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抽采钻孔和瓦斯地质勘查

时间:2022-10-23 10:25:35

煤矿抽采钻孔和瓦斯地质勘查

1利用瓦斯抽采钻孔进行煤矿瓦斯地质勘查

要做好煤矿瓦斯地质精细勘查工作,必须从煤矿的实际建设以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出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以及合理的投入,充分利用好煤矿瓦斯抽采钻孔的地质勘查技术,在了解清楚瓦斯地质异常带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进行瓦斯抽采钻孔,要做好瓦斯地质精密勘查工作,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1.1布设瓦斯抽采钻孔,要由疏到密,同时控制好煤层顶底板

煤层中发育的隐伏构造尺寸小,要在煤矿勘查中发现这些隐伏结构,就要布设数量足够的瓦斯抽采钻孔,深度要打到煤层底板或者顶板,只有这样才能了解煤层层位以及煤厚的变化,对于煤矿瓦斯抽采钻孔的设计施工,原则上是由疏到密,钻孔施工的顺序时先施工那些能够探查地质构造和煤层厚度的顶底板控制孔位,钻孔的数量和位置在施工的过程中可根据实际的需要及时调整,要及时分析从瓦斯抽采钻孔获取的地质信息,如果在分析的过程中发现地质异常,就要综合更多的瓦斯抽采钻孔获取的地质信息,以便更加精准预测地质状况,更正预测结果,及时优化、调整抽采钻孔间距以及孔位,努力均衡煤层瓦斯抽采。

1.2认真标注煤矿瓦斯地质异常、同时完善施工记录

在进行煤矿瓦斯钻孔的过程中,负责地质分析以及施工记录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具备地质钻探专业知识,钻孔记录的内容要尽量详细,除了要记录钻孔长度、钻孔位置、钻孔仰角以及钻进方位等常规数据外,还要尽可能详尽记录在钻工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响煤炮或者喷功等瓦斯动力现象,对于上述的瓦斯动力现象发生的位置也要准确记录。

2建立在瓦斯抽采钻孔上的瓦斯地质精细勘查设计

布孔设计是利用瓦斯抽采钻孔进行瓦斯地质精细勘查的第一步,一定要首先布设、施工那些能够同时探查地质构造和煤层厚度的顶底板控制孔,同时要根据钻孔所获信息做好地质分析工作。

2.1探测掘进巷道前方隐伏结构

为了准确及时探测到煤巷工作面是否存在隐伏断层以及煤厚变化情况,有必要设计如图1的探测方案,改探测方案能够连续控制煤层的底板或者顶板,煤层顶板或者底板的控制位一般采用超前抽采钻孔或者防突措施效果检验钻孔,在对煤层底板或者顶板钻孔时要以一定的仰角或者俯角进行,进而明确煤层底板或者顶板的位置,控制孔的长度要适宜,不要设计过长,过长容易造成钻孔歪曲,进而形成误差,在巷道的掘进过程中,每隔一定的距离,布设施工相同的一组钻孔,这样就可以对煤层顶板或者底板进行连续控制。例如,某矿一突出煤层平均厚度为4.5m,经区域消突后,在煤层中沿煤层底板掘送巷道。按《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的要求,此类巷道每掘送10~50m,必须施钻进行煤层消突效果检验,因而,可综合利用消突效果检验钻孔进行瓦斯地质精细勘查。

2.2回采工作面探测煤层变化和隐伏结构

根据我国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如果回采工作面布置在具有瓦斯与煤突出危险的煤层,为了排除安全隐患,有必要在回采之前抽采瓦斯,实践表明如果不能及时查清具有隐伏构造的回采工作面,在抽采时就很容易造成抽采瓦斯的不均衡,有可能造成瓦斯灾害,实行瓦斯抽采钻孔,进而实行煤矿瓦斯地质地质的精细勘查,是保证煤矿回采工作面安全生产的重要一步,在进行地质精细勘查时一定要认真准确把在抽采钻工过程碰到的地质异常记录在案,分析确定是否存在隐伏结构,根据前面抽采钻工工作,根据需要,适当补充抽采钻孔工作,目的就是要均衡煤层瓦斯抽采。某煤矿根据《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的要求,每隔4米在回采工作面运输巷道实施抽采钻孔,如果在实施瓦斯抽采钻孔时发现异常现象,如:返岩屑、喷孔、卡钻、响煤炮以及顶钻等,根据钻孔时遇到的异常现象,初步确定隐伏断层的存在,综合其他钻探数据,可以进一步较为准确判断隐伏断层存在的情况。依据相关规定,如果预测了隐伏断层位置,为了均衡断层瓦斯抽采,一定要在回风巷实施抽采钻孔,抽采隐伏下盘煤层的瓦斯,这样就可以减缓煤层上盘与下盘比较大的瓦斯压力差。

3结束语

1)在煤矿开采中,如果在采掘巷道的过程中遇到了事先不确定的隐伏构造带,就很容易发生瓦斯灾害事故,因此煤矿开采过程中,特别是高突矿井,有必要开展地质瓦斯的精细勘查,及时准确查找到煤层中存在的隐伏构造带。

2)只有获取充分的煤层顶板和底板控制数据,才能为精细的瓦斯地质勘查做好准备,借助瓦斯抽采钻孔可以实现对顶板和底板的连续探测,可以提前发现巷道存在的隐伏结构。

作者:胡明宏 单位:安徽阜阳国投新集刘庄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