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多项目开发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16 09:51:22

房地产多项目开发模式研究

1房地产多项目开发的必要性

1.1房地产企业自身发展下需要

就我国房地产发展的总体情况而言,呈现出松散的局面,且资金的集中度不高,抗风险能力低,缺乏大型的房地产企业起到行业引导的作用。同时房地产的涉及面广且开发周期长,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容易遭受较大的风险。因此,房地产行业只有扩大估摸,实现规模化生产才能够实现对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对抗风险的能力,进而推动房地产的长远发展。可见,进行多项目开发是房地产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

1.2应对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

我国房地产已经成为了买方市场,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需要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的竞争力。但是随着房地产行业工作的细化,分工更加明显,因此不可能各个方面都发挥最大优势,特别是房地产行业要有均好性。对多个项目的开发,提高了市场的份额和占有率,进而吸纳更多的人才,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完成远大的发展目标。

1.3是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迫切要求

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了实现自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的主导作用,因此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化和集团化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进行多项目的开发和规模化的经营,是房地产发展的必然选择。

1.4提高利润的有效保证

如果房地产实行单项目的开发,必然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出,进而增加了融资成本,在销售回款以后,支付了有限的资金费用以外,又要存入银行,很容易导致资金的缩水,导致利润的下降。因此,进行多项目开发,可以实现资金的有效流通,极大的提高了利润。

2房地产多项目开发的模式

在房地产的多项目开发中,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为::矩阵式管理型、职能管理型和项目管理型。

2.1矩阵式多项目管理

矩阵式的多项目管理是以项目部为主体,对企业的监管和设计工作都是由总部的职能部门直接进行管理的,区域公司只是对内部的一般性事物进行管理。项目部由多个部门抽调出来的专业人才组成,并对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负责。这一项目管理模式有着自身的优势,可以实现对外界环境的快速反应,但是项目管理人员受到双重的领导,容易引发管理的冲突。

2.2职能多项目管理

该管理模式是职能部门通过对项目阶段的分析,派遣合适的人员介入到项目管理工作中,团只监控管理到区域一级,项目及具体业务则由区域级直接进行管理。包括项目的拓展、项目的设计、工程和销售等阶段。这样实现了项目管理的集中化和专业度,实现了内部资源的有效利用,但是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较慢,同时部门的繁多容易造成决策执行缓慢等现象。

2.3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型是指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开发的主体,项目公司则下设拓展、工程、设计、销售以及各职能岗位。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是能迅速的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不足之处是总部对项目的控制不到位,造成了资源闲置的现象发生。不同的管理模式有着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各个房地产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加强对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真正的发挥多项目开发的积极作用。

3房地产多项目管理中的问题

3.1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合理配置资源是企业发展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房地产企业是资源密集型产业。其内部包括土地、人力、财务、技术以及品牌等资源,还包括政府、供方、客户等外部资源。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企业的发展过程,无不是资源有效配置的过程,因此房地产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做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目前,一些企业在实施多项目开发过程中,不能有效地优化和配置资源,致使人力和资金等资源等过度紧张,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3.2规章制度不健全

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在企业发展的初期,单项目开发模式下,因为管理层级和人员都较少,所以简单的管理制度就可以管理企业。但在多项目管理模式下,层级、部门和人员都众多,工作流程以及资金和信息的交流都比较复杂,如果房地产企业没有一套全面和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就必然会导致权利的交集或责任的真空现象发生,监管和考核不清晰,部门沟通协调不畅,这也必然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壮大。因此,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房地产企业应该在进行多项目开发前,就制定出完整的战略发展规划,确定企业发展目标,协调各职能部门,合理配置和利用有限的人力、资金等资源,并制定一套全面、适宜和有效的规章制度,为多项目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同时在多项目的开发工作中加强指导和监督,及时的解决在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实现行业资源的合理配置,调动行业内部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房地产的多项目开发工作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在多项目开发过程中,有效的实现投资目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地产市场形势下,房地产企业要想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应尽快确立产品模式和管理模式。房地产多项目开发,作为当前形势下最有效的管理模式,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市场的占有率,这也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因此房地产行业要抓住多项目开发与管理的机会,加强制度的建设和工作的监督,积极的推进多项目工作的开展,为房地产行业竞争力的增强奠定坚实的基础,进而推进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辛书成刘岩工作单位:大同区房产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