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25 10:04:01

房地产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为人们提供了充足的生活、工作场所,并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发展。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容易导致质量或者安全方面的危害。因此,我们将对房地产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索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方法。

[关键词]房地产;工程管理;关键问题;措施;方法

工程管理是房地产开发的核心内容,也是决定着房地产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环境,不仅关系着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影响着房地产工程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我们应做好工程质量保障工作,切实提高生产水平,降低安全事故和质量危害发生的概率,从而促进我国房地产事业能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1房地产工程管理势在必行

工程管理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房地产企业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在实际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过分重视经济效益,希望能够使用低廉的成本来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往往忽略了对质量和安全的控制,使得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在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的同时,也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了声誉上的打击,使消费者在进行决策的时候,更加注重对房地产资质的审核,有可能给房地产企业带来致命打击。因此,只有从观念上重视工程管理,并在措施上加大投入,才能够达到良好的工程建设效果,保障企业的建设品质。

2影响房地产工程管理质量的关键问题

具体来说,在房地产工程管理中存在着几个关键点,对建设品质起到重要影响。2.1人员。人员是直接参与到工程施工的因素,对于工程质量起到重要的决定作用。在大部分工程建设当中,都涉及到管理人员、一线施工人员等,他们的综合素质,对于工程项目建设的优劣产生直接影响。对人员的管理主要从提高专业素质和招聘人才入手:首先,在人员素质上,我们应做好培训工作,使其提高专业素养,能够应对施工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提施工质量。其次,在人员招聘方面,我们应根据工程进度,来招聘高新人员,使其能用更高的专业技术应用到原有的工作方法中,使工艺得以创新和提升。2.2材料。材料在房地产工程建设中占百分之七十,其采购、使用和储存都影响着材料的质量,材料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项艺术,如何做好材料管理,需要相关人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材料的管理,在进行建设材料的采购时,要找好材料质量与材料价格的平衡点,既要保证材料的质量,又要降低材料的成本。2.3施工方法。当前有很多房地产项目中都应用了创新施工方法,不但提高了工程建设的速度,也能够有效保障施工的安全性和整体建筑的稳定性。例如,在当前施工中有的施工队伍采用了3d打印方法建造墙壁,不仅提高了施工速度,还降低了人为误差的产生概率。灵活地采用创新施工方法,能够有效提高房地产项目的技术水平。

3如何做好房地产工程管理中关键问题的控制

为了能够达到良好的施工效果,保障房地产企业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应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方法,从而构建科学的管理结构。首先,我们应建立并完善工程管理模式,将进度、成本、质量和安全等要素都纳入到其中,对于关键问题也要设立专门的岗位,从而能够实现对施工中各类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例如,在进行施工人员管理的时候,我们应设立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并根据工程进度和企业发展实际来招聘人员,为工程管理提供人员上的保障。3.1做好工程建设中的监督工作。房地产工程的建设单位要实时掌握工程的施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施工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施工中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房地产工程的建设单位一定要掌握工程施工的最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理岗位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中能够有效监督施工中的各类行为,帮助工程项目得以建设和落实,解决施工中突发的时间,确保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因此,企业应尽可能招聘高素质的监理人员,并确保其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对房地产开发中的情况详细了解,能够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2做好对竣工资料的审核。资料管理是施工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很多房地产工程在竣工之后就将各种资料弃之不顾,也没有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资料手机,缺少过程中的纠正和检查。大部分资料管理都只局限在工程竣工阶段,一旦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已经无法追回,并且会存在着资料与施工实际脱离的现象,不仅不具备真实性,也不具备指导性意义。因此,资料的收集和管理人员,应从施工决策阶段就做好施工资料的收集工作,并注重审查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其在竣工结算的时候能够提供科学依据,为工程建设收集和整理评价的第一手资料。3.3创建“安全施工场所”。安全管理是房地产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社会效益。房地产企业可以编制“安全施工场所”实施方案,召开“安全施工场所”建设部署会,开展专项施工方案审查制,劳动用工登记制和岗前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力度,认真抓好施工作业的安全防护和安全生产演练工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实行安全技术交底台账化管理,会后被交底人需签字,项目部留存影像资料;特种工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登记造册并留档备案等。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安全施工场所“活动能够取得实效。

4结语

总之,房地产企业应认识到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并将其放在核心位置,增加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方法,最终推动房地产事业的快速、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焦正春.试析房地产工程管理中的资金控制[J/OL].财会学习,2018(02):197-198.

[2]丁玉贤,丁玉新.浅析房地产工程管理和现代项目管理的关系[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21):40+58.

[3]陈永照.对房地产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的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6,7(18):86-87.

[4]张强.浅谈房地产工程管理的有效途径[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5):195-196.

作者:景玉德 单位:西宁宝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