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9 09:06:24

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约管理探讨

判断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高低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水平越高表示国家的发展越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促进国家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必须要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实现[1]。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乡镇朝着城市的方向稳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我国是一个人口基数大国,即便城市化发展的速度加快,但仍有很多房地产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出现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政府要管理好房地产开发商,使其合理控制好项目成本,积极采取手段满足社会和人民的需求,将开发项目和成本设计合理的结合到一起,将有效作用发挥到最大[2]。

一、我国建筑行业现状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中涌入了大量新型的建筑理念和建筑方法,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国的建筑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接近。面对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我国政府也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和补贴,培养了许多先进的人才满足市场需求,我国的建筑行业形势可观,前景良好[3]。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出现了项目成本过高的问题,阻碍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以深圳国际会馆中心为例,其建筑造型具有特色,且使用的材料具有很好的性能,使用寿命长,强度高,防腐性好,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项目成本之高远远超出了预算成本,造成了成本超支,这一问题得到了我国相关领域的重视[4]。

二、房地产合约规划

在最初,房地产项目工程的实施主要依靠合同,所有的步骤和人员设定均依据合同的内容来完成。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比较晚,尚处于落后地位,因此我国政府为了弥补,一直在努力建设投入房地产行业[5]。在不断努力之下,我国房地产行业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经历了一些错误,而行业内人员也借此了解到了合约规划来进行新工程的管理与标准的重要性。(一)合约规划编制准则。合约规划的目的是为了约束合同双方的行为,实现共同利益,控制成本,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合约规划的核心就是分析项目实现的情况和投资利益,按照价格质量和经验对项目中的经费进行预算和管理,最终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畴内。若不能做到细化成本,则需要将其分类整理,以便于更好的整理项目资金[6]。很多经费无法通过语言来进行说明,包括施工中的突发意外或特殊灾害等,这就需要设立专门的款项,对此进行简单的记录。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将合同内容人性化,不需要一成不变,需要保留一定的空白,便于满足不同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合同能够有效的实施,实现合同的价值,若建立的合同不符合实际,缺乏合理性,则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此,要给予合同建设足够的重视。(二)合同规划的重要性。合同属于双方约定的一个凭证,具有法律效力,合同能控制项目成本,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首先,合同涵盖着十分广泛的内容,如成本控制、项目流程、项目设计、项目管理和承包商等等,这些内容都对施工和收益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因此,一个项目的实施必然离不开合同。合同表明了合约方之间的关系,是工程合法进行的有效依据,能够作为连接和纽带约束合同双方的关系,直到双方完成合作。合同有助于施工在预期内完成竣工,工人能够按时收到工资,实现所有相关人员的合法利益,这也是国家长时间以来遵守的行为准则。合同成立后具有法律效力,能约束企业和施工方的行为,因此健全的合同是项目实施的重要凭证。政府和国家要加强对合同内容的规范,按照程序依法签订合同,双方在证明人的见证下签订合同并实施,合同双方要对建筑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明确合同上的内容,将合同的内容发挥出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三、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约管理对项目成本的控制措施

结合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和国家实际情况,我国有必要对合同管理控制项目成本采取有效措施。(一)建立健全的合同管理制度。要想解决合同问题,必须由国家对合同进行控制,建立健全的合同管理制度体系,保障合同的合法性,健全国家的法律制度,在合同管理中有效的控制成本,让房地产事业朝着更合法、健全的方向迈进。同时企业通过合同能够保障自身利益,对于国家也是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的体现,有助于降低成本,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从根本上解决成本控制的问题,促进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二)提升合同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是合理控制合同成本的重要举措。对合同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使其能够了解项目工程中的问题,有效的避开承包商的各种“陷阱”,促进合同价值的实现。合同管理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作业情况和施工进度有所掌握,对于合约中的内容和项目工程质量要求有详细的了解,监督施工方的施工进度。作为监督施工人员,要以身作则,对于不符合合同规定的内容不应接受。员工定期接受公司培训,通过考核的方式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有助于提高合同管理控制成本有效率。加强对员工风险评估意识的培训,以便员工在面对选择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合理预知风险,减少公司的不必要损失,降低潜在风险。(三)建立完善的运行团队体系。不论是在什么机构中,都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来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对合同的管理。团队之间要建立良好的默契,同时要健全这一部门,将这些人组成团队去组建新的运行体系,组成一个互相配合、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团队,积极参加讨论,不断对合同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合理利用合同管理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完善的运行体系能够保障合同管理的有序进行,将合同的价值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促进行地产开发获得更好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坚持运行团队体系。

四、结束语

随着国家经济和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时代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不断改革和创新,在建筑行业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作为建筑业发展的重要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约管理对项目成本的控制越来越重要,也是我国的先进技术和项目,因此,在房地产开发行业中要继续探索新的领域和人才,创造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新高度。

参考文献:

[1]宗江.基于合约规划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动态成本控制分析[J].中国市场,2015(7):34-35.

[2]徐丹.探讨如何做好房地产开发项目招标采购及合同管理[J].中华居民旬刊,2015(3):56-57.

[3]谢士军.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合约管理对项目成本的控制[J].城市建设,2014(2):54-55.

[4]孙涛.浅析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成本控制与管理[J].建筑经济,2014(4):67-68.

[5]熊少娟.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约管理对项目成本的控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6):90-91.

[6]季晓燕.浅析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J].中国科技财富,2014(6):23-24.

作者:宋淑玲 单位:徐州天创世纪置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