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06 05:57:05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本科)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由于涵盖房地产市场分析、开发程序、市场营销等多项专业内容,知识点较多且内容分散,在有限课时内要求学生学习并熟练掌握课程内容具有较大难度,所以有必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思维导图;全景式教学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分为房地产的基本理论和项目开发与管理实践,包括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决策分析、前期工程、工程建设、项目租售四个重要阶段的工作内容,是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的内容知识庞杂,知识点分散,使用传统模式教学难以取得理想效果。研究表明使用思维导图作为教学工具,能够重塑该课程的教学体系,通过全景式教学法建立专业知识点的逻辑联系,使学生能够快速建立课程学习要点的整体框架,实现课程教学的计划目标。笔者通过研究提出利用思维导图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够对其他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1思维导图(MindMap)概述和优势

思维导图是由英国学者托尼·巴赞在20世纪60年代创造的思维学习工具。思维导图的英文名称是TheMindMap,也被称作心智导图,使用方法是使用彩色画笔在白纸(电脑)上,将个人脑海中的想法绘制出来,通过图画和线条结合绘制出发散性结构图形呈现个人的思维过程。思维导图可以手工绘制,也可以借助Mindmanager、Mindmaster、iMindMap、Edrawmax等思维导图软件进行绘制。利用思维导图工具可以具体呈现出使用者的思考过程和思考模式,在实际应用中有以下几点优势:梳理思维并使其更加清晰、有条理;建立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以便更好地记忆;帮助使用者掌握事物的本质。笔者将思维导图应用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使用思维导图建立全景式教学模式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够提升课程教学改革的效果。

2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内容,理论学习共48个课时,实践操作共48课时,合计96课时。课程学习任务是使学生能够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开发要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总结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2.1备课期间教学材料准备耗时长

本门课程共计10章近50小节的内容,以房地产开发程序章节的备课为例,该章分为7个小节,每小节的知识点至少5个,在准备教案、PPT、课后练习和教学辅助拓展资料的过程中,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这是授课教师备课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2.2授课方式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

2.2.1课程重点不突出授课教师希望学生能够掌握房地产项目开发四大阶段和八大环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够将八大环节(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决策、项目可行性分析、土地获取、前期准备工作、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房地产销售、物业管理)的重要知识点、流程和操作要点应用于具体实践工作中,由于课程内容过多,且要求较高,在讲授过程中重点不突出且知识点凌乱,没有建立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授课效果反而不理想。2.2.2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现代高等教育本科“金课”课程要求具备“两性一度”的特性,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阶性指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并具备创新性思维。根据标准要求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进行检验,传统教学模式是教师以口述、PPT板书讲解课程内容,学生被动听课并记录课程笔记,教学工具陈旧,授课模式单一,课程内容枯燥乏味,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程实践中也缺乏参与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效率较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也存在较大难度。

2.3课程内容缺乏逻辑关联记忆难度大

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完成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理论知识学习任务,但课后教师却并未及时安排相关的课程实践活动,学生的实践能力没有通过学习得以提升,例如房地产项目筹资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方式,教师没有进一步分析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建设阶段和销售阶段销售可能造成的影响,更没有根据课程体系内容设计相关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仅停留在表面水平,不能建立知识点间的逻辑关联,对专业知识缺乏“全景式”认识。

3应用思维导图构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全景式教学模式

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可以改变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传统授课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帮助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知识要点,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拓展对学习内容理解的广度和深度。

3.1应用思维导图备课建立知识点的逻辑关系

首先,制定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制定三个层次的学习要求:学习的目的、学习的内容、应达到的学习效果。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进度计划;其次,根据每章节的内容建立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并制成思维导图,为了更好地呈现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并有效发挥思维导图的作用,根据每节知识点绘制一张思维导图;再次,充实、丰富思维导图的内容;最后,对整本书内容进行整理,针对课程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绘制思维导图。思维导图能够建立整本书或某章节知识的逻辑脉络,学生能够在整体角度认识并理解课程内容,熟练掌握教学大纲要求的专业内容,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对学生记忆专业知识具有促进作用。

