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6 09:36:00

出口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研究论文

摘要:2005年7月21日晚间,一则中国人民银行的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犹如平地一声惊雷,宣告了我国建国以来实施了50多年的盯住美元汇率制度这一时代的结束,中国从此进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时代。一时间,各企业间舆论哗然一片,特别是出口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将何去何从?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出口价格的相对提高,原本1美元能买的货物,现在需要1.2甚至1.5美元来买了。而价格优势,正是MadeinChina的真正生命力。所以,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所谓成本上升,将严重影响那些完全以低价格取胜的产品的出口。

本文谨从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汇率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汇率制度改革对经济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出口企业该如何面对人民币升值几方面作一简单的分析,希望抛砖引玉,会对出口企业有所启示和帮助。

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

总体来说,本次政策出台正如人民银行的公告所称,是国内市场经济和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也是吴晓玲副行长在之前媒体公开场合表示的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节奏而采取的对经济进行适应性调控的必然措施。那么我们的经济金融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增幅巨大的外汇储备。截至2005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年,外汇储备增加了2400亿元,平均每月200亿元——每月22个工作日,则每天的外汇储备增加近10亿美元。199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只有110亿美元,1993年,外汇储备也只有212亿美元,但从1994年起,外汇储备的开始大幅度增加。但一年之内增加2400亿的外汇储备量,无论如何也是让国家难以承受的——这表明央行每天都在大量买进美元,却依然无法阻止外资涌入的步伐。此时此刻,也只有人民币升值才能减轻央行的压力。

其次,巨额的贸易顺差。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6450亿美元,同比增长23.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96亿美元。这样的巨额贸易顺差看起来是好事,实际上却影响了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顺畅。我国进入后WTO时期,关税壁垒降低了,我国一些产品凭借低廉的价格在国际上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出口连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引起贸易伙伴的极度不满,由此欧美国家纷纷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了,并采取了限额、反倾销制裁等多种形式的非关税壁垒阻止中国产品进入他们的市场,给国内相关的出口企业带来潜在的经营压力。与其这样,倒不如干脆抬高人民币的估值,虽然表面上看好像削弱了企业的价格优势,但是实际上却是有助于打通出口渠道,让真正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这番良苦用心,和国家前期通过取消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走出廉价低档产品打天下的初级竞争阶段。

第三,紧缺资源的价格涨幅巨大。目前,我国正处于重工业发展阶段,偏偏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很多重要战略物资如石油、铁矿石、铜等都要依靠进口。中国需求的大增导致国际相关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大大增加了我国的建设成本。此时此刻,倒不如适度抬高人民币的币值,有利于增强我们对原料物资的购买力。降低我们的进口成本。

最后一点,虽然当局的官方口径是不屈从国际社会的压力,但是我们能看到最近两年来自国际社会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是越逼越紧:除了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外,7国会议上把人民币升值问题作为重点话题在探讨,斯诺专程访华也一再讨论这项议题,这个因素政府也不得不考虑在内。

因此出于对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情况、外贸的顺差、国内资源短缺的现状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虑,中国政府有改革汇率制度的是需要和必要的。

汇率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告称,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经国务院批准,现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二、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

三、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

四、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汇率制度改革对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2%是个小事件,但它显示的象征意义却很重大,那就是人民币进入了升值周期。当国际资本确认这一点之后,国际资金进入中国的步伐是谁也阻挡不住的。可以预期,未来10年,就是中国变成世界金融中心的10年,全球资本将滚滚涌入中国,寻求新的增值空间。

一、刺激消费

热钱进入市场,就形成了新增的购买力,这就会推动国内的物价上涨,形成新一轮的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又能反过来进一步刺激消费。一定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是有促进作用的。物价上涨,对于产品生产企业而言就意味着利润的增加,从而增加员工的劳动收入,并进一步形成购买力。这种赚钱效应通过供应链而上下传导,从而整个社会的购买力都在加强。而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环境下,居民对通胀的预期也在加强,一些延期消费、资本性消费或者是奢侈品消费将会提前发生。比如原本计划今后添置的房产、轿车等,就可能提前兑现计划。

