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创新

时间:2022-12-08 08:54:28

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创新

1工程概况

1)道路主线工程。此道路主线长约4km,道路规划红线宽40m~50m,机动车道为双向八车道总宽28m,主线两侧绿化带宽2.5m~4.5m,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宽6m。2)下穿隧道工程。在该项目下方有隧道穿过,该隧道南北长92.5m,双洞宽29.2m,高8.2m。为解决较差路口繁忙的车流压力,隧道工程采用盖挖法进行施工,即先行施工隧道顶板,再进行下部结构施工。3)东延线工程。此改造工程东延段西起一条交通要道,东至东山高速路口,沿线总长560m,其他和主线工程相同。但是此路段既有高填方,又有下挖方;既有砌石护坡,又有砌块挡墙;公交站台等城市道路功能设施齐全。4)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此改造路段一共和太原市5个交通主干道交叉,改造范围包括35条街巷,通过对这些路口的改造更大程度的提高此改造道路的通行能力,改善主道路两侧的出行环境。35条街巷微循环道路红线宽5.7m~30m,总长5100m,人行道铺装面积2.8万m2。5)地下管线改造工程。改造路段主线和上述微循环道路的地下管线工程包括自来水、污水、雨水和燃气、电力、热力、联建等多种市政管线,新建管线总长47km,废除旧管线总长24km。6)路灯照明工程。改造路段共有广照中华灯184盏、双臂灯35盏,微循环道路共有单臂灯333盏、宫廷灯23盏、庭院灯15盏。7)公交站台及城市家具工程。改造道路工程共设有45座公交站台,城市家具262套。

2工程特点及难点

2.1高速度与高质量工程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工期紧与质量高是一对相对矛盾体,如何在项目管理中,采取可靠的措施,平衡和协调好两者的关系,是项目管理的难点之一。

2.2低成本与高品质工程

对于城市中心区域道路改造工程,如何保证建设优质工程这个前提,是项目管理的重要课题,是各级领导对项目管理的要求,也是项目管理的难点。

2.3高难度与短工期工程

改造道路工程难度在于:1)历史形成道路实施红线内房屋拆迁;2)历史形成地下各类管线的改迁和新建;3)电力设施、线路的改造等涉及单位、个人利益及影响百姓日常生活功能设施的拆除、新建和维护,是项目管理的最大难点。

3项目目标的实现

3.1组织方式整体创新

根据上述工程的难点和特点,围绕“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基本原则,从项目策划到制定严谨的工作程序再到工作流程,工程项目部的工作重点前移、重心下移,制定一系列措施落实实际。工程开工前,项目部根据改造工程的规模和内容分设三个区段进行管理,每个区段分别设有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前期工作组、质量安全监督组、合同投资审核管理组、技术资料保障组、材料供应组和后勤保障组等7个职能组。其中指挥部人员除市城改中心全体人员外,其他人员均由住建委委派,市轨道公司、市政质监站、市建筑市场等单位抽调专业人员形成50余人的指挥部。指挥部工作人员制定严密的工作目标和职责范围,实行网络化管理。做到施工和各项业务工作无缝隙管理。这种高效的组织构架为项目的高效进行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3.2严谨的工作程序

根据改造工程的特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制定严谨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一切工作从细节做起,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并且制定了《府东府西街道路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方案》《房屋拆迁督办制度和日常工作流程》《工程图纸及技术资料管理制度》《工程计量和现场签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文件,杜绝随意性的管理工作作风,建立一系列严谨的工作程序。

3.3严控重点区域

影响此改造道路工期的主要因素是改造道路沿线拆迁工作的进展和地上地下各种既有管线的改迁。自工程开工之后,市长、住建委主任等深入工程一线现场办公进行指导。在重要阶段开展的探讨会议就高达12次,分部落实各单位和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在主干道交叉路口等关键工作,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施工,连续24h工作,领导以身作则鼓励施工人员的士气,为改造工程顺利提前达到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细节是目标实现的关键

4.1建立管理例会制度

组织的好坏是项目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各方有效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指挥部各负责人每天必须坚守工程第一线,风雨无阻指挥工程建设各方面各环节作业,每两天组织总承包单位和各分包单位进行一次会议,将政府对工程的计划安排落实到每月、每周、每日;将各专业管线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前筹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当天遇到的工作问题当天解决,做到事不过夜。在短短的几个月,指挥部共召开工程例会70余次,管线综合协调会30余次,极大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改造工程各分项工程快速有效进行。

4.2严格做好设计和协调等相关工作

工程建设中设计是工程建设管理的“灵魂”,在此改造工程开工之初设计图纸并不完善,并且改造区处于老城区,已有的设计图纸也存在着大量细节部位设计不到位。指挥部负责人意识到设计图纸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因此在改造施工初期即将设计图纸催办、设计变更、设计洽谈、设计资料管理等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自开工前至竣工设计文件资料即高达380份,做到了改造工程全方位都具有“设计性”,有效降低了工程过程中的“随意性”,尽管施工图纸非尽善尽美,但却从根本上杜绝了工程管理的失控。指挥部对房屋拆迁、管线协调、沿线单位等的日常接洽工作,始终坚持做到安排的事有依据、有落实、有记录。工程施工期间共收发各类函件350余份,做到了工程管理过程每一个细节工作的落实处理情况都具有可追溯性。

