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31 03:03:59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对策研究

[摘要]在当前的建筑行业体系中,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兴且发展迅速的建筑形式,正受到广泛的关注。装配式建筑在施工质量、施工成本以及施工进度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本文在研究装配式建筑时,着眼于对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并从影响因素与对策出发,提出有效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对策

1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需求

相较于传统的现浇式建筑,装配式建筑体现出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升级,是一种建筑行业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在技术水平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相应的组织管理也应该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从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人员环节、材料和机械环节等都需要进行严格和规范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好管理协调,包括管理人员与施工方、设计人员以及验收人员的协调,以做好构配件的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做好设计方案和图纸方案的交底工作,并确保工程验收顺利完成。此外,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好施工全过程的管理,要及时的跟踪和反馈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设计人员及时更改设计方案,为施工人员提供科学参考。

2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

2.1管理体制。对于建筑管理而言,管理体制是否健全会直接影响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结合我国当前建筑行业总体管理情况可知,我国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方面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应该包括科学的管理职能机构设置和健全的管理制度,而分析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可知,我国装配式建筑的管理体制是较为不健全的,主要体现在缺乏一定数量的职能管理部门和机构的设置,还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直接导致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监管不到位,进而无法落实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2.2施工准备。在装配式建筑施工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施工准备工作,做好施工准备工作能够更好的控制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质量。做好施工准备要求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对装配式建筑工程有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做好场地规划,为材料堆放、施工机械的作业等提供符合施工标准条件的场地。因此,在施工准备阶段,要求设计人员和现场布置人员加强沟通,确保制定出最佳的质量规划方案和施工方案。在进行施工准备时,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对构配件供应的管理,这对于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完工质量有重要影响。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构配件供应涉及构配件的种类和数量,能否做好构配件的施工准备工作,关系到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最终质量。2.3机械操作。在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设备是一个重要的施工环节,人员对施工机械的操作会影响装配式构件的制作和安装水平。但是人员对施工机械的操作属于一种很难控制的因素,很容易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人为操作不当导致出现工程质量损失。

3强化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

3.1完善管理体制。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应该做好管理体制的完善工作,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有先进的管理意识,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首先要设立完善的管理职能部门,做到专人专岗。此外,还要结合装配式建筑工程是公的各个环节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要加强监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确保落实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3.2加强施工管理。施工管理内容涵盖广泛,一般涉及到施工的全周期管理。在施工早期,要做好施工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准备、材料准备和机械设备准备等。尤其要做好施工材料的准备,在生产原材料时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在材料配备完成之后即可进行混凝土的浇筑。装配式建筑中常用的施工材料是剪力墙、柱、楼板以及楼梯等构配件,这些施工材料需要拼装到将建筑结构中。在装配式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大部分的构配件都是预制生产的,并交由专门的工厂进行生产。在我国的装配式建筑的预制构件的生产过程中,存在构配件供应不到位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对构配件供应的管理,尽量选择构配件生产工艺成熟、经验丰富的工厂进行材料生产与配制,确保构配件材料质量过关。在构配件生产完成之后,需要安排专门的运输车辆将其运输至施工现场,这样可以避免在运输过程中产生对构配件的破坏。此外,还要加强施工现场对构配件的管理,做好材料存放和养护,控制好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使材料能够始终保持在良好的性能状态中。装配式构件的养护也是构件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要为其提供适宜的养护环境,以确保构件的成模质量,包括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等。加强施工管理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在于加强关键部位的施工管理,关键部位施工包括梁板柱等构配件的结合、放线测量以及构配件吊装等。在搭接梁板柱时,要同时进行现浇和灌浆工作。在放线测量时,则要确保测量精准,为施工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而构配件的吊装则需要依靠专门的吊装设备,通过规范的操作以确保吊装完成后的结构整体具有稳定的性能。在关键的构配件部位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做到全面实时的进行管理和监控,避免出现工程疏忽。3.3强化机械管理。强化机械管理的关键在于加强对机械操作人员的管理,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机械系统的操作规范进行施工,并且要了解各个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要求,具体包括运输设备、吊装设备以及灌浆设备等,要尽量避免出现机械性能下降。对机械设备的管理还应该包括对机械设备的养护,要定期的对机械设备进行性能测验,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维修,尽量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

4结语

装配式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能够保障工程质量,发现并解决装配式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关键。管理人员要善于将影响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进行分类,并找出解决对策,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加以实施,不断地提高对装配式建筑工程中的人员、材料和机械设备以及施工技术等的管理,为装配式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提供管理方面的支持。

参考文献

[1]王伟东.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41).

[2]刘娟.装配式建筑的工程项目管理及发展问题的分析[J].四川水泥,2018(09).

作者:周旭 单位:昆明富柏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