3.2教学重点突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3.2.1使用可视化图形,突出重点并建立知识内容的逻辑关系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以PPT和板书结合的方式展示授课内容,虽然要点清晰但是不能很好地体现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学生在板书和PPT上看到的只是一个一个独立的知识点,新知识和旧知识间的逻辑关系,内容之间的对比分析不能清晰地表达呈现。利用思维导图能够建立并表达课程全景式的知识网络和逻辑架构,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内容间的逻辑关系,使学生很快掌握新知识的要点内容,建立知识内容的框架体系,在学习过程中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补充新内容,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能实现新旧知识的融合与记忆。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教师可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知识理论以双气泡图、括号图、流程图、树状图、桥型图等不同方式进行展现,借助图解方式直观呈现授课内容,用新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讲解时可先将某一主题的子主题折叠,然后带领学生逐步深入分析,如沿着以下流程研究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律: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运行规律——周期循环——自然周期——第一阶段,随着对主题分析的不断深入,展开相关子主题的内容,使用思维导图可视化呈现讲解和推导的过程。运用思维导图呈现出的教学内容,如图1所示。3.2.2扩展思维边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发散思维思维导图可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以房地产市场营销的教学为例,房地产的市场营销模式较多,教师可以从传统市场营销模式入手,启发学生思考其他可以促进房地产销售的营销策略,学生想到品牌营销、价格促销、网络营销等模式,针对品牌营销学生还可以想到采取通过微电影宣传和组织公益活动的方式开展房地产营销,微电影营销是教材未涉及的内容,可鼓励学生根据房地产市场营销主3.2.3优化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通过合作实现自主学习课程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学生和学习小组成员共同合作研究专业问题是一种互助性的学习方式。思维导图对学生开展拼图式学习模式具有促进作用,老师可鼓励学生深入思考专业问题并制作相应的思维导图,然后学习小组共同完成整体思维导图的绘制。例如学生可对房地产项目管理的质量管理问题展开研究,其他小组成员对进度控制、成本控制、合同管理和综合协调等问题进行研究,针对所研究的问题绘制思维导图,最后拼接思维导图并进行整体修正来完成房地产项目管理的整体研究,小组成员可以讲解各自的研究成果,其他成员提出对问题的补充建议,最后的思维导图总图是学习小组共同的研究成果。

3.3课后复习建立全景式的知识框架

思维导图最大的作用是可将碎片化的知识点,通过图形、文字和线条的形式组成知识网络,学生通过思维导图可完成零散知识点的整理复习,并梳理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不必浪费时间查阅书籍,使复习具有系统性和高效性特点。学生用思维导图做复习笔记,可以使书由“厚”变“薄”,操作方式是根据书本内容和老师的讲解,针对一节知识制作一个小的思维导图,然后将所有小节的思维导图合并为一章的思维导图,最后将章节的思维导图整理生成一张综合性的大图,这样学生就可以更加方便地总述、预览、详读和复习课程内容。将课程内容整理为思维导图,并不是简单地复制作者或者教师的思想内容,而是学生在理解专业内容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学习笔记。

4应用思维导图教授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的数据分析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使用思维导图讲解专业知识,同时讲述思维导图的相关知识和使用方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布置思维导图绘制的课程作业。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程的学习和复习工作。课程结束后针对mindmap技术是否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帮助学生了解、熟悉和掌握课程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等内容设计问卷并进行实地调查。整理问卷信息结果显示如下:(1)42名学生中在高中阶段使用过mindmap的学生仅有9人,近4/5的学生之前从未接触过思维导图工具。(2)学生使用mindmap的偏好调查显示,18位学生倾向在课程中使用,占比42.86%;14名学生倾向课后复习中使用;10名学生选择在其他课余时间内使用。(3)学生反馈使用mindmap,首先可以有效提升知识点的学习和理解效果;其次能够在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拓宽思维,建立与其他知识的联系。仅有12%的学生选择对了解课程教学目标有帮助,由此可见,教师需加强利用mindmap展示课程的教学目标。(4)在利用mindmap进行辅助教学取得效果的调查中显示,40%的学生认为使用mindmap可以建立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24%的学生认为该工具能够增强知识记忆的效率和效果;19%的学生认为能够帮助理解知识点的内容;17%的学生认为使用mindmap能够提升思维能力。

5结语

教师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使用思维导图,能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高度凝练课程知识要点,建立专业知识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全面掌握房地产项目开发和管理的工作流程和实施内容,调查显示教学效果良好。思维导图可继续应用于教学的优化改革工作,未来可从以下两方面提升教学改革的效率和效果:一是可以将思维导图与SPOC线上课程等进行技术性融合;二是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制作的思维导图进行分析,掌握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情况,根据分析结论制定有效策略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托尼·巴赞.思维导图——放射性思维[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0.

[2]宿文渊.思维导图[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3]邓子安.借助思维导图培养“综合思维”素养的教学探索[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12).

[4]赵瑞,宗晓萍,丁帮福,张欣.学科思维导图结合微课的模拟电路实验SPOC教学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5).

作者:郭堂辉 范红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