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汇率风险规避对策

时间:2022-12-08 08:51:33

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汇率风险规避对策

1汇率风险的概述

汇率风险泛泛的来说一般分为三大部分,即折算风险、交易风险以及经济风险。在这其中折算风险又被称为会计风险,一般来说是指在当前的外币和本币进行交易兑换的过程当中,因为汇率自身的改变而使得资产负载表上的相关数据发生波动。交易风险一般来说是指在进行通过外币对于债券的债务进行收付的时间里,其经济主体因为自身的变动而产生了损失的这种可能性。第三种经济风险就是指经营风险,这是因为汇率自身变动较大直接造成的跨国经营的公司资深的收入或者支出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而造成的各种风险。相对于前两种风险而言经济风险自身对于跨国电力公司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前两种,其复杂程度也远远大于前两种。这种风险要贯穿整个企业经营的体系。因此,经济风险的规避将成为当前电力企业海外工程项目投资规避汇率风险的核心。

2汇率风险的基本类型

2.1资金风险

对于当前的海外项目工程进行投资来说,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单位,其项目投资的风险仍然是最大的。正是因为这样,如何来把企业自身的利益进行维护和保持,把整体资金链的安全问题降到最低,就是当前我们国家的跨国电力企业首先要考虑的重点问题。

2.2汇率所带来的税务风险

因为每个国家的政治体制都有差异,因此没有任何两个国家的税收政策是完全相同的。正是基于这种因素的考虑,为了能够对这种不确定因素干预进行尽可能的降低,海外电力承包公司应该提前做好准备,针对别国的法律所引起的税收利率变化以及相应的征收范围框架下进行对应的金融防范,要对相应的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进行提升,并且相对要掌握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当中的各种情况和政策,使得企业自身能够更好地对外进行投资业务发展,获得经济利益。

2.3不同交付货币汇率风险

在当前的情况下,这种风险是绝大多数在海外进行投资施工的电力企业都会遇到的核心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目前为止还是处于外汇管制状态,在境外进行采购或者是在境外进行服务所使用和收到的都是美元。但是在国内进行各种物资采购的时候使用的却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国内的物价相对于国外来说是上涨的,使得汇率风险加大。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交货方使用两种货币进行交付,而本地的货币相对于另一种货币(一般多是美元)来说往往是处于贬值的状态。比如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们国家在印尼进行了大量的工程建设,但是印尼因为国家环境问题导致货币大幅度的贬值,以前通过美元进行签署的各种电力的BOT项目因为电费收入出现断裂而直接导致无法进行兑现,因此很多的投资者被迫选择了退出项目,给投资人带来了极其巨大的经济损失。在2006年,上述悲剧又在哈萨克斯坦再次上演,外商投资的积极性被彻底打灭。最近,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国家电网项目中收到的结算款是有两种货币组成的:印尼盾和美元。但是因为最近国际金融环境持续紧张,印尼盾的贬值程度远超当初的设想,因此只能被迫采用掉期工具进行对冲压力,不过收效甚微。

3海外电力项目工程下的汇率风险特性

如果目前的国内投资项目在一个相对平稳健康的环境中运行的时候,那么这个企业其自身的着眼点更多放在比如这个项目的市场预期或者是项目本身收益率等情况。因为相对来说风险范围更小,影响面更窄,因此企业对于这种可控制的风险抵御力和控制力更强。但是,因为当前海外的投资项目要面临更多的独特性风险,一旦这些风险出现在企业面前,由于针对性措施相对薄弱,其影响的范围也相对较大。

3.1汇率风险预估的不确定作用

海外投资是远离中国国情的客场作战。国际金融环境复杂万分,稍有风吹草动该国汇率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当前项目的环境复杂程度无法被准确估量,因此风险预估当中的大量不确定因素也无法被确认。比如说项目的审批以及立项阶段就存在大量不可控制的因素双方的关税以及税收和环保政策,以及针对性的用工政策改变或者调整,国内环境的动荡、当地的部族武装冲突或者不同种族之间的冲突,政权的更迭,内战以及外敌的入侵等等都会对项目运作的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

3.2风险入侵的不确定作用

海外项目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向来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互相之间有着巨大的关联以及影响的。比如各种非商业内容的政治局面可能会导致各种正常商业局面的巨大变化。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东道主国家也有可能把正常的商业活动变为政治活动,从而使得投资方蒙受巨大的利益损失。比如在过去的五年,因为政权的更迭,中国在朝鲜的损失就已经达到了一个极大的数字。正因为如此,政治风险经济化或者经济风险政治化在海外投资项目就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内容。

3.3风险的延续性

因为在海外施工,战线拉得长,后勤或者统筹项目无法跟得上,因此对于需要完整的物流链和资金链的项目来说,只要有一环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全盘皆输的可能发生。比如一些进行境外的带料加工项目,在这些物料的进出口贸易部分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关税或者汇率。而在国内,这些巨大的风险可能就缩小到了简单的物流费这一点上。

4电力海投工程汇率风险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海外项目投资已遍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由于本国与他国货币汇率的变动,海投工程的利润和投资效益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作为电力投资运营企业,必须尽快适应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事实,提高应对人民币升值风险挑战的国际竞争力及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促进海外工程投资有序进行。

5案例分析

本文接下来将会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来分析海外工程项目投资当中我国电力投资运营企业是如何回避汇率风险的。

5.1融资汇率风险的管理

200x年x月,中国某电力公司与某国政府指定的国家电力公司签订了整个项目的股东协议,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以9:1的比例在该国注册成立针对性的项目公司。1年之后的11月,这个项目公司就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融资协议,获得了15年的1.2亿美元有限追索贷款,成功达到了实现融资关闭的结果,这一切都是在项目开工前进行办理的,也就是说,规避了融资的关闭风险。这个项目公司在和中国的母公司进行总承包合同的签订时,所使用的货币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和整个项目的融资必中进行相互配合,这样就充分的规避了在整个建设期当中汇率变动会给汇率造成的各种影响。在建设期间的融资汇率风险就得到了极大的控制。再考虑到运营期的还本付息风险的时候,项目公司和该国电力公司还签署了一项协议,约定90%的电费通过美元进行结算,这使得项目公司的收入和还本付息币种进行了匹配,汇率本身产生的变动影响降低到了最小数值。同时,剩余的10%试用了该国的货币进行支付和结算,但是该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就采用了该国中央银行在结算日的时候所公布的汇率执行,同时项目的电价基于通货膨胀和物价上升的考虑,每年上涨1%左右。这样就在最大程度上规避了风险。

5.2外币汇兑风险的控制

该投资目的国与中国不同,并不进行外汇的管制,因此整个项目公司的10%电费的该国货币收入就可以直接在该国进行兑换,这就大大降低了外汇进行管制时所带来的可能损失的风险。然后在整个项目的建设期工程的支出和融资的币种都是美元,同时电费收入以及利息等等的货币种类也都是美元,因此整个汇率变动的项目相对来说对收支整体干预有限。

6结论

本文所述的汇率风险管理流程及规避风险的方法已在上述两个海投案例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帮助了国内的海投单位成功规避了外汇风险,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当前我们国家的境外电力投资才刚刚起步,因为当前的境外投资环境和政治环境跟我们国家有着明显的不同,同时也由于国际金融环境的复杂多变,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必须尽快适应这种复杂的情况,通过灵活多变的手段来规避风险,提升管理水平,使得海外工程严格有序的进行下去。

作者:辛将 单位: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