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25 08:03:24

房地产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

【摘要】房地产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房地产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着重指出我国房地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并进一步探讨了房地产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平台建设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管理;信息化

房地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会带动其他诸如建筑业、建材业、装饰装修业、家电业等行业运行,它关系国计民生,提供百姓的刚性需求产品房屋,所以房地产业是国家和人们关注的行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运行,房地产业不断繁荣发展,国家制订并更新相应的调控措施,出台相关法律文件。公众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要求及时、准确、详细地了解相关信息,房地产管理部门迫切需要建立一个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减少耗时费力的人力管理,更改复杂的书面审核、电脑操作搜索文档、网络办公,使提供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完善,大大提高房地产行业业务管理效率,使房地产行业服务管理水平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接轨。

一、房地产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信息化建设体现在各行各业都有长足的进步,在房地产的信息化建设中,各地的建设水平不均衡,信息化程度不相同。一个高效完善的房地产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有助于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进而为国民经济的繁荣稳定保驾护航。(一)有利于提升业务效率。一个地区的房地产管理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多项环节,包含土地测绘、项目开发、房屋销售、产权登记、房屋维修、房产租赁等。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并且随着大量农村人口城市化,人们对住房需求日益增加,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集团单位应运而生。出现了一定时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多、项目多、涉及环节多的现象,国家从掌控经济出发对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指标要求更加及时、准确、全面。房地产管理部门只有实现自动化办公和信息化管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供各项优质的房地产管理服务。(二)有利于规范房地产行业管理。房地产行业管理只有建立信息化平台,才能方便服务对象流畅、高效的完成业务办理。在许多房地产业务办理、审批中会涉及诸多环节,比如一项房地产开发项目从拿地到销售需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本证件,每一次证件办理都需要填写审核很多资料。建立管理信息平台后一些规范的流程、相关的法规、参照的样本等都可以向公众展示,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办理业务人员可随时上网查询了解自已的业务处理进程,使管理部门与公众业务对接顺畅,大大提高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审核、批复工作效率,提高了民众对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信任度。(三)有利于国家的经济调控和政府决策。从房地产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中可以及时调取有关的房地产资料、数据,据此进行分析判断,制定调整有关政策法规,正确引导市场供给和交易行为,使房地产行业在国家的经济调控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和影响。目前“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已经建立,这样一个数据信息平台将房地产行业中各种动态数据指标及时、准确地汇集,并加以分析整理,对房地产业市场情况和趋势动态作出科学预报估计。系统由数据采集、预警预报系统和市场监控三大部分组成。系统测试中,首先投入试运行的是系统的数据采集部分,包括反映供应情况的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等;反映销售情况的空置率、销售面积等;反映市场价格的各类房屋的售价及对比分析等。每一地区将相关的数据指标输入,系统再汇总对这些信息数据加以评估预测。

二、房地产管理信息化状况及显现的问题

(一)房地产信息化建设现状。伴随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房地产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地区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利用互联网络技术,开发了相应的房地产管理信息软件,使房地产管理工作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改变了原有的低效工作模式,增强了房屋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督、预测、管控能力。房地产行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正逐渐受到各地区房产管理部门的重视,并初见成效。各地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存在差距。由于各个地区的经济运行速度不同,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相应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信息化的建设投资也不尽相同。可以看到,不同地区的房地产管理信息化系统水平不均衡,导致在调取房地产相关信息资源时会有阻碍,影响了整体房地产信息的合理使用、共享及分析比较。局部房地产信息缺乏会导致整体数据不完善,阻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二)我国许多地区的房地产信息化建设还有待完善。1.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一些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信息化系统建设缺乏足够的认识,还没有及时改进思想,对这一系统工程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任何一项工程的改革推进总要经历一个初始的瓶颈期,此时需要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合理分配部署。如果公司管理层没有重视,只把目光投放在眼前的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上,就难以认识到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工程的长期效应和优势,不能形成房地产管理部门内部的团结协作力量,使得信息化建设滞后。2.对信息化建设的系统化工程建设缺乏理解。房地产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总体规划设计。开发前期没有进行详细的需求调研、分析、设计,盲目地开发管理软件,会使得管理系统不规范健全。各个管理子系统的开发单位不同,开发的语言各异、数据类型不同,信息维护不同,这样导致各个子系统无关联,不能统一为房地产信息管理平台服务,造成统计数据的浪费,使建设的管理信息系统失去应有的价值。3.房地产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数据不能共享。房地产管理部门与其他许多单位都有联系,比如税务局、银行、财政局、民政部等,在这些单位办理相关业务时往往需要房地产数据信息。当前,相当数量的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数据信息与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并没有形成链接,信息传递尚需要纸制凭单,使得各项工作运营效率低、质量不尽如人意。相关部门在制定重大政策制度时,不能及时准确地使用房地产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不能公平、公正、公开地对房地产信息进行披露,出现了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决策指导时有时不得不使用其他部门统计的数据,比如统计局、民政部等的相关信息。尽管已经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但“信息孤岛”问题并未从根本解决。各个房地产地方管理单位开发的管理系统缺少统一部署,系统平台不能有效对接,这样不利于房地产行业整体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完善。

三、建设房地产管理信息化的措施

(一)国家行政部门应对房地产行业信息化建设进行管理、指挥和大力扶助。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信息化建设要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逐步推进、有序进行。要事先充分了解管理需求项目指标,全面规划设计,由政府指派或寻找一个有丰富开发经验、专业性强的软件开发公司,这样才能保证开发过程科学严谨。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开发和使用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项目,需要有关各方通力合作、协商互助,资源共享,这样才能达到以最少的消耗完成既定任务。建设房地产管理系统基础硬件环境要达标,应由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为房产管理单位配备精良电脑设备、服务器机组、网络干线等。在开发公司的指导下建立专业房产数据输入、输出、存储、分析系统平台,使开发的房产软件信息整合、功能完备、操作便捷。(二)建立规范标准。房地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问。题是平台的数据共享,这要以统一的规范标准为前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规文件制订房地产管理工作流程、时间等标准,将涉及房地产管理业务的事项统一规范管理,如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维修、租赁、备案合同等。还要制订统一的技术标准,如数据、图表、单位等格式标准。住建部已经公布了最新《房地产业基本术语标准》,当前各地区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下发的行业规范标准实施不够及时,尚未达到数据的完全统一规范。(三)管理信息平台协调统一。政府应充分考察了解目。前各地房地产管理系统应用状况,构建协调统一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打造统一数据集合、统一管理协调、统一认证身份的共享信息平台。该平台应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整合各个数据资源,及时、准确、便捷地进行房地产各项管理业务。平台运行时各个端口的操作系统不同、数据库不同,要求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应能够达到兼容以支持房地产管理部门与税务、统计、财政等关联部门系统间的交换数据。管理信息平台的协调统一使房地产的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使政府对房地产的宏观协调能力提升,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俊德.浅谈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经营管理创新[J].陕西建筑,2008,10

[2]谢芳芳.经济信息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1

作者:姜妍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