二、增加投资规模,引导投资结构发生变化

热钱进入市场,能寻找的另外一个释放口就是投资。投资总规模的增加有利于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增长。而外资凭借更成熟的投资经验,其投资的领域将对国内资本资金起到示范效应,从而引导国内投资的结构更趋理性化。

当然,由于政府对投资的宏观调控,热钱投资的渠道可能不是新建投资的方法,而是通过收购、兼并等等其他方法。无论是通过直接投资、还是通过参股收购,境外资金对国内的投资将使得中国企业的定价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一些重置成本法、净资产标准、杠杆收购等国际通行估值方法可能会被采用,这样潜在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就会引起市场关注。

三、总体上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企业的发展

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汇率升高会拉动国内市场对国外原材料的需求,尤其是石油、铜、高科技机械等产品的需求。这就说明引进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的企业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利润会增加,并且将有利于提高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由于人民币改变了本外币对换比例,对于那些使用了国外贷款来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还款付息的压力。

小结:人民币升值,相对整个中国而言,“利”是将降低我国原材料进口厂商的成本和在进口环节上支付的成本,提升我国GDP的国际地位;“弊”是将给我国的通货紧缩带来很大压力,也可能会引发国内就业问题。同时,也会在给在中国投资的外商造成很大的“心理障碍”。人民币升值对外贸的影响

首先,我们来看看外贸尤其是出口对浙江一带经济有多么重要。

根据《浙江省统计浙江省统计局关于2004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04年浙江省GDP为1292亿美元,而外贸总额(含进出、口)为852.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581.6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达到66%,出口依存度45%。

也就是说,浙江有45%的企业和人民靠的是出口来活命的。可见出口对浙江经济具有绝对性的作用。人民币升值首先毫无疑是有利于商品进口。尤其是大宗交易的进口成本有望降低,这对于经济建设是一个利好,包括炼油,造纸,航空,交通部门的企业。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达到35%。200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70%,而同期国内石油价格上涨了50%,成品油的价格上涨了15%。价格上涨的同时我国的的石油消费量每年都以极大的速度增长。这其中的价差主要有炼油业的利润下降来弥补。人民币升值以后,不仅会降低企业原油的进口成本,也会降低炼油设备的进口成本,因而炼油企业的利润肯定会显著提高。中国石化副董事邵金扬曾称:如果人民币升值,海外资产对我们来说会较便宜。如果人民币升值5%,中国石化2003年进口的石油,以目前的价格计算,成本将减少逾1亿美元。

而相对于出口而言,一般来说短期内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升值后对纺织,服装,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利有弊。纺织行业是我国的出口创汇较大的行业,行业出口依存度的达50%,加上我国的出口的纺织品的附加值低,降价空间很小。因此,人民币的升值对纺织企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根据有关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服装业的销售利润率会下降2-6%,如果人民币每升值5-10%,利润率会下降10-60%,其中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业的影响会更大。但另一方面,纺织行业的主要原料-棉花和化纤的进口比重达20%,主要纺织设备的进口比重接近60%,原材料和设备折旧合计占总成本的85%以上。因此,人民币一旦升值,将使纺织服装业的成本进一步降低。综合看来,人民币对这类行业的影响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主要取决于这两方面的贡献构成及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如果汇率抬高能够换来一些配额的取消,那么反而有利于出口的增加。具体到各家公司,如果汇率抬高后企业提高了出口产品的档次,那么出口创汇反而可能更高。

因此总体而言,汇率改革对消费、投资、外贸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从长远角度看,综合效应笔者认为是利大于弊,有助于我国经济保持更健康稳健快速的发展,有利于实现绿色GDP的目标。企业应该如何面对人民币升值。

一、积极应对,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显然,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影响是在所难免的,一些企业往往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既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调整带来的结汇损失因素,又得考虑为了保持出口规模与客户谈判中暂时将其“忽略”掉,否则企业投鼠忌器,根本无法接单了。在这种压力下,出口企业应该理性、积极应对,摆正心态,规避风险,减小完全靠低价格出口的产品比例,这一直是中国整体对外出口产品的通病,应该认识到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会对出口业务增长有所影响,但从长期看对医治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失衡的病根是有益的。出口企业应该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保证通路渠道的顺畅,和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

