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强化资金链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1 11:09:45

房地产企业强化资金链管理策略

摘要:房地产行业在稳定国民经济、促进社会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房地产企业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若想实现理想的利润收益、全面拓展自身发展规模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针对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投入巨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企业管理人员应将资金管理工作放置在重要的位置,以确保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本文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以期通过合理的解决策略促进房地产企业管理效力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管理;应对策略

房地产行业与市场环境中的其他产业有着高度的关联性,且在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同时期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诉求各不相同,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也要求企业管理层积极调整战略规划,关注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水平,以确保房地产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一、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因素分析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无论从涉及的问题还是影响的因素方面进行分析,均包含了多个要素。当前,国家的房地产经济环境已经趋于理性化,企业在开展资金链风险决策工作的过程中,更应关注其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具体的资金链风险涵盖了以下方面。其一,自然地理环境因素。自然地理环境囊括了位置、风光以及气候条件等要素,地理环境的优劣、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以及噪声等因素都可能对房地产成品造成巨大的影响。其二,政策法律环境因素。政策法规的最新出台以及原有法律法规的变化会对房地产商品产生一定的经济影响,这种影响的效力较为深远。其三,经济环境因素。经济环境因素作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决策的重要因素,可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宏观经济环境较好,居民的购买力与购买热情较高,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反之,则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萧条。以上只是简单列举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要素中的一部分,考虑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的复杂性,管理人员应开展科学决策,减少风险出现的可能。

二、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管理意识淡薄

部分房地产企业虽然也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制定了与资金管理活动相关的各项制度,然而由于企业内部上至管理层下至基层工作人员对于制度的理解与认识不到位,导致制度的实际功能无法真正发挥出来,企业内部未能按照预期计划加以执行,造成了资金管理工作与实际工作的脱节,给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有效使用与正常流转带来了阻碍。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意识的缺失还会带来行动方面脱节,具体体现在资金管理模式陈旧、管理策略有待优化等方面。由于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项目存在多跨度、多范围的特点,项目大多分属于不同的区域和地点。为了更好地开展专项工作,项目团队大多会设立独立的银行账户,极大地增加了企业资金分散的可能性,也给上级单位管理资金、把控资金等方面的工作带来了难度。

2.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与房地产管理工作联系较为紧密的资金管理工作虽然已经逐渐开展起来,然而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全面、科学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并未成型,特别是针对管理制度中企业项目投资活动以及资金管理控制部分,缺少科学性的监管,加重了项目内部成本费用的超支。房地产企业在部署新的战略方案之前,应对现有市场的宏观政策环境、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市场诉求等要素进行全面的分析,以确保企业开发的项目能够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与市场供求关系相吻合,这才是管理人员应关注的要点。然而,当前部分企业工程建设与销售进度脱节,企业规模盲目拓展、项目投资缺乏远期规划等问题较为严重,加重了房地产企业管理工作的难度,原有的投资活动无法得到预期的回报。当前,企业内部资金预算管理制度的落实效果不理想,对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营与有效使用带来一定的影响。3.融资形式单一我国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巨大,其中既有组织结构复杂、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也不乏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开展融资活动的过程中,对于银行的依赖程度较高,融资的形式过于单一,导致企业的偿债压力巨大。房地产项目存在工期长期,资金周转缓慢等特点,而巨大的资金压力使企业不得不采取融资活动缓解资金链问题,以化解企业内部资金短缺的现状。而持续性高强度的融资以及融资模式的固化、单一都给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另外,由于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而一旦出现经济波动就会造成银行呆账的产生并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不利于企业的稳健发展。4.监督激励机制欠缺房地产企业内部涉及的项目工程多样且管理形式复杂,而各项工程的实施又与资金的使用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企业管理层未能在思想认识方面加以重视,不关注资金预算的执行情况,也未能制定计划定期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管,就会导致该项工作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企业管理人员对于资金的使用缺乏深入的了解,未能对不同的账目类型如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进行逐层跟踪管理,而在制度的设定中未能将应收款项与绩效管理进行合理匹配,奖惩机制的不明确导致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足,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工作无法得到有效开展。

