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的防治策略

时间:2022-04-19 11:08:01

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的防治策略

摘要:随着建筑工程项目的逐步发展,我国水运工程项目的运行进程和管理效果在不断优化,但是,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给予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建立具有实效性的管控机制,尤其是对混凝土的质量要运行精细化管理目标,保证防治措施切实可行。本文对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集中阐释了具体的防治策略,旨在为相关项目负责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水运工程;混凝土;质量问题;防治策略

水运工程项目对于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需要相关部门管理人员给予高度重视,加之水运工程在运行过程中会受到自然环境、工艺水平以及管理机制等多方面的影响,需要相关管理人员给予其高度重视,并且根据不同情况运行有效的处理机制,以保证水运工程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水运工程施工项目运行过程中,混凝土质量会出现以下问题,需要引起相关管理人员的高度注意。第一,混凝土会出现蜂窝问题。主要是混凝土结构出现了问题,内部出现疏松,且砂浆较少,多为石子,空隙导致蜂窝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各个物质的配合比存在问题,加之操作人员在搅拌过程中,较为粗心,没有按照标准化操作,不仅时间不足且拌合不均匀,就导致其出现表面离析。另外,若是混凝土没有进行分层下料,也会导致振捣不实,最终导致上层砼出现蜂窝状缺陷。第二,混凝土会出现麻面问题,主要是混凝土局部出现缺浆导致的,形成了粗糙面,但是不会出现钢筋外露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模板表面的粗糙结构粘附了水泥浆,没有进行及时的清理,就会导致其在拆模过程中出现表面被粘坏的问题。并且,若是整体混凝土结构的模板拼缝位置出现了不严密的问题,就会导致其出现局部的漏浆问题。混凝土振捣不实以及气泡无法有效排出,都会导致模板表面出现严重的麻面问题。第三,混凝土会出现孔洞问题。混凝土内部会出现尺寸较大的空隙,其体积和表面积要远远大于蜂窝结构,其钢筋会大面积暴露出来,需要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若是处理不当会导致水运工程项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钢筋较为密实,混凝土的上下料都被搁置了,且混凝土出现上部离析的问题,石子聚堆,导致跑浆问题的出现,若是混凝土下料较多,则会导致振捣器无法有效运行,整体拌合物的拌合效果就会减弱[1]。第四,混凝土会出现漏筋问题。主要是由于混凝土内部的受力钢筋以及箍筋结构裸露。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在关注混凝土的过程中,基层垫块结构尺寸不符合实际标准,若是构件截面较小,则会导致钢筋过密,石子在卡住后,水泥砂浆无法有效的充满钢筋周围,加之混凝土的配合比不正确,就会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严重的离析问题。另外,也可能是内部的木质模板没有得到有效的水分浸润,其吸水性粘结过小,在拆模时,出现了严重的缺角和掉角问题。

二、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防治策略

(一)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蜂窝问题处理措施

在实际工程项目建立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要在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和综合管控,提高砼的配合比质量,并且严格管控混凝土的拌合结构,保证其均匀程度。管理人员要提升现场管理力度,建构完整的计量要求,并且保证坍落度符合实际设计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只有集中优化施工工艺,对浇灌过程进行精细化处理,才能在保证模板支撑结构有效的同时,减少漏振的几率。利用1:2或者是1:2.5的水泥砂浆对其进行抹平和压实操作,针对较深的蜂窝结构,相关技术人员若是清除较为困难,可以选择利用埋压浆管的方式,实现有效处理[2]。

(二)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麻面问题处理措施

针对混凝土表面的麻面问题,技术人员要建立具有可行性的管控措施和处理机制,首先,要对模板的表面进行集中的清理和管控,确保在实际处理过程中,不会出现干硬水泥砂浆等杂物,在浇灌混凝土作业开始前,要利用浇水操作提高模板的湿润程度,确保其能有效杜绝麻面问题。其次,要对模板的缝隙进行集中处理和有效管控,利用油毡纸或者是腻子,确保涂刷操作的规范度。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技术人员要保证混凝土能进行分层振捣,直到内部的气泡被全部清理干净。针对粉刷操作,技术人员可以权衡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利用原混凝土配合比对石子进行集中处理,保证表面的麻面被完全抹平。

(三)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孔洞问题处理措施

针对孔洞问题,技术人员要保证工程项目运行结构和有效处理机制,针对钢筋密集处以及钢筋较为复杂的部位,要利用规范化操作进行集中处理[3]。技术人员要采取合理化的材料应用机制,确保选取合适工程项目需求粒径的骨料,严格执行相关工艺操作的同时,维护项目的施工需求,并且建立有效的分层振捣,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密实性。除此之外,技术人员也要针对孔洞周围的松散混凝土进行集中处理,利用压力水进行有效冲洗,在保证其表面湿润程度后,利用高强度的细石结构有效处理,保证振捣操作和压实操作的稳定运行。

(四)水运工程施工混凝土漏筋问题处理措施

在问题处理过程中,技术人员要结合水运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结合实际运行维度,建构动态化的管理结构和管控模型,积极落实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4]。只有提升问题处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整体混凝土问题的处理效力,相关技术人员在处理漏筋问题时,也要对工程项目的运行框架进行集中梳理。在钢筋结构浇筑的过程中个,技术人员要对钢筋位置和保护层位置进行集中处理,并且强化检查力度和检查频率,要保证混凝土的配合比,并且对和易性进行系统化处理和整合,减少系统的离析问题。而对于表面的漏出的钢筋,相关项目负责人要对其进行集中的清洗,利用1:2或者是1:2.5的水泥砂浆进行集中填筑,在对相关位置进行抹平操作后,提高在整体混凝土的有效使用价值,再进行细石混凝土的压实操作。技术人员只有针对具体问题建立具有可行性的管控和处理措施,才能保证整体结构的薄弱位置能得到有效处理,特别是钢筋较深的位置,要集中凿除突出颗粒以及薄弱混凝土。

总而言之,在水运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技术人员要集中处理相关问题,并且保证工程项目有序进行。不仅要提升施工现场管理的实效性,也要针对施工项目的规范度和完整度进行集中处理,确保科学化施工工艺有效进行,提升现场管理和施工质量的监督力度。利用相应的技术结构和管控措施,确保施工项目质量的同时,为施工混凝土质量的优化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作者:赵磊 单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俊毅,李晓明,卢秀敏等.水运工程混凝土结构实体保护层厚度检测的实践[C].2015年全国混凝土质量控制及标准化新进展学术交流会暨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和建筑材料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集.2015:516-521.

[2]张延林,韩庆华,李凯敏等.钢与混凝土组合梁结构在水运工程中的应用研究[C].庆祝刘锡良教授八十华诞暨第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5:1685-1689.

[3]陈建勇,李青锋.水运工程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探讨--以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为例[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15(01):255-255,256.

[4]孙国文,管学茂,罗树琼等.对《水运工程混凝土试验规程》中测试氯离子含量方法的几点见解[J].工业建筑,2015,35(12):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