4.3潜心做好质量管理工作

工程质量是工作质量的实际反映,在改造工程道路工作动员大会上,根据市长和主任的指示,指挥负责人强调在管理工作上做到一流省会城市管理水准,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质量重于生命”的思想。因此在工程开工后迅速形成了大干高潮,如何在高速度的施工过程中保证工程质量,是指挥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最大难题。首先对于领导干部应做到放下面子投入到一线施工现场中,坚持每天进入施工现场狠抓施工进度,带动工程计划的全面开展;第二,针对改造工程的重点工作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如沟槽回填、井室回填、路槽回填、路面铺筑等,每个分项工程都要做到先试验后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第三,在工程施工期间,各标段指挥部及质量监督小组狠抓落实严格把工序质量安全,坚持做到上步工序不合格坚决不进行下道工序;第四,对于为赶工期而忽视工程质量的标段,采取坚决返工的制度。

4.4做好安全措施的落实

此道路改造工程为全封闭施工,但是沿线机关单位和学校众多,人流量大、人口密集,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安全施工,确保行人和施工工作人员的安全通行和工作。开工之初,指挥部就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协议书》,明确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以便于各相关单位贯彻落实。日常工作过程中,指挥部人员,尤其是质量安全组的人员,坚持每天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随时整改,现场督办,踏实做好安全监督工作。特殊工序及深沟槽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专家论证后再进行具体实施。在改造道路的主要交叉路口及人流量较大地段,除设置好安全通道标志标线外,并安排专人做好人员及车辆疏导工作。施工作业面一旦变换,首先把社会人员及车辆通行通道建设好,创造了和谐的施工环境,同时也为安全施工提供条件。近一年的施工,改造道路工程未发生一起工程施工人员重伤以上安全事故。

5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项目文化即项目管理团队的精神支柱,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细节管理。通过项目文化建设可提高管理团队的凝聚力,提高管理团队和施工队伍对工程的高度关注,提高各参与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实现项目各项工作目标的有效手段。

5.1建立工作简报制度

此道路改造工程不仅注重项目管理工作,而且非常注重项目文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自开工五个月即编制《工作简报》26期,除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外,及时把市委市政府和住建委领导对工程的要求通过简报形式传递给广大建设者,以振奋大家的工作热情。

5.2新闻媒体报道对工程的促进作用

此道路改造工程的区域位置,决定了它既是城市道路改造工程,更是民生工程。自工程开工以来,除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充分进行宣传报道外,《太原日报》等各类平面媒体也从各个角度对工程报道达135篇。这些都反映了此道路改造工程的重要性和广大市民对其的关注度。

5.3昼夜值班制度

指挥部自成立伊始,即建立每天24h值班制度和指挥部领导带班制度。一是对工程现场的突发情况可以迅速做出反映,二是对影响周边百姓生活的水、电、气等其他方面事务能尽快获取信息并做出安排。通过项目文化建设,上至各级领导下至各个施工队的广大建设者,都充分认识到其改造工程的繁重建设任务和工期的紧迫,从未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顶烈日、冒酷暑,日夜奋战坚持5个月。在此期间,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和人物。

6主动出击,做好道路工程各专项验收移交工作

为尽早有效发挥各专项设施的功能,此道路改造工程自2013年9月2日主线通车后,边组织完成收尾工作收边收口,并且指挥部迅速成立了验收移交专项工作组,进行开展工作。通过两个多月的主动组织协调工作,到目前验收移交进展情况为:1)交通设施已经市交警支队确认并移交完毕;2)全线45座公交站台经市公交总公司初验复验,已于2014年1月7日移交完毕;3)全线路灯照明工程(含35条微循环道路),工程实体已经市政质量监督站和市路灯照明管理处验收完成,工程档案资料也基本审验完成,可望在近期整体移交完毕;4)全线电力排管工程(含35条微循环道路),工程实体已经市供电分公司电力工区已多次验收完成,工程档案资料也已基本审验完成,有望在近日移交完毕;5)全线的道排工程(含35条微循环道路),工程实体已经市政质量监督站和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处初验一次,受气候影响,待气候适宜时整改完再二次复验。

7结语

如今改造完成后的道路,美丽节能的中华灯、宫庭灯、庭院灯和新的地下管网代替了昔日空中蜘蛛网式的电线电缆、歪歪扭扭的电线杆、忽明忽暗的老式灯和不畅通的地下管网;街道两旁各有特色的现代化装修代替了杂乱无章的建筑;标准的双向八车道和多功能的人非共板通道代替了昔日拥挤堵塞和混乱不堪的街道。这都是科学决策、科学管理、严密组织、精心施工和广大建设者倾心奉献的结晶,真正做到了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和人民满意的和谐统一。

作者:秦李林 单位: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