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和党建工作改进研究

时间:2022-03-19 03:49:55

房地产管理和党建工作改进研究

一、当前管理中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存在偏差

有个别干部职工认为党建工作虚而不实,政工干部可有可无,思想政治工作看不见摸不着,党群工作是摆设、是负担、是累赘。在这样的认识下,党组织的作用就不会得以充分发挥,也就更加不会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和支持,不能充分发挥行政工作的作用,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的境地。

2.党建工作考核不严

一方面,考核的重点放在了应该干哪些工作上,而对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的考核不到位;另一方面,整体考核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缺乏严格的工作标准和问责制度,没有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严格的考核机制。

3.党风廉政建设还需加强

阳煤集团房地产管理中心与纯粹商业性质的房地产企业相比有很大不同,一是房屋本身大部分是由企业新建或收购的带有福利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不是商品房性质;二是住房销售渠道并不是面向社会,而是将房源下发至企业内部各下属公司进行登记打分、排队分配;三是无论是棚户区拆迁安置,还是无房户分配发售,销售价格与市场商品房有很大的差距,这种价格上的落差就提供了产生利益诱惑的温床。个别房产管理人员,政治意识薄弱,把房产管理权力当成了获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在趋利心理和侥幸心理的主导下,走上了违法违纪的道路。因此,党建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尤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和教育。

4.党建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房地产管理中心作为阳煤集团的下属单位,要紧跟集团公司转型跨越发展形势,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等各方面都应适应集团公司发展需要。但是,一些员工的思想意识滞后于企业管理理念变化的新情况,因此要加强党建工作,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措施

1.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力

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制度。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统一思想认识,调整发展思路,提高工作责任心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试用期制、任职回避制和票决制,严格落实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建立后备人才档案,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干部队伍保证。坚持“统一领导、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十六字”领导和管理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组织人事调整、后备干部推荐、经济责任制考核、住房分配发售方案等重大事项,提高了班子成员在参与重大决策过程中把握原则的能力,发挥了领导班子把关定向的作用。坚持班子成员包片联点制度。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通过现场办公,切实帮助基层协调解决挡手问题和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提高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沟通协调、维护稳定的能力。

2.发挥三大作用,增强促进发展的内动力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确保全年重点工作的有序进行;在房屋信息中心、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以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住户的信任;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认真落实党员责任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形成“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委员培训班、副科以上干部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倡导优化管理、服务职工的理念,深刻阐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深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解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安全现场管理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的能力。坚持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走动巡查登记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走动巡查制度化、常态化。重点把握业务安全、监管安全和公共安全三个环节,不断引申群众性安全活动,党员干部经常深入辖区危旧房、底商房、大修维修工程、农村压煤村庄等关键部位进行走动巡查,认真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的自觉性,做到生产安全、管理安全、服务安全。

3.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增强廉政建设的保障力度

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与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相结合,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线,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分级、分工、分项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廉政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收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发送廉政贺卡、编发廉政短信、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把常规学习教育与集中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把案例分析和党风讲评结合起来,多渠道营造大宣教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强化监督,规范内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了对住房管理的效能监察,规范了各个环节的监督审核程序。进一步加强了对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干部的考核监督,切实保证领导干部和从业员工的政治安全。

4.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群众工作,增强和谐发展的向心力

工青妇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企务公开管理制度,基层各支部都建立企务公开栏,设立民主监督意见箱,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安全法》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举办房产管理、地产管理、公积金借贷、安全管理等基础业务知识学练比活动,促进全员素质提升。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普及房产管理、公积金管理等知识,同时搭建管理人员和住户的互动平台,使服务职工群众、共建和谐企业的观念深入职工、深入小区、深入住户,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本文作者:吴艳芳工作单位:阳煤集团房地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