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9 04:44:49

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房地产企业受到行业大周期以及政府长期的管理控制机制的印象,其开发项目的利润率每年都在下降,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如何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挖掘企业利润,让房地产企业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极其重要的措施。全面成本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降本增收的有效措施之一,各个项目应该追求完成成本和效率之间的平衡。可是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实施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许多问题。本文就从开发项目全面成本管理的相关点入手,分析目前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全面成本管理应用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企业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全面成本管理;项目开发

1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全面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全面成本管理理念需要转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管理所涉猎的范围比较广,它贯穿于项目立项的整个过程。在现实的工作中,不少房地产企业的全面成本管理理念需要改进。其一是因为部分房地产企业并没有树立起一个合理的成本管理理念,只是简单的将单项成本管理当成是开发项目的成本费用。其二,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因为有关人员全面成本管理理念的不足,在进行设计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将质量成本以及进度相互结合在一起,甚至有的地方出现过于关注某部分而忽略其他方面的现象,这使得全面成本管理工作的展开非常的受限。再者,目前而言,许多房地产企业的设计过程的成本管理,设计阶段确定的成本基本是全面成本管理的70%,再加上成本部门并没有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设计的过程当中,两者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成本,部门对设计的理念和意图也并不清晰,设计过程的成本控制工作受到阻碍,使得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不高,进而影响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1.2施工过程的成本管理并不完善。房地产企业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过程就是施工环节,这个过程中包括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反馈等各个方面。因为我国当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将房地产开发项目承包给施工企业,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高效率的管控工程成本,以及后期的相应费用,缺少相应的监督与重视,在现实的工作中,房地产企业的建设部门往往因为工程的质量或者是报批规划验收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更改设计方案以及进行现场的签证等,在无形之中会给施工成本增加不必要的浪费。除此之外,由于房地产企业的工程部门往往很难严格地依照相关的规定以及流程进行办事,使得相关的成本管理工作很难发挥其应有的效果。除此之外,由于房地产合同签订分散,使得各个施工方互相踢皮球,进而导致设计变更或者需增加签证,这些都会给施工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浪费。1.3对投资决策环节的认知不足。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项目所消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十分巨大的,万一中断将会给企业造成大量的损失,就目前而言不少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候往往管理力度不足,而导致其不能够合理准确地选择相应的投资项目,这在无形中会提高不必要的成本。企业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并没有结合房地产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项目的选择,甚至出现过度关注于项目规模的情况,而忽视了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以及相应的运营能力等情况。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房地产企业往往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考察,比如考虑快速销售或是缓慢销售、自有资金状况以及建设销售期国家政策的防控等问题。除此之外,由于有关项目管理并不科学合理,使得项目开工之后存在被迫间断,工期延误等情况,这使得项目的成本存在不必要的浪费。

2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全面成本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强化项目设计环节的成本管控。首先,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合同签署的时候,必须确保各项条款的严谨性。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的机构对合同进行核查。尽可能的规避后期由于合同的问题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成本的投入。其次,房地产企业要提高对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控制强度,在进行方案设计的时候,需要全面的考虑到项目工程实施的整个过程,规避后期由于改动所带来成本的不必要损失。企业需要随机应变,在特殊的情况下需要更改设置,并严格的根据审批流程和现实情况开展相应的工作,经过施工设计以及监督机构共同审核之后才可以改动计划。最后,房地产企业在施工现场的人员需要及时地记录有关的数据信息,并做好相应的票据凭证保管,以便于在后期顺利的进行结算工作。2.2有效落实成本责任。首先,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选择的时候,必须充分地考虑到自身经济情况以及外部市场的变化,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建立相应的调查部门,对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对项目的可操作性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以此来保证。让企业所投资的项目能够获取一定的收益,避免由于投资失误而产生的成本损失。其次,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和他们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资源建立相关的供应商信息数据库,对各个供应商进行全面合理的评估,并与之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以此来获取一定程度的优惠。2.3提高投资环节的管控力度。首先企业需要将项目成本管理的理念融入到工作当中,关注成本核算,资金运作等各个环节,才能够提升成本管理的。有效作用,确保各个管理的目标能够有效地完成,在施工前、中、后三个阶段都需要进行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次,企业上上下下都需要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的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全员参与相互帮助的企业文化和成本管理体系,积极的培养工作人员全成本管理的意识,并将工作成果和员工的业绩相挂钩,这样不单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还能够确保工作效率的有效提高。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面成本管理要发挥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企业自身就需要将成本管理理念与日常的工作相互结合,树立先进与时代相符的成本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力度,全面完善施工过程当中有关成本管理的工作,保证成本责任能够有效的落实到各个方面,进一步确保项目全面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王宏.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分析与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8):149-150.

[2]高泽彪.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研究[J].城市建筑,2017(3):160.

作者:彭凤琴 单位:浙江海宏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