总结:乱世出英雄。如果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出口企业抱着消极的心理,退出海外市场,无疑是一种下下策,是一种在竞争中拱手让路给竞争对手的表现,是一种甘拜下风的表现。出口企业应该以优秀的心态迎接,积极应对,减少低价格产品出口的比例,保证出口顺畅,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二、灵活应对,解决资金的后顾之忧

由于人民币改变了本外币对换比例,对于那些使用了国外贷款来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还款付息的压力;但是对于使用信用证进行结汇的企业来说,由于银行审单和承兑时间等手续较烦琐,从开证到受益人收到款后会由于汇率的浮动,货款已经或将会有所损失。这时,出口企业可采取两种方法,一是降低风险,使用T/T,D/D等方式进行结算,二是对于企业来说,可以从国外进口原材料,这时,是用美元购得相应的物料,影响非常小。比如出口量占内销比重25%左右的奥康,目前在鞋出口上就从国外购买原材料,由于附加值非常高(因为奥康的品牌价值很高),即使人民币升值,奥康仍有一半以上的利润可赚。前文说过,汇率升高会拉动国内市场对国外原材料的需求,尤其是石油、铜、高科技机械等产品的需求。这就说明引进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的企业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利润会增加,并且将有利于提高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对于一般中小企业来说,可以考虑自身状况,进行成本核算和预期利润点核算后,适当购进原材料,解决资金的后顾之忧愁。

总结:佛家有曰:若能有所不为,就必能有所作为。此时面对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若能根据自身状况对其把握好,进行有效的投资,将有所作为,达到预期的利润点。

三、理性应对,解决产品的后顾之忧面对人民币升值

很多出口企业已经采取了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来避免短期的订单风险,但是笔者认为,企业应该作一反省。殊不知中国的企业已冠名“国际打工仔”?殊不知中国鞋类产品出口海外市场过程中遭遇到的“西班牙焚鞋”、“俄罗斯查封”等事件?殊不知洽洽瓜子在香港遭遇的甜蜜素事件?MadeInChina,是的,中国的企业该作一深深思考了…那么,出口企业如何进行应对,从而解决产品的后顾之忧呢?

1、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创建出口产品品牌优势。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众多国际化品牌的产品已经纷纷进驻中国市场,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是与世界品牌竞争的市场。国外知名大品牌的设计能力与内涵,文化积淀历经了数十年甚至数百年,而中国品牌如何在这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是我们的企业首先要想到的问题。难道中国品牌输的是质量么?答案是否定的。输的是什么?输的是是品牌内涵以及设计能力,因此如何提高品牌内涵及设计能力成为企业需要研究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公务员之家

2、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轮人民币升值,不管是国外企业设置的贸易壁垒还是美国、欧盟等呼吁的“把戏”,我们都应该以此为改变现状的动力,提高产品品牌度和附加值,就如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所言,即使人民币升值100%,中国出口企业仍具有竞争力。因为中国企业立足内地本身就具有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制造环节向中国的转移也是不可逆转的。

3、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出口的多元化战略。

目前,很多产品特别是轻工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仍然较少,企业应该逐步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出口的多元化战略,实现由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国外频繁以反倾销、特保等措施来给中国企业施压。

小结:当你弱小的时候,你只能适应环境;当你壮大的时候,你就会影响环境;当你强大的时候,你就会改变环境。企业的免疫力就等于发展力。

结束语:面对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首先应该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以优秀的心态迎接人民币升值,续而逐步解决资金以及产品这两个后顾之忧,进行品牌内涵和附加值的提高,创建品牌的国际优势,以及进行资源整合和产品结构调整,实施多元化战略。有了“资本、品牌、人才、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再进行整合资源;善于研究出口产品行业,机会就在我们的面前。做大作强是每个出口企业的雄心壮志,面对人民币升值,笔者相信一个真理:谁先走一步谁就先受益,谁先受益,谁先突出重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