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对广西外贸的影响

时间:2022-05-31 11:23:35

汇率波动对广西外贸的影响

一、广西外贸进口与人民币汇率相互关系研究

笔者采用了2007年1月到2012年6月的月度数据,每个月选取月底最后一天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数据来源于新浪网财经页面()。广西区这62个数据(本应为66个数据,但是其中2009年1月、2010年1月、2011年月、2012年1月为缺失数据)来源于广西统计信息(/),同样采用了月度数据。研究注重对基本理论的广西实证分析,遂采用了一元m次线性回归模型yi=c1+c2xm+u。其中yi代表广西进出口的外贸额(亿美元),y1表示广西外贸进口总额,y2表示广西外贸出口额,x代表人民币汇率,u为随机误差项。关于m的值的选取,这里绘制了散点图(1),通过xy1的关系,选择两个备选模型:yi=c1+c2x2+u;yi=c1+c2x3+u。其中m=3的模型使得符号改变,如果在二次项中添加三次项,也不能使得AIC和SC的值减少,于是选定m值为2.但在汇率对进出口的影响过程中,yi对x的依赖很少是瞬时的,常见的情形是yi对x的回应有一个时间的延迟,通常认为,进出口额的变动除了受到本期的汇率影响外,还受到前1期、前2期甚至前几期的汇率的影响,用模型来描述为yt=c1+c2x2t+c3x2t-1+c4x2t-2+ut。但是滞后期数需要进行判断,这里采用eviews软件的相关图(图2)进行判断(其中x2即为x的平方项):从图2中可知,y1与x2的滞后16期都显著相关,这里在经济上的说明为上一年度的汇率都对广西的进口额有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对进出口额度影响较大的应是近期的数据,于是选取了滞后三期的数据,进行分布滞后模型建模。由参数估计结果可知,分布滞后模型的估计式为:y1=-13.90478+1198.08x2+25.3808x2t-1-350.493x2t-2+70.4575x2t-3R2=0.743578F=41.56412结果分析:3阶的阿尔蒙多项式估计显示出较低的t值,但却有着较高的拟合优度及F值。其中R2=0.743578≈1可以得出拟合优度较为符合要求;F=41.56412远大于临界值2.52(显著水平为0.05),说明变量在总体上对y1的影响是显著的。从上面的分布滞后模型中可知,滞后一期与滞后三期期的汇率中间价对广西进口额有较大的拉动作用,而滞后二期的汇率中间价在符号上出现了反方向的作用已经失去了经济意义,所以选取滞后18期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只需选取当期和滞后一期就能够反应汇率与进口额的关系。因为本模型中含有滞后变量作为解释变量所以D-W检验是失效的。

二、广西外贸出口与人民币汇率相互关系研究

通过eviews软件运行,可以看出,广西外贸出口额和人民币汇率变动可能非线形关系,并且通过eviews软件计算得出:(同上x2为汇率的平方项)由参数估计结果可知,分布滞后模型的估计式为:y2=-13.79274+1881.96.08x2-646.298x2t-1-1012.73x2t-2+782.668x2t-3R2=0.563203F=18.48133结果分析:3阶的阿尔蒙多项式显示出较低的t值,但却有着比较合适的拟合优度及F值。其中R2=0.563203≈1可以得出拟合优度较为符合要求;F=18.48133大于临界值2.52(显著水平为0.05),说明变量在总体上对y2的影响是显著的。从上面的分布滞后模型中可知,滞后一期与滞后二期的汇率中间价对广西出口额有较大的阻滞作用,而当期和滞后三期的汇率中间价在符号上出现了反方向的作用已经失去了经济意义,因为我们选取的是每个月最后一天的中间价,实际上它对当月的经济意义不大,而对后期的出易才有影响。我们只需选取滞后一期和滞后二期就能够反应汇率与出口额的关系。因为本模型中含有滞后变量作为解释变量所以D-W检验是失效的,所以不用考虑D-W的值。

三、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广西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对策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正融入区域一体化的广西在经济崛起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从上面的实证研究中可以看出,我们有必要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这是广西乃至我国进出口额平稳有序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人民币汇率又受到物价、资产泡沫、要素生产速度、利率高低、失业率因素的影响,所以为了解决广西贸易的随之波动的问题,保持广西贸易在东盟自由贸易区下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作者有以下几点建议:1)控制物价和资产泡沫,政府需要继续使用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物价稳定,通过一年的房价控制政策,中国的房价不再起飞式上涨了,但是这也需要巩固一年的成果,继续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2)适当降低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这样会使得外商投资增速放缓,外贸增速下降,均可能抑制技术进步速度,降低生产力增长动力。但是这样需要适度的运用,特别是经济学存在的时滞效应,效果不会迅速显现,反而会使经济衰退。3)中国实际利率较低,虽然不至于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对汇率的上升不会起到推动作用,但是政府政策下货币扩张较快,人民币币值不够坚挺,金融体系尚在发展完善过程中。证券市场制度还不健全,股市长期低迷,资金配置效率低。所以金融体系要在考虑全面的情况下同步调整。4)中国实际失业率较高。除了城镇登记失业率,中国存在较为严重的隐性失业问题。从稳定汇率的角度看,保持高就业率非常重要。在引进外资的角度来看,外资可以投入生产性行业也可以投入金融性服务行业,社会就业率会随着这种外资投入有效上升。但投入金融性产业,虽然会最终投入实业,但是由于乘数的逆效应,过程中会出现资金的溢出,最终进入生产的资金规模会缩水,所以政府要做好方向的引导。同时,也要意识到就业率上升会稳定汇率也会促进外贸的发展,但是外资多重视个人绩效和先进科技,所以初期会上升但是发展到中期加大高素质人员的要求,减缓初级工种的需要,所以政府的配套人才素质的建设也是影响就业率和外汇的重要因素。

本文作者:张丹张蓓工作单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