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思路

时间:2022-07-09 10:50:40

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思路

摘要: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是企业内控整体体系的核心。传统内控模式与时代的差距造成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存在诸多问题。加强货币资金内控不仅需要在规章制度的源头加以规范,也需要兼顾预算管理和责任落实,同时还需结合先进技术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现代化。

关键词: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思路

货币资金是经营性企业运营资金组成中流动性最强但获利能力相对较低的流动性资金。作为煤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货币资金不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进出频繁,且科学、合理的货币资金流动内部控制不仅有助于煤矿企业加速资金周转速度以获取更多良性收益,而且对企业加强资金安全性控制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影响。

一、加强货币资金会计控制的必要性

货币资金,通俗地说,就是钱,就是单位所拥有的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钱之所以重要,于个人而言,它是社会化分工情况下一切个人基本物质条件的保证。钱于单位,尤其是生产制造型单位,更是至关重要。行政、事业单位的钱,源于国家的财政收入,而财政收入是纳税人的贡献;企业的钱,那是职工们用血汗赚取、积累的。货币资金作为标准的支付手段,其主要特点是具有可接受性和最强的流动性,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立刻用于购买物资、支付有关费用、偿还债务。由于货币资金是社会一般财富的代表,是唯一能够转化成其他任何类型资产的资产,所以极易被盗窃、挪用、短缺或发生其他舞弊行为。货币资金的流动是否合理和恰当,对单位的资金周转和经营成败影响极大。加强对货币资金的管理和核算,对于保护单位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稳定金融市场秩序,维护财经纪律,促使单位管好、用好货币资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常见问题

(一)内控管理体系不尽完善。煤矿企业自计划经济时代就已成型的内部控制制度正在与新时期全面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间产生越来越大的差距。陈旧的粗放式管理意识与手段使内控管理体系不尽完善,导致货币资金进出、使用等产生诸多问题。比如内控管理在货币资金的归口部门与账户设置上都存在数量过多问题,造成管理权限相对分散,多头负责等于无人负责,使货币资金使用较为随意甚至混乱。又如一些煤矿企业的货币资金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有限的货币预算方案无法应对现实中复杂纷乱的情况,造成货币资金预算有名无实。(二)货币资金使用效率相对较低。正是由于缺乏足够完备的内控机制,部分煤矿企业的货币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难以产生应有的效率。比如企业货币资金常常以相对单一模式存在,如银行存款。而银行无论是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在利率上均处于低位,使宝贵的货币资金只能产生最低、最少的存款收益。

三、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优化策略

(一)建立健全内控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内部控制需要制度先行。煤矿企业优化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需以建立健全内控管理规章制度为先导。具有不同业务侧重点的煤矿企业需要结合企业生产目标与盈利需要制定出具有充分针对性的个性化规章,且需尽量细化到每个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健全的规章制度是避免人为操作随意性甚至营私舞弊的重要前提。(二)加强预算管理与责任落实。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中,预算管理是提升品质成效、事先规避风险最为有益的做法。煤矿企业加强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也当加强预算管理。尤其是制定足够完备的预算管理规划方案。比如,应参考历年来企业货币资金使用的特点和规律,根据不同流动项目的变化与资金出入的周期与数量等规划出预算趋势,且应最大限度在规划中针对不同环节的影响因素形成备选方案。又如,货币资金预算管理需要贯穿每个使用项目的各个环节,并加强会计信息交流以便掌握货币资金变动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现象,将之与规划方案进行比对,就其中的差距及时分析,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调整货币资金使用的数量、频率或方式,从而不断提高货币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率。不仅如此,为确保预算管理能够切实执行,还需要落实管理责任。根据企业实际,货币资金使用情况应当与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等形成不同程度的挂钩关系,根据相关责任方在资金应用效率与最终收益水平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予以奖惩激励。(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内控管理的品质与成效。在传统的货币资金内控模式下,人工处理极易出现错漏失误,甚至存在人为刻意误导的风险。因此,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内控管理的品质与成效是新时期非常值得推广普及的举措。基于网络与信息技术的支撑,煤矿企业应尽快建立健全平台化、数字化的货币资金内控平台,使涉及货币资金、流动资金的所有业务项目尽数纳入平台管理体系内。在这类平台上,每个关联岗位都需将货币资金的进出、使用情况反映到统一的系统界面,从而使内部所有部门、成员都有条件根据各自权限查询流动性信息或生成流动性报告。不仅如此,一旦货币资金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了预算规划较大的差异,则系统一方面可以自动报警,一方面则会根据事先设置好的算法给出可能的问题成因,或是同时生成若干解决差异的建设性意见。显然,平台化的内控模式首先可以极大地节省人工管控大量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随机成本,使有限的人工从繁重的机械化初级操作中解放出来,而将关注重点转向对问题的分析。其次,系统还可以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自动提供解决方案,使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既简便快捷,又更有针对性和成效性。

四、结语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是煤矿企业内控管理体系的核心组成。由于传统内控体系构建不足及管理思想与手段上的相对落后,不少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成效有限,对企业生产经营已经造成了相当不利的负面影响。因此加强煤矿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需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要求,优化管理思想、形式、内容,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先进技术,使企业货币资金内控在不断提高效率的同时实现资金效益的增加。

参考文献:

[1]朱昊.企业资金管理重要性的研究与探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6(12):21.

[2]许道德,史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科技信息,2016,2(23).

[3]苏丹.我国企业内部货币资金控制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J].管理工程师,2016(4).

[4]晓敏.关于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

[5]郭盼盼.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

作者:秦虎 单位:山西汾西矿业集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