三、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强化资金链管理的具体策略

1.强化资金管理意识

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意识需要进行全员化培养与渗透,以便实现理想的管控效果。房地产企业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只有真正理解了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并从思想上加以强化,才能将资金管理工作放到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上。内部员工一旦形成了较佳的成本管理意识,就可以不断强化成本控制工作,有效规避企业各项工作中有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现代化网络平台的构建可以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资金的使用动向,及早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或项目中存在的各种风险,确保项目资金投入的准确性不出现偏差,使投资管理活动与企业的整体收益目标相一致。针对企业现阶段可以使用的流动资金,应进行科学化管理,在确保正常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资金方面的闲置,排除各种风险要素,将资金投到高收益的项目上。

2.完善资金管理制度

资金预算作为资金管理的基础,可以促进房地产企业内部资金的良性使用。企业要想切实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就需要在资金预算制度的设定方面下功夫,以确保该项工作的全面实施。财务部门可结合实际情况细致地制定出资金预算计划方案,在主体内容的构成方面应体现资金预算收入、预算支出等内容要素。管理人员在开展资金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工作的过程中,应关注核心内容并通过日常的经营活动实现现金净增加额,通过企业投资所需资金支出强化预算支出,以实现理想的管理效果。企业可成立资金预算管理小组,使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权利、义务、责任,按照制定的项目资金预算计划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以确保经营目标与预算目标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可通过事前的资金规划,构建完善的预算流程,确保实现资金的有效控制,使现有的业务活动可以纳入财务监管系统之中,实现理想的控制效果。企业工作人员将全面预算与资金集中管控模式相结合,分别按照年度、月度、季度等不同的时间维度开展资金收支计划,以实现企业资金管理的有序化。

3.实现融资渠道多样化

房地产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与银行的联系较为紧密,企业为了保证现有的资金链不出现断裂,保持资金的正常运作,往往需要银行的贷款加以维持。工作人员应对企业现阶段的项目特点以及银行现有的信贷政策进行深入的了解,确保建设资金不出现问题。企业除了加强与银行之间的联系外,还应不断拓展现有的融资渠道,通过更加多样化的措施开展日常管理活动,如不断开展项目合作与参建,扩大资金的吸引力。房地产企业可以针对现有项目的优势开展合作吸收资金,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投资共同分享利润;也可通过供应商、施工单位垫付资金,以延迟企业资金的流出,用以开展相关资金活动。由此可见,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可以降低企业的金融风险,实现企业内部资产结构的合理化与科学化。

4.夯实资金监控工作

资金监管工作是一项企业需要长期开展的检查工作。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可分为长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管理人员应多从日常报表中了解资金使用的整体情况,通过定期监督检查挖掘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并就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往来账目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不出现问题。企业内部不同项目的负责人与业务人员的绩效待遇应与应收账款的回收相联系,确保内部制定的奖惩办法能够真正发挥出作用,将坏账损失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房地产企业还应加强内部的审计工作,确保财务会计信息与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相符合,将审计与监督的功效真正发挥出来。监督工作的开展还可以体现在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的过程中,通过强化管理工作的各个步骤,使资金可以在一个安全的使用环境中合理运行。企业管理层应对内部不同开发项目的资金投入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认真分析不同阶段收入与支出的波动期,详细分析具体原因,确保房地产企业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实现理想的管控效果。综上所述,资金链是房地产企业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的基石,一旦企业在资金层面出现断裂,就会影响后续工作的正常开展。面对日趋复杂的经营环境,且受到各种宏观政策与客观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企业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就需要积极调整内部管理结构,运用有效的管理策略确保企业资金的正常使用,严格控制资金风险的出现。

参考文献

[1]袁庆昆.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对强化资金链管理与对策的思考[A].2011年度中国总会计师优秀论文选[C].2012:6.

[2]陈志怀.新形势下房地产公司资金管理的困境及完善对策[J].大众投资指南,2019(22):98,100.

[3]陈业红.浅谈房地产企业资金风险和财务核算要点分析[J].大众投资指南,2019(1):130-131.

作者:柯小丹 单位:海南火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