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思路

时间:2022-01-31 03:24:06

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思路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房产事业不断的发展,使得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市场当中逐渐占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在房地产企业当中更好地进行成本管理是提升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关键。在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都设置有不同程度的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战略思路。通过这些思路的指导,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加有效地进行成本管理。通过总战略的部署,帮助房地产企业实现最大经济效益化的房地产项目建设。本文就对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战略思路进行相应的探究。

[关键词]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战略;思路

1在房地产企业内部应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的理念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预算手段。它通过将企业内部各个工作单位以及部门当中的各种财务以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考核、控制。进而达到帮助企业更加有效率的组织和协调生产经营活动。在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于房地产的发展来说更为重要。房地产项目所涉及的经济以及财务、人力、物力等资源种类繁多、金额巨大。能够在房地产企业当中,进行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大大的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质量,帮助房地产企业节约项目开发成本。所以在房地产企业发展建设过程当中,应该在企业内部不断的树立好全面的预算管理理念。让房地产企业当中的每一个员工以及每一个工作单位都能够掌握一定程度的预算管理理念,并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能够更好的利用全面预算管理手段。企业可以通过在一定时期内按照预定的企业发展战略以及经营目标去编制企业发展计划,贯彻执行企业所制定的科学的发展计划。并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组织企业当中的成本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房地产成本预算。在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当中不断的落实相应的责任体系。将成本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人员身上,通过责任体系制度的建立,不断地提高企业相关的成本管理部门以及人员的成本管理工作质量,以责任体系制度去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应的监督和鞭策,进而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的进行成本管理。在企业内部不断的树立全面预算的管理理念,是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总战略思路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更好地进行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房地产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当中全面预算理念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能够将全面预算理念真正的推广到企业当中的每一个部门以及每一个员工身上,真正做到全员参与的全面预算状态。

2建立有效的成本构架和运营模式

在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科学的成本构架以及合理的运营模式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关键。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构架及运营模式是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战略真正的主体结构。在我国房地产企业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受到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但同时能够在社会激烈的竞争市场当中稳步增长。这种良好的发展状态取决于企业当中的成本管理构架模式以及相应的房地产企业运营方式,有效的成本管理构架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当中进行高效的成本管理工作,帮助房地产项目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帮助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与当地的社会环境、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在既达到有效的房地产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又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进行良好的成本控制。企业的运营模式是决定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关键,在建设好一个良好的房地产企业之后,如何推动企业的发展建设,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运营工作就十分关键。所以要想在房地产企业当中实现良好的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就需要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建设提出要求。通过在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建设有效的成本管理构架以及能够帮助实现企业盈利的运营模式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成本管理构架是指房地产成本中各个成本项目的数额占总房地产成本数额的比重。通过对成本构架的建设和发展,能够从成本构架上去了解成本项目的变动情况,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加有效的寻求降低成本的途径。运营模式是有效组织房地产企业内部工作的关键,运营模式的制定是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当中所探索出来的。良好的运营模式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以及达到盈利目的。房地产企业要想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战略部署,就必须结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和现有的运营模式去进行分析,通过科学合理的分析,逐渐规范企业的运营方式和手段,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运营管理工作,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3建立企业开发产品设计标准的制度

在房地产企业发展逐渐步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可以去建立企业开发产品设计标准,根据房地产市场去建立企业内部开发产品的设计标准。例如,不同住宅的建设方式和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的战略部署等。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部门也应当不断地配合项目设计部门做材料性价比分析,帮助节约房地产企业在开发项目过程当中所需要花费的材料成本。通过施工材料的成本节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房地产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在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开发出产品设计标准,同时能够有效的提高房地产项目设计阶段的科学性,进而逐渐提高房地产项目开发前期的投资估算的准确度,帮助规避房地产项目当中存在的一些风险问题。通过建立企业开发产品设计标准的制度,能够在房地产企业发展建设过程当中,进行统一的规范建设,更加利于企业发展建设。同时,产品设计标准制度的建立,也能够使房地产项目的各个阶段工作都趋向统一标准化发展,在既树立企业自身发展模式的基础下,又能够使得房地产项目的各个阶段工作高效一致的进行下去。通过在企业当中建立企业开发产品设计标准的制度,进而达到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的最终目的。

4在企业中建立目标成本管理制度

目标成本是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一项成本管理内容。目标成本是指企业在一定的发展时期内,为保证企业目标利润实现,并作为全体企业员工目标而设定的一种预计成本。它是成本预测与企业目标的一种结合,目标成本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实现稳步发展和牟取经济利益来说十分关键。目标成本的表现形式很多,如计划成本、标准成本或定额成本等,一般情况下要比实际成本更加合理和科学。在房地产企业进行房地产项目策划阶段,应该对房地产项目进行科学的编制投资估算,并以编制投资估算作为企业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在我国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都会在投资估算的基础上编制项目开发的目标成本。以目标成本作为规范项目在开发到最终完成的控制基线。通过在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当中不断地以目标成本作为规范标准,能够时刻的提醒房地产项目开发人员进行成本控制,大大的提高了房地产成本控制工作质量,减少目标成本失控的情况出现。房地产项目的目标成本包括土地获得价款、开发前期所需的准备费以及建筑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费、管理费、配套设施费、开发间接费和财务费等八项费用,企业房地产在进行目标成本的设计时,必须综合考虑这八个方面的费用因素。要能够真正的实现科学的目标成本估算,尽可能的帮助减少房地产项目的成本支出。在房地产企业当中建立目标成本管理制度,也是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地实施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

5建立成本控制保障措施

房地产成本管理最终还是需要在房地产企业当中建立成本控制保障措施,通过成本控制保障措施的建立,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地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同时能够有效地避免因前期成本控制工作不严谨而导致的成本问题出现。可以说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保障措施是房地产成本管理工作最后一道防线。在房地产企业当中建立成本控制保障措施,最核心的关键还是在成本控制提供行为规范,通过保障措施的实施,使成本控制工作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房地产企业的成本控制保障措施有合同管理措施、预算及资金管理措施、甲供材料管理措施。这三种成本控制保障措施,既能够发挥出自身的成本控制优点,又能够相互通融。尤其是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房地产项目一般所涉及的成本管理工作十分繁多。通过合同管理措施以及预算资金管理措施和甲方材料管理措施的保障,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地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也能够在企业发展建设过程当中,设置相应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房地产项目在全过程能够进行一个有效的成本管理控制,确保成本管理工作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通过在房地产项目开发阶段建立相应的成本控制保障措施,能够大大的提高房地产成本管理工作质量,帮助减少房地产项目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房地产企业应当不断地加强对保障措施的实施重视。

6结语

总的来说,房地产企业要想从根本上进行有效的房地产成本管理,实现房地产成本管理总体战略思路。在企业内部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理念以及建立有效的成本构建模式和成本管理制度和相关的成本控制保障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成本管理总体战略思路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有效提高地产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既要不断实现房地产的企业的发展,对房地产企业的管理工作同样要不断地加强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建设,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高晓林,朱洪兴.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J].科技资讯,2014,(9):170-171.

[2]祁重申.房地产项目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浅析[J].水能经济,2016,(3):9.

作者:张鹏超 单位:北京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