手段来加强监管工作的质量,从而保证监督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要逐渐摒弃传统落后的监督管理方式,通过工作效率更高、科学技术更先进的辅助手段(网络信息平台)对现有的监管方式进行完善,从而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水平与质量,让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管趋于规范化以及合理化。

2.4加快工程咨询行业的建设

从以往政府机构对于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情况来看,在执行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监管资源供需失衡的问题,而通过有效的工程咨询能够有效解决此方面问题,所以要加快工程咨询行业的建设。政府部门应当对工程咨询业的建立和发展给予更多的鼓励、扶持和保护,确保工程咨询业向着经济实体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蒲尔充.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2):15-17.

[2]凌宇飞.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出现的问题剖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4):18-19.

[3]范贤盛.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研究[J].科技视界,2017(12):88-91.

[4]李伟锋.刍议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方法[J].企业技术开发,2015(6):18-19.

作者:王金军 单位:国